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2年第37期(总第674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楼阳生拜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

王凯:为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贡献河南力量

【洛阳动态】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科学统筹 量化考核 推动创建“五星”支部走深走实

【基层党建】

仓头镇:“五星”支部创建持续发力

伊川县:“四严”举措 抓实干部档案专审全覆盖工作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10为什么发展党员要反对“关门主义”?

 【时政要闻】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文章强调,呵护人的生命、价值、尊严,实现人人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百年奋斗史,贯穿着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616/c64094-32447764.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支持民间投资和推进一举多得项目的措施,更好扩大有效投资、带动消费和就业;确定阶段性缓缴中小微企业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加力支持纾困和稳岗;决定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部署缓缴行政事业性收费。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616/c64094-32447766.html

 楼阳生拜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

6月14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郑州拜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一行。张军对河南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视检察工作给予赞赏,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楼阳生对最高人民检察院长期以来给予河南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当前,全省上下牢记领袖“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殷殷嘱托,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奋力走好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6-15/1042248.html

 王凯:为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贡献河南力量

6月15日,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我省在中华文明起源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重要遗址考古发掘,深化考古成果研究阐释,加强中华文明探源研究成果传播推广。要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把保护放在第一位,积极探索活化利用新模式新路径,深度挖掘蕴含价值,用河南文物讲好中国故事,把“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旅品牌。要强化服务保障,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激励机制,集聚一流人才,壮大专业队伍,加强学科建设,打造高水平考古研究机构,为文化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6-15/1042252.html

 【洛阳动态】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1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研究我市巡察工作;传达学习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及《信访工作条例》,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十四五”十件大事涉及的风口产业发展、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建设等工作。市委书记江凌主持会议,杨骁出席会议,吴中阳、杨炳旭列席会议。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6/15/032367468.shtml

 ★科学统筹 量化考核 推动创建“五星”支部走深走实

6月14日,记者从洛阳市委组织部获悉,近日洛阳市印发《洛阳市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实施办法》《洛阳市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实施办法》,将创建“五星”支部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抓手,着力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引领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详见http://www.lydjw.gov.cn/zzgz.php?newsid=13684

【基层党建】

 仓头镇:“五星”支部创建持续发力

“五星”支部创建是省委直接安排部署的一项重点任务,是推动乡村振兴、提升治理效能的关键一环。连日来,仓头镇将“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各村(社区)、各部门联学联动,迅速在全镇掀起创建热潮,抢抓“五星”支部创建这一发展机遇,以作风能力的提升保障创建任务落实落细。

因村谋划抓部署。市、县相关部署会议召开后,全镇召开“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学习会、部署会5次,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市委以及县委有关“五星”支部创建部署和文件要求,深刻领会精神,明确目标任务。11名党政领导纷纷深入到分包村(社区)开展摸底排查,因地制宜、分村施策,研究制定创建规划,指导各村争“星”、认“星”,逐村明确创建目标、工作任务和创建举措,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五星”支部创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统一思想抓推进。对照创建目标任务,全镇牢固树立创建“一盘棋”思想,凝聚各方共识,动员各方力量,强化支持保障。以健全机制为支撑,成立镇级创建“五星”支部工作专班,在县专班指引下,深入到全县21个村(社区)进行规划指导。各村(社区)均成立创建领导小组,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合力促创建,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同时着眼长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目标意识,固强项、补弱项、查漏项,着力扩大优势、补齐短板,列出规划、夯实基础,一年接着一年干,稳打稳抓,持续摘“星”升级。

严格督导抓成效。为确保争星“规划图”落实落地,全面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升级,全镇加大“五星”支部创建督导检查力度,联合纪检、农办成立3个督导组,对各村行动情况实行“周通报、月总结、季评价”工作机制,各督导组就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养老保险征收、产业项目实施、村合作社土地流转等深入各村实地督导6次,指导各村建立问题销号机制,对标对表“五星”创建30项重点任务和各项指标要求开展查漏补缺,真正做到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常态化。

伊川县:“四严”举措 抓实干部档案专审全覆盖工作

严密组织,精心部署安排。制定《伊川县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行动方案》,组织召开全县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动员会暨培训会,明确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审核要求、审核内容及审核重点,督促指导县人社局、教育局、卫健委和县管国有企业等管档单位压实工作责任,提高专项审核质量。定期召开会议,了解掌握各单位进度,及时研究解决专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发挥微信、邮件等线上平台优势,加强组织部门业务人员和各单位专审人员的日常联系,确保如期完成干部档案专审全覆盖工作。

严明纪律,突出专项指导。择优从各单位筛选政治可靠、责任心强、工作细致的干部参与档案专审工作,深入学习《档案法》《保密法》《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签署档案审核工作人员保密承诺书,最大程度降低审核工作风险,确保专审结果真实准确。坚持集中培训和分类实践相结合,通过举办专项审核业务培训会、“以干代训”培训班等形式,强化对专项审核工作人员的具体指导,提升业务水平。今年以来,共计48人参与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组织专审业务知识培训3次,培训120余人次。

严格标准,细化档案工作。档案全覆盖工作开展以来,伊川县不断探索完善档案工作制度,在前期制定了《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流程》《干部人事档案转递制度》,绘制清晰详实的业务流程图,细化查(借)阅、资料收集、检查核对、鉴别归档、干部档案转递、保管保密等工作流程。共编印下发《伊川县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及审核工作资料汇编》30余册,督促各单位坚持从严标准,推动档案工作开展科学化、有序化,档案管理规范化、体系化。

严肃督导,确保专审质量。按照干部档案专审全覆盖总体时间安排,制定工作督查计划,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县人社局成立专审工作督导组,通过档案抽查、座谈交流、现场指导、电话访问等多种方式,及时深入了解各单位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审核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共召开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推进会4次,随机抽查档案165卷,对进度较慢的管档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发函督促1次,确保全县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见底见效,圆满完成。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10为什么发展党员要反对“关门主义”?

反对“关门主义”是发展党员工作的一贯要求。这是因为:一方面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确有大量的社会各方面各阶层的先进分子积极要求入党,他们迫切要求参加党的组织,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党需要通过不断吸收新鲜血液来进行新陈代谢,充实和壮大自己的队伍。党的基层组织也需要通过不断吸收新党员,以保持朝气和活力,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有的地方或单位党的力量薄弱、领导班子成员后继乏人,以至各项工作都上不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多年不发展党员。实践表明,“关门主义”不利于党的事业兴旺发达。

---------------------------------------------------

审核:李  贤  程海军

编辑:李  丹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sdyjyk@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