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62期(总第315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2018年第62期(总第315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8月21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

工作动态

★全市组织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召开

★我市革命老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圆满举行

经验交流

孟津县:“三个抓手”破解基层组织“软、散、懒”难题

★新安县:拉紧组工干部防腐拒变“安全线”

汝阳:打造精准脱贫过硬驻村干部队伍

涧西区:红色基因唤醒基层组织党建新活力

洛龙区“三维度”树立绩效理念 提升发展质量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中华传统文化包含的内容有哪些?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

  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意见》共分八部分内容:一全面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总体要求;二集中力量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举措;四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五加强精准脱贫攻坚行动支撑保障;六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七夯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础性工作;八加强和改善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详见http://www.12371.cn/2018/08/20/ARTI1534716795698270.shtml)

 

工作动态

★全市组织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召开

  近日,全市组织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召开,就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强调,全市组织人事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巡视组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反馈的问题和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落实整改。要强化整改措施,坚持个性问题立即整改,共性问题专项整改,举一反三拓展整改,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有序开展。要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整改责任,清理整改台账,严格遵守纪律,建立整改工作追责问责制度,始终坚持从严从实,把各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我市革命老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圆满举行

 

  8月6日至17日,我市革命老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嵩县圆满举行。本次培训共两期,来自偃师、孟津、新安、宜阳、洛宁、伊川、嵩县、栾川、汝阳、伊滨10个县(市、区)共340余名革命老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这次培训旨在增强革命老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能力,切实发挥好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本次培训课程设计标准高,培训形式灵活多样,培训效果反馈良好。学员们课上聚精会神,课后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在培训中受益良多,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都得到提升,回去后将把培训精神及时传达给每位党员和村委干部,践行好党的政策宣传员、贯彻落实带头人、发家致富引路人、党员群众的贴心人。 

 

经验交流

孟津县:“三个抓手”破解基层组织“软、散、懒”难题

  抓书记治“软”。坚持“大张旗鼓抓党建、理直气壮抓党建、责无旁贷抓党建”的工作理念,出台《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管理办法》,建立乡镇党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工作台账,解决党建功能弱化、党建责任虚化、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工作边缘化的问题。

  抓班子治“散”。明确各党委(党组)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要求党委(党组)成员严格履行分管责任,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解决抓党建工作形不成强大合力的问题。

  抓党员治“懒”。印发《孟津县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规范手册》,开展以“规范组织生活 激发组织活力”的主题党日活动,对各级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参与情况进行专项党建监督检查,下发通报2期,解决党员参与党内组织生活懒散的问题。

★新安县:拉紧组工干部防腐拒变“安全线”

  成立推进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组织部门廉政风险点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中共新安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县委组织部岗位廉政风险点识别和自我防控承诺表》。

  厘清岗位职责,梳理廉政风险点。一是制定职责清单。重点围绕考核考察权、监督权、资金使用权等,列出岗位职责清单。二是查找廉政风险点。按照岗位自查、科室自查、单位自查的工作程序,重点围绕人、财、物3个方面,从职责清单中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点。三是设定风险等级。按风险发生概率或危害损失程度,将廉政风险划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 

  制定防控措施,建立长效监控机制。对廉政风险等级较高的科室、岗位和人员,予以重点管理和实时监督,定期开展集体廉政提醒或个别廉政提醒。同时,坚持通过重要情况报告、廉政谈话、组织生活会等监控方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确保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汝阳:打造精准脱贫过硬驻村干部队伍

  精挑细选“派精兵”。实行“菜单式、对口式”派驻,坚持政法部门驻乱村、经济部门驻穷村、交通部门驻山区村的原则,先后三次调整和充实驻村工作队员,确保驻村第一书记队伍健全稳定、发挥作用。

  多样培训“强本领”。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并重,分批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到新乡、台前、栾川等地学习培训;印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知识政策汇编4本,发放500余册。以乡镇为单位,每周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知识测试,以考促训,强化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党建、扶贫、村情户情的熟悉掌握。

  建章立制“保实效”。严格落实“五天四夜”驻村制度,出台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驻村工作督查细则,量化细化驻村任务。确立每周三为“全县脱贫攻坚帮扶日”,动员县、乡、村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蹲点帮扶。县委7个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不定期开展督查,及时掌握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助力脱贫攻坚。 

涧西区:红色基因唤醒基层组织党建新活力

  作为焦裕禄精神孕育形成地,涧西区以传承发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精神为载体,多举措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学习楷模汲取榜样力量。自焦裕禄精神系列微视频第一部《寻迹》发布以来,腾讯视频点击播放超过37.3万余次,新闻阅读超过11万人次,全区通过开展座谈讨论、支部主题党日、开放式组织生活、“三新”讲习所讲习等活动,掀起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热潮。

  共建共享打造党建品牌。深挖辖区红色基因,先后利用一拖农耕博物馆、中信焦裕禄事迹展览馆、洛耐展馆等地,建成各具特色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凸显党建工作的品牌效应;以地企党建联系会议为平台,将一拖集团、河柴集团闲置场地改造成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资源的开放共享。

  凝聚合力添彩组织生活。在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先后有5000余名党员到基地开展活动接受党性教育。建立“三社联动”工作机制,通过社会组织引入更加专业的资源和社会力量,实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会组织有效对接,为居民提供更加专业、有针对性的服务。

洛龙区“三维度”树立绩效理念 提升发展质量

  深学细研,全面领会求精度。组织学习《洛阳市县(市)区绩效考核办法(修订)》,逐条逐句研读分析,在谋准谋细谋实上下功夫。

  调标对表,科学谋划求高度。结合新时代洛龙发展目标定位,在高站位、全方位谋划持续提升洛龙发展的思路举措上下功夫,对上半年工作逐项分析、综合研判,对全年目标再谋划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

  围绕主线,统筹推进求深度。以《办法》为主线,结合县(市、区)绩效考核指标、市委市政府部署工作和区委区政府重点中心工作,重点调整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方面的综合性、代表性指标,修订镇(街道)和区直部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构建共性指标夯实基础、个性指标彰显特色的立体化考评机制。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既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 

★中华传统文化包含的内容有哪些?

  中华传统文化应该包括思想、文字、语言,之后是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再后是生活富足之后衍生出来的书法、音乐、武术、曲艺、棋类、节日、民俗等。传统文化是我们生活中息息相关的,融入我们生活的,我们享受它而不自知的东西。

 

【温馨提示】

1、接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