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61期(总第314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2018年第61期(总第314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8月17日  星期五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市委书记李亚到伊滨区调研乡村振兴、党的建设工作

工作动态

★《洛阳市引进人才住房补贴办法(试行)》出台

经验交流

新安县:坚持“四个注重”助力本土人才发展

★洛宁县三项措施强化远程教育日常管理

伊川县:选拔优秀驻村队员 充实“三新”讲习队伍

栾川县:“四种人”成农村党员发展的“香饽饽”

伊滨区:“乡镇党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实现党建惠民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什么是中华传统文化?

时政要闻

市委书记李亚到伊滨区调研乡村振兴、党的建设工作

  16日,市委书记李亚到伊滨区寇店镇调研乡村振兴、党的建设和信访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乡镇工作“三结合”重要要求,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真正落到实处。

  李亚强调,要围绕产业振兴这个基点,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统筹布局高效农业、服务业、旅游业,培育好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的中介组织。要围绕人才振兴这个支撑,建好农村人才队伍,挖掘培育好乡土人才,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围绕文化振兴这个灵魂,铸就文明乡风,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要围绕生态振兴这个保障,守住绿色发展的底线,做好村庄规划,把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生态观光休闲旅游。要围绕组织振兴,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配齐建强村“两委”班子,做好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和服务能力,把村民自治和德治法治相结合,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218)

 

工作动态

★《洛阳市引进人才住房补贴办法(试行)》出台

  日前,《洛阳市引进人才住房补贴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出台。根据《办法》,我市2018年6月21日以后全职引进的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高端人才和青年人才都能享受人才住房补贴,最高补贴额度100万元。住房补贴主要分为购房补贴、租房补贴和申请青年人才公寓三种方式,在我市城市区无自有住房且在我市城市区5年内无住房登记信息和房屋交易记录的各类人才,均可申请住房补贴。更多政策信息和申请指南,请查阅洛阳人才工作网(http://www.lyrc.gov.cn/)、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www.haly.lss.gov.cn/)、洛阳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网站(http://www.lyzbj.org.cn/)。

 

经验交流

新安县:坚持“四个注重”助力本土人才发展

  注重创新培养,对本土人才“充电”。设立人才开发专项资金,鼓励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到外地观摩考察;以财政补贴的形式,支持企业安排业务骨干到大型企业、高校交流学习;在职教中心建立培训基地,定期聘请优秀专家授课。

  注重政策激励,给本土人才“加油”。设立“新安杰出人才奖”举行“新安工匠”、“优秀乡土人才”等多种形式的人才评选活动出台《新安县人才工作目标考核实施细则》《新安县拔尖人才年度考核管理办法》,充分激发人才活力。

  注重平台建设,为本土人才“撑腰”。在两个产业区建立专家人才服务站、创业服务中心,在乡镇设立乡土人才服务站,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协调相应的配套资金,帮助解决人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注重功能发挥,让本土人才“唱戏”。借助“专家人才服务基层”和“三新”讲习所,整合各类人才资源,开展各类活动800余场次。同时,支持和引导本土人才牵头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社、领办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办各类经济实体。

★洛宁县三项措施强化远程教育日常管理

  今年以来,洛宁县将“互联网+”与远程教育深度融合,高度重视远程教育日常管理,以合理安排、定期督导,确保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资源优势得到发挥。

  加强示范站点创建,扎实做好远教站点建设。按照“市级示范站点”标准,以抓管理、促学用为主要目的,开展示范站点创建活动,组织召开示范站点创建工作推进会,制定完善市级示范站点创建规划,明确目标任务,提升远教站点建设水平。

  合理安排,保证平台满足需求。依托远教平台资源优势,每月对远程教育的学习方式和活动内容进行周密安排,通过“洛宁组工”微信公众平台每月定期发布学习内容,利用“主题党日”和“扶贫对接日”,精选内容,集中学习。

  定期督导,保证站点平稳运行。按照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制度要求,采取固定学习日现场督导和月底集中调阅的方式促进基层站点规范学习和记录,保障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切实提升远程站点开机率。 

伊川县:选拔优秀驻村队员 充实“三新”讲习队伍

 

  近期,伊川县举办驻村队员“三新”讲习所优秀讲习员选拔赛,来自15个乡镇(街道)的52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参加了比赛。参赛选手围绕政策普及、创业致富、实用技能、科学知识等内容,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质朴的语言、动人的事例和真实的感情进行了试讲。经过激烈角逐,最终20名队员脱颖而出,成为伊川县首批优秀讲习员,经过集中培训后,将根据他们的专业、技能,分类入库,成为伊川“三新”讲习所讲习队伍的中坚力量。

栾川县:“四种人”成农村党员发展的“香饽饽”

  栾川县在农村党员发展中,坚持标准和程序,把“四种人”做为优先发展对象,不断改善和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围绕“经济能人”发展党员。摸排农村中小型企业创办人、领军人、发展带头人、致富能手和返乡创业人员,将政治立场坚定、有培养前途的“经济能人”及时纳入发展视野,列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对象。

  围绕“乡村好人”发展党员。关注县乡村各级评选的好媳妇、好丈夫、文明标兵、道德模范等群体,引导其中的合适对象,使其在向上向善的基础上,向党组织靠拢,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围绕“技术高人”发展党员。在农民技术员、农村土专家中发掘党员发展对象,鼓励他们先富带后富,在技术、信息、项目等方面积极为周围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帮助群众共同致富。

  围绕“知识达人”发展党员。注重从高校毕业返乡的学生、退伍军人等高知识、高素质群体中发展党员。强化教育引导、培养锻炼,对条件成熟的,及时发展为党员。

伊滨区:“乡镇党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实现党建惠民

  按照《洛阳市乡镇党委抓党建管理办法》要求,伊滨区5个乡镇党委书记,年初共从区党工委认领了14个“党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经过创新推进、努力攻坚,项目已经落地见效。其中,创新社区党员服务群众“一三四”模式和“爱心超市”项目已经在社区实施推广;万安山党群服务中心示范带、红色电商“淘宝”支部“三新”讲习所项目和占地3500平方米的高标准综合化党群服务中心、占地3000平方米的党建广场已经建成;以“村支部+农户”模式成立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已整理土地200余亩,实现投资100万元,每年可生产加工有机大米14万斤、杂粮20万斤;镇域环线公交的开通让村民出行更方便,“孝心基金”的设立和发放已惠及近2000位70岁以上老人。

  “党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使党建责任目标从传统的“上级下达”变为基层“自主选择”,在伊滨经开区形成了“一个乡镇一品牌、一个项目一特色”的基层党建创新工作局面。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

  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要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要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

要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基层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

★什么是中华传统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成果根本的创造力,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形态的总体。中华传统文化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为主体,中国约5000年历史中延绵不断的政治、经济、思想、艺术等各类物质和非物质文化的总和。中华传统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是中国5000年优秀文化的统领。而流传年代久远,分布广阔,文化是宇宙自然规律的描述,文化是道德的外延;文化自然本有,文化是生命,生命是文化;文化是软实力,是决定一切的内在驱动力;文化又是社会意识形态,是中华民族思想精神,是社会政治和经济的根本。

 

【温馨提示】

1、接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