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59期(总第312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2018年第59期(总第312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8月10日  星期五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经验交流

新安县:创建“星级支部” 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汝阳“三化”建设助力机关党建上水平

涧西:夯实基层“红色堡垒” 护航“河洛党建计划”推进

老城区:着力优化党员结构 促进各领域协同发展

吉利区“多维聚焦”推动非公党建晋位升级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是什么?

 

时政要闻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8月7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河南省情况反馈会议、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及省委专项整改会议精神,听取我市关于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安排及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推进整改见底见效。要以中央、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纳入全市大局,落实责任、真抓实做,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党的建设高质量。(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186)

 

经验交流

新安县:创建“星级支部” 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明确建设标准。按照组织体系、班子队伍、党员教育等8方面形成基本标准,根据不同领域和行业基层单位实际情况,分类分层次提出具体标准。

  强化过程指导。各党委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对照标准,广泛开展自查,切实摸清底数;建立标准化建设已达标和未达标基层党组织台账,对已达标的基层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对未达标的基层党组织实行销号管理;并坚持问题导向,对未达标的基层党组织进行认真分析,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

  聚焦结果运用。对评选出的五星支部和示范点党支部进行集中授牌和表彰奖励,并作为党内评先评优的依据。加大农村五星级党支部和市、县示范点党支部的物质奖惩力度:对评选为市级、县级示范点的农村党支部,一次性分别奖励支部委员会成员全年补贴的25%20%;对评定出的五星级党支部,一次性奖励支部委员会成员全年补贴的15%;对评定为二星级及以下的村党支部,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集中整顿,扣发所在村支部委员会成员全年补贴的10%。

汝阳 “三化”建设助力机关党建上水平

 

  科学划分,网格化管理。完善组织架构,将县直机关现有党组织整合划分为县委口、政府口等10个党建工作管理口,成立党建办公室,明确其中一个单位为牵头单位,统筹负责管理口各个党组织的日常党建工作,确保“有人管、经常抓、真落实、不虚化”。

  统一标准,规范化建设。突出统筹考核、述职评议、“两个责任”落实、党务干部队伍优化、精神文明创建创新“五项机制”,引导县直机关达到阵地建设、班子建设、工作机制、党员队伍建设、党建档案资料“五规范”标准。

  观摩评比,制度化推进。采取“逐一观摩、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模式,引导先进支部示范带动、一般支部规范提升、后进支部倒逼整改,力促机关党建晋级达标,整体提升。8月9日,在第一轮党建观摩活动中,通过实地看、现场评,力促各单位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

涧西:夯实基层“红色堡垒” 护航“河洛党建计划”推进

  强根基,“三新”讲习所“遍地开花”。深入挖掘辖区各类优秀人才,不断壮大讲师队伍,精心设置十九大精神宣讲、创业培训、传统文化等10类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讲习活动。目前,全区共建立讲习所226个,讲习队伍达1100余人,开展讲习活动1100余场,参与人数26800余人。

  重实效,书记领办项目捷报频传。制定街道党工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库,设置了5大类21个具体项目。目前,11个街道党工委书记已申报项目25个,涵盖“三新”讲习所、“红色物业”、功能型党支部建设等多项重点和创新工作。

  下真功,基层党建十件实事深得民心。研究制定涧西区基层党建十件实事,纳入党建任务清单进行动态管理。目前,基层党建十件实事推进成效初显:投入近40余万元,对全区2000余名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进行了免费体检;党建文化广场建设初见成效,受到了广大群众称赞。

老城区:着力优化党员结构 促进各领域协同发展

  今年以来,老城区注重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统筹行业、年龄、学历等各方面要素,确保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是优化比例调结构,对连续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进行统计摸底,建立台账;采取计划单列等方式,提高在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的数量和比例;因村制宜制定发展党员措施,注重向35岁以下青年农民和连续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倾斜着力,解决党员队伍相对老化和后继乏人的问题。

  二是领域统筹促发展,注重在非公企业和新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积极推行“双培养”制度,努力把企业管理骨干和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管理骨干和技术骨干。

  三是注重在有知识、有文化、有致富技能的妇女中发展党员。采取“结对子”的方式,由优秀党员与女入党积极分子结成对子,重点培养;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作用,重视妇联组织“推优”入党;注重职业均衡分布,重点涉及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等单位。

吉利区“多维聚焦”推动非公党建晋位升级

  聚焦党建阵地,建设“一个家”。按照“有场地、有制度、有设备、有资料”的要求,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建阵地建设。投资80余万元,将吉利科技园区打造为集成果展示、红色教育、助企服务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

  聚焦管理体系,下活“一盘棋”。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指导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成立“洛阳市石化产业集聚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委”,将全区15家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全部纳入管理。

  聚焦组织建设,凝聚“一股劲”。选派23名党建指导员,指导“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举办非公企业党务干部培训班,累计培训“两新”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骨干120余人次。

  聚焦活动载体,奏响“一段曲”。在“两新”组织全体党员中开展“立足见行动、立足讲奉献、立足出业绩”、“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充分激发党员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是什么?

  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听取兰考县和河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充分肯定了河南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使焦裕禄精神焕发了新的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同志“三股劲”的概括,昭示了焦裕禄精神的深刻内涵,我们要用心领会、扎实践行,以此砥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温馨提示】

1、接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