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2年第45期(总第682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座谈会在京召开

纪念《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研讨会举行

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在京举行

全省党内法规和信息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中原大讲堂”报告会举行

【洛阳动态】

★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整改推进会召开

徐衣显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基层党建】

洛宁县:综合运用“选、育、管”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嵩县:高标准建设“乡贤文化馆”,大力弘扬乡贤文化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18申请入党的人为什么要写入党申请书?

 【时政要闻】

 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座谈会在京召开

7月24日,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座谈会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725/c64094-32484498.html

 纪念《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研讨会举行

7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纪念《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王毅强调,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牢记初心,将南海真正打造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一要持续守好和平底线。二要持续推进对话协商。三要持续深化海上合作。四要持续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中方将继续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同东盟国家一道,做海洋和平的维护者、海洋秩序的建设者、海洋合作的推动者、海洋发展的贡献者。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726/c64094-32485658.html

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在京举行

首届北京文化论坛7月25日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并致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守文化建设的灵魂,坚定先进文化的方向,把北京文化论坛打造成建言文化发展、推动文化创新的一流平台,塑造为具有中国风韵、国际影响的文化品牌,更好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726/c64094-32485552.html

 全省党内法规和信息工作会议召开

7月25日,全省党内法规和信息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传达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和党委信息工作的批示要求,研究部署下步工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秘书长陈星主持会议并作具体安排。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7-26/1066544.html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中原大讲堂”报告会举行

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中原大讲堂”报告会举行,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王巍以“深化探源研究,促进成果转化,增强文化自信”为题作专题报告。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7-24/1065525.html

 【洛阳动态】

 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整改推进会召开

25日,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整改推进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全省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议部署要求,通报2021年度全市巩固脱贫成果考核评估情况,安排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任务,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市委书记江凌出席并讲话。市长徐衣显主持会议。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7/25/032373879.shtml

徐衣显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25日,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徐衣显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7/26/032373890.shtml

【基层党建】

 洛宁县:综合运用“选、育、管”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近年来,洛宁县紧紧围绕好干部标准,树牢鲜明导向选干部、持续强化措施育干部、健全完善机制管干部,进一步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一是树牢鲜明导向选干部。出台《洛宁县树牢选人用人鲜明导向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若干措施》,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鲜明导向,突出在项目建设、农村基层、危难险重“三个一线”全方位、深层次识别干部,通过平时、年度考核和每半年深入单位调研了解干部,征求单位主管领导和单位集体意见双向推荐干部。今年以来,以县乡人大政府换届、年度表彰结果、开发区改革等工作为契机,优先选拔使用从基层一线成长起来敢于担当作为、业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共提拔46人、进一步使用8人、调任16人,为他们搭好台子、给出位子、压足担子,真正使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更有为,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二是持续强化措施育干部。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下干部培训要求,采取小规模、多频次、多方式“线下”培训与网络远程教育、网络平台等“线上”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线上专题培训8期1.8万人次,线下培训9期850人次。坚持多岗位、多渠道、多角度锻炼年轻干部,从引进的研究生学历人才中,选派20名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重点岗位挂职实践锻炼,从中择优提拔副科级干部5名,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研究出台《洛宁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完成7个单位60余名股级干部交流轮岗,在有效降低廉政风险的同时,多岗位锻炼培养股级干部,并将年轻股级干部纳入科级后备干部储备,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三是健全完善机制管干部。严格落实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和信息定期沟通制度,强化政治监督、事前监督,探索推进干部选拔任用监督与干部日常监督深度融合,完善“负面清单库”,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诫勉谈话1人、谈话提醒3人、批评教育1人。强化结果运用,综合考虑年度考核结果和干部日常表现,完成419名事业单位人员首次职级晋升、94名公务员职级晋升,择优选用11名优秀年轻干部任副乡镇长职务,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注重防微杜渐“治未病”,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6次,组织年轻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纪律规矩应知应会100题》测试等,进一步增强干部在“严”的氛围下廉政勤政的自觉。

 嵩县:高标准建设“乡贤文化馆”,大力弘扬乡贤文化

去年以来,嵩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建设,积极筹建乡贤文化馆,大力弘扬乡贤文化。

一是高起点规划。由县委书记亲自带领嵩县党政考察团赴江苏、浙江等地考察当地的先进经验。随后,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工作专班,挖掘整理嵩县乡贤文化,并筹建嵩县乡贤文化馆。坚持“贯穿古今,突出当代;立足嵩县,激励创业”的布展原则,按照历史进程分为古代先贤、近代俊贤、现代英贤、当代乡贤4个篇章。

二是高质量推进。召开嵩县乡贤文化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此项工作,抽调14名有文化功底、责任心强的退休老干部,组成5个编纂小组,深入基层开展采编工作。针对乡贤人选的认定,坚持“宁缺勿滥、优中选优”的标准,严把政治关、法律关、素质关、品行关,对有历史劣迹或因违法违纪受过处理的人,坚决不选;对历史名人和社会贤达人士,本着尊重先贤、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择优选树;对“品行好、有情怀、能力强、可带富”的新乡贤,大力倡树;对热爱家乡、愿意返乡创业的各界贤达人士,优先进入乡贤馆。

三是高标准建设。通过公开招投标评审程序,最终选定专业策划公司设计布展方案,县委先后8次组织召开评审会议,最终研判确定场馆设计方案。在正式布展环节,安排工作人员开展实地督导,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同时,抽调专业讲解员加紧排练,确保场馆早日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场馆建设工作整体完工,布展面积达1200平方米。共收录各类乡贤401名,其中列表展示274人,独立成篇展示127人。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18申请入党的人为什么要写入党申请书?

每一个申请入党的人,都必须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书面申请。申请入党的人写入党申请书,是郑重地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政治选择的方式,这样做可以使党组织了解申请人的信念和要求,便于党组织对其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

---------------------------------------------------

审核:李    程海军

编辑:李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sdyjyk@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