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2年第40期(总第677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述评

习近平: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举行

楼阳生召开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

【洛阳动态】

全国人大调研组莅洛调研

洛阳市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加强非遗人才队伍建设

【基层党建】

新安县:用活红色资源  打造“沉浸课堂”

嵩县:创优服务环境全力为乡贤创业排忧解难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13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要做好哪些工作?

 【时政要闻】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述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5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频度之密、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放眼百年党史都不多见。只要我们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的事业就一定会越来越壮大,我们的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627/c64387-32457145.html

 习近平: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南北鸿沟继续拉大,粮食、能源安全出现危机。有的国家将发展议题政治化、边缘化,搞“小院高墙”和极限制裁,人为制造分裂和对抗。同时,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的意志更加坚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各国带来的机遇更加广阔。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我们要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信心,起而行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推动全球发展,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625/c64094-32456211.html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举行

6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出席会议并向通过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会议强调,依照法律程序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宪法、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之一,省人大常委会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颁发的任命书,蕴含着党和人民对被任命人员的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希望被任命人员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以扎实的工作、骄人的业绩,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6-27/1050344.html

楼阳生召开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

6月25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形势,动员全省上下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楼阳生指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严防死守、严阵以待,靠前指挥、科学指挥,抓实抓细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努力交出优秀答卷。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6-25/1049570.html

 【洛阳动态】

 全国人大调研组莅洛调研

27日,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带领调研组来洛,就黄河保护法草案开展立法调研。在小浪底水利枢纽,调研组实地走访爱国主义教育展厅、拦河大坝及坝后保护区,了解工程建设、库区管理、调水调沙、防洪防凌等情况。调研组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完善水沙调控体系,减少黄河泥沙淤积,保障黄河岁岁安澜。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2-06/28/content_306128.htm

洛阳市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加强非遗人才队伍建设

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洛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灿若星辰。近年,我市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非遗人才队伍建设,构建起非遗保护传承发展融合相济、统筹协调的新格局,我市非遗文化在政策的保驾护航下繁荣发展,成为洛阳一张亮丽的名片。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6/28/032369682.shtml

【基层党建】

 新安县:用活红色资源  打造“沉浸课堂”

近年来,新安县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充分利用本土红色教育资源,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培训“沉浸式课堂”,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

建好红色教育基地。依托自身革命老区优势,围绕北冶镇韩均故居、正村镇新安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对一大批原有场馆进行提升,目前共建成市级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12个。充分挖掘自身文化历史资源,把红色文化、红色故事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作为重要内容,融入35个县域特色现场教学点整体建设中,用活红色资源,把厚重历史变成鲜活教材。

讲好本土红色故事。通过拍摄党性教育专题片、微视频、编纂党员风采录、开展个性化组织生活,将本地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宣传教育优势。拍摄《樱桃红了》获全市党员电教片观摩二等奖,《平凡的英雄》获省党员电教片优秀奖。精心编纂《百年百名新安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免费向各基层党支部、城市书屋发放。把学习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讲好新安故事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必选项目,引导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传承红色精神。

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积极开展重温革命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体验红色场景等体验式、沉浸式红色教育。将红色场馆连点成线,开发出红色教学线路4条、红色课程3个,近年来累计511个基层党组织组织1.2万余名党员干部进行沉浸式学习教育。组建由老党员、党校讲师、“两优一先”党员、党代表组成的宣讲队伍,开展新安党史故事宣讲300余场,受众达2万余人,引导广大党员深刻感悟新安发展史中的红色精神,增强矢志奉献、接续奋斗的激情和动力。

 嵩县:创优服务环境全力为乡贤创业排忧解难

今年以来,嵩县扎实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活动,以真心帮助、真情关怀、真诚服务,促使广大乡贤安心投资、顺心办事、舒心创业。

一是广泛征集诉求。下发摸排通知,结合县委、县政府关于支持乡贤返乡创业11方面55条支持政策,从全县16个乡镇推选的优秀乡贤企业中,定向收集政策支持诉求。经过3轮摸排梳理,累计收集45名乡贤173条困难诉求。

二是实地走访调研。围绕重点问题,由县人社部门开展“走访乡贤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专项活动,先后深入九皋镇、饭坡镇、田湖镇等6个乡镇实地调研,为8家重点乡贤企业和15家返乡创业个体工商户宣讲创业扶持、小额贷款等政策,告知办理流程,现场解决创业实际困难。

三是部门集中研判。每月定期召开乡贤返乡创业工作联席会议,聚焦乡贤诉求,围绕产业扶持、乡村旅游、就业创业、金融服务、电商营销、创业培训等方面政策内容,进行分类梳理,逐一研判解决。

四是强力跟踪问效。对乡贤企业诉求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逐一销号解决。先后下发3轮督办函,督促县直各有关部门优化工作作风,扛起职能职责,坚持上门送政策、主动送服务、贴心解难题。对符合政策的予以立即办理,对不符合政策的做好沟通解释,同时提出明确的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改进提升。截至目前,前期收集的45名乡贤企业173条困难诉求均已全部销号办结,累计帮助解决项目申报、设施建设、产业升级等各类融资608.5万元,乡贤满意度100%。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13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要做好哪些工作?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二是加强教育和引导。

三是及时推荐入党积极分子。

四是认真确定入党积极分子。详见https://fuwu.12371.cn/2016/05/05/ARTI1462411014081933.shtml

---------------------------------------------------

审核:李    程海军

编辑:李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sdyjyk@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