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2年第42期(总第679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办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

李克强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落实政策稳市场主体  推进改革开放激活力  切实稳就业保民生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  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楼阳生与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举行工作会谈

一村一品 “星”路宽——“五星”支部创建省级示范培训班首期培训结业

【洛阳动态】

★江凌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调研

积极争创“五星”支部 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

【基层党建】

新安县:打好“三张牌”提升基层组织服务效能

洛宁县:创新工作方法 落实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15如何处理未满18岁申请入党和发展入党问题?

【时政要闻】

 中办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安排,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列入学习计划,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712/c64387-32472605.html

李克强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落实政策稳市场主体  推进改革开放激活力  切实稳就业保民生

7月7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福建省委书记尹力、省长赵龙陪同下,在福州、泉州考察。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把稳经济大盘各项政策落到位,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着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711/c64094-32471343.html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  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11日出席省部级干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研讨班开班式时强调,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切实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工作本领,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712/c64094-32472660.html

楼阳生与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举行工作会谈

7月10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郑州与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一行举行工作会谈。王志刚感谢河南省委和省政府长期以来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充分肯定河南近年来科技创新取得的积极成果。他指出,河南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贯通起来,找准着力点、切入点、发力点,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有力推进,全省上下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创新成效逐渐显现。科技部对河南科技创新发展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推动河南在建设产业创新基地、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提升民生领域创新能力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下一步,科技部将充分用好部省会商机制,加强沟通对接,全力做好服务,与河南共同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7-11/1058024.html

一村一品 “星”路宽——“五星”支部创建省级示范培训班首期培训结业

7月4日至10日,“五星”支部创建省级示范培训班首期培训在全省6个培训单位同步举行。本期强化晋级班共有600名学员参加,培训对象为工作基础好、发展潜力大、计划争创“三星”以上支部的村党支部书记,侧重培训“一村一品”、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详见:“河南组工”公众号

 【洛阳动态】

★江凌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调研

11日,市委书记江凌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调研,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早发现、早处置,拿出更多具体管用措施,科学精准做好管控,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坚决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7/11/032371713.shtml

 ★积极争创“五星”支部 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

日,市委书记江凌深入洛宁县,调研“五星”支部创建、乡村振兴、基层武装力量建设等工作。创建“五星”支部是省委确定的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江凌先后到小界乡苇山村、茶沟村,东宋镇祁家沟村,河底镇杨坡村等地,深入调研“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他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立足支部基础条件,强化“跳一跳摘桃子”的拼抢劲头,用好激励倒逼机制,有效建强基层支部。要把“五星”支部创建与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贯通起来,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效,推动乡村振兴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分类分级创建,紧扣“五星”支部创建要求、认定办法,结合各地实际拿出可量化的创建标准,从严从实抓好创建。要广泛发动群众,形成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2-07/08/content_307108.htm

【基层党建】

 新安县:打好“三张牌”提升基层组织服务效能

今年以来,新安县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组织特点,积极构建“组织与产业对接、服务与发展同步”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服务产业、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效能得到最大发挥。

探索村村支部联建,打好产业“联姻牌”。实施“支部+合作社”模式,依托各类农业特色产业基地集群与沟域经济示范片区,将地缘相邻、产业相近、人文相亲、资源相融的村组成帮带共同体,通过“资源共享、发展共谋”,推动村村抱团发展、共谋振兴。截止目前,先后成立千唐红农文旅融合示范带党总支、青要山镇冬桃党总支、五头镇樱桃党总支,共有161名党员参与其中,带动18个村的1万多名群众实现产业增收。

构筑社区服务体系,打好党群“同心牌”。以党员联系群众“1+10”工作机制为主体,合理调整社区网格、楼宇和单元党小组,建立社区党建服务项目清单和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清单,群众“按需点单”,党员“认领清单”。今年来,各社区党组织已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1600余件,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强化非公党建引领,打好共建“惠民牌”。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以“非公党建+稳就业、促增收、惠民生”为抓手,引导34家非公企业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产业联谋、人才联育、消费联帮等方式,惠及农村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近万人。仅南李村镇洛阳市大资塑业有限公司一家,已建立扶贫车间17个、加工点110多个,带动周边群众和脱贫户2000多人就业,探索出高质量党建赋能非公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之路。

 洛宁县:创新工作方法 落实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

近期,洛宁县创新推行“34345”联系群众工作法,扎实推动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落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一是“三个结合”有抓手。做到联系群众与防返贫监测“九个一”大走访、“双联双建”“双报到、双服务”三个结合,三项工作统筹抓,同步干。通过单位联村、党员干部联户、创新活动载体,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重点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防返贫动态监测,坚守防止返贫底线。目前全县3933名党员干部对联系的12765户群众已实现走访全覆盖,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二是“四个明确”知方向。明确“联系时间、联系次数、联系方式、联系内容”四个明确,明确每周三为乡镇领导干部联系群众日,却明每周至少联系群众一次,明确乡镇领导联系群众的多种方式,明确宣传政策、收集民意、化解矛盾、解决困难、帮助增收、遵章守法、倡树新风7项内容。截至目前,全县18个乡镇187名领导干部联系1950户群众,已驻点联系共20000人次,收集意见2572条,解决实际问题2330个。

三是“三项任务”有温度。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在联系群众时做实“交心做朋友、暖心常联系、舒心解难题”三项任务,领导干部俯下身、沉下心,倾听群众呼声,了解民情民意,做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知心人”。如罗岭乡党委副书记颜海涛到贾沟村罗洼组金小鹏家中走访时了解到金小鹏有听力障碍,已影响生活后,积极争取县残联提供耳机一副并入户帮其安装。

四是“四个步骤”有深度。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走”,做好联系群众“看、问、听、解”四个步骤,走村入户讲政策、问民意、听民需、解民忧,设身处地听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把看到的、问到的、听到的问题都落脚到解决上。如长水镇人大主席马学峰在走访中了解群众陈建锋因务工受伤一直没能得到赔偿,出面联系法律援助律师,最终使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履行了协议内容。

五是“五个要求”见实效。在固定联系的基础上,领导干部在群众有特殊情况时做到“及时看望、及时帮忙、及时劝解、及时疏导、及时了解”五个要求,既抓群众鸡毛蒜皮小事,又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龙门店村群众石秀英家突发火灾,烧毁房屋,联户领导下峪镇党委副书记山利波知晓情况后,立即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想办法,通过向镇党委申请临时救助、协调帮扶单位、村中的矿山企业及村集体共筹集资金4万余元为其建起了新房。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15如何处理未满18岁申请入党和发展入党问题?

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内有关规定,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未满18岁申请入党和发展入党的,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对2014年5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布之后、未满18岁提出入党申请的,党组织应肯定其入党要求,鼓励他们追求政治上的进步,并做好解释工作,请他们年满18岁后再向党组织正式递交入党申请书。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公布之后、未满18岁发展入党的,报县级以上党委组织部门批准,不予承认,并视情况追究有关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对2014年5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布之前、未满18岁提出入党申请的,一般予以承认;但对其中未满18岁发展入党的,要具体分析具体处理:如果入党手续清楚,已经长期为党工作,具备党员条件的,可以承认其党员身份;如果入党手续不清楚,但已经长期为党工作,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可以承认其党员身份,但应向有关党组织和党员本人指出错误,进行批评教育;如果不具备党员条件、现实表现不好的,不管入党手续是否清楚,均不承认其党员身份,并在支部大会上公布。以上处理均须报省级党委组织部门批准。

  对党的历史上特别是在建国前和建国初期,由于历史原因或特殊情况,未满18岁加入党组织的,不能否认其党员身份,其入党时间的认定由省级党委组织部门负责。

---------------------------------------------------

审核:李    程海军

编辑:李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sdyjyk@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