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65期(总第318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2018年第65期(总第318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8月31日  星期五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中央扫黑除恶第六督导组进驻河南开展工作

工作动态

河南集中开展整治“帮圈文化”专项排查

【经验交流】

★孟津县:集中开展“规范组织生活”专项治理行动

伊川县:完善考核评价 激励担当作为

★嵩县抓实“三会一课”助推提升基层组织力

★涧西区:持续发力为人才强区提供支撑

★吉利区五清四建三结合 实现两新党组织发展高质量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十培养造就可靠接班人

★中国种类主要有哪些?

 

【时政要闻】

★中央扫黑除恶第六督导组进驻河南开展工作

  8月29日,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督导河南省工作动员会在郑州召开,中央第6督导组组长盛茂林会上强调,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这次进驻河南省,重点是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和组织领导等督导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聚焦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边督边改,共同推动河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深入开展。河南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根据安排,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督导进驻时间原则上为1个月。督导进驻期间(2018年8月28日—9月27日)设立举报电话:0371-65603933,举报信箱:郑州市A001号邮政专用信箱。督导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导组职责,中央第6督导组主要受理河南省涉黑涉恶问题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

 

工作动态

河南集中开展整治“帮圈文化”专项排查

  根据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按照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安排部署,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日前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整治“帮圈文化”专项排查工作,治理党内关系庸俗化的现象,纯洁党员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促进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据悉,此次专项排查工作以治理“酒局圈”为切入点,重点查处党员干部五类“酒局圈”:以同乡会、老乡会等名义组织的“酒局圈”;以同一系统工作为由组织的“酒局圈”;以校友会、同学会、战友会等形式组织的“酒局圈”;以对口联系、协调工作、解决困难等名义参与关系不清的商人组织的“酒局圈”;以兴趣爱好趋同为由,以球友会、牌友会等形式组织的“酒局圈”。

 

【经验交流】

★孟津县:集中开展“规范组织生活”专项治理行动

  近段以来,孟津县采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对账销号、标本兼治”的工作方式,集中开展“规范组织生活”专项治理行动。

  明流程,推进组织生活标准化。编制印发《孟津县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化手册》1200余本,进一步细化组织生活流程,严格组织生活标准。

  知内容,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性。开展“三会一课”模拟教学公开课,推进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分批对农村党组织书记和机关党务干部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增强落实组织生活政治性和自觉性。

  重质量,提升基层支部组织力。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在各级党组织中召开“铭记初心、坚定信仰”专题组织生活会持续推行开放式组织生活,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勤交流,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制度,扎实推进“逐村观摩、整镇推进”工作,创新开展规范组织生活“三新”讲习活动,推广交流先进工作经验,推动党内组织生活科学化、规范化、严肃化。

伊川县:完善考核评价 激励担当作为

  伊川县委组织部坚持“以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通过“网上晒实绩、考实绩”,探索建立干部实绩考核体系,激励干部干事积极性,收到良好效果。

  一是建立工作台账制度,部内各科室于每月15日(28日),分别将当月月初至月中(月中至月底)工作任务进展台账及月中至月底(次月的月初至月中)工作计划一并报送组织部微信办公群以及公开邮箱。每天晒工作清单,每月晒目标清单,月底和年底晒实绩清单。

  二是建立实绩点评制度,把记载的实绩公示,每月依据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实绩考核评分,考核评分实行部领导主评、科室互评、一般同志参评的评价方式,对无故未完成计划,或实绩不突出的,给予差评,让埋头干事者接受赞誉,鞭策干部履职尽责。

  三是建立谈话提醒制度,将考核得分和排名及时反馈给部内全体人员,对得分排名靠后且分数低的科室及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让工作落后的干部有奋起直追的压力,查找原因,帮助提高。★嵩县抓实“三会一课”助推提升基层组织力

  把好程序关,在规范形式上下功夫。对“三会一课”内容、操作流程提出明确要求,统一印发“三会一课”记录本,对记录格式等内容进一步规范,确保落实有计划、时间有保障、开展有质量。

  把好内容关,在创新载体上出实招。建立6+X主题党日”制度。每月10号固定为主题党日,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在做好6项“规定动作”基础上,联系基层党员群众需要,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帮扶慰问等“自选动作”。并依托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开展丰富多彩的“三新”讲习活动

  把好督查关,在跟踪问效上动真格。县委组织部采取随机访谈、查看记录等方式,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把落实“三会一课”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评先表优的重要依据,对履职不力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

★涧西区:持续发力为人才强区提供支撑

  今年以来,涧西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为打造“首创之区”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

  依托“政策高地”聚引力。出台《涧西区加快首创之区建设促进重点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用于扶持重点产业发展;设立不低于1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用于引导重点产业发展建立专用人才编制吸纳高层次人才,开设“绿色通道”招录硕士以上学历应往届毕业生,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强化“精准服务”添助力。认真落实区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做好人才跟踪和联系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动态管理的人才信息库建设。广泛推行“店小二”式服务了解企业、人才的所需所想所盼,为进一步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准备第一手资料。

  优化“人才培育”增动力。协助产业园区与本地高校合作共建,接纳高校学生开展实训;与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企业中高层人员管理知识培训;积极承办“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搭建常态化双创资源对接平台。

★吉利区五清四建三结合 实现两新党组织发展高质量

  近日,吉利区以“五清四建三结合”为抓手,开展提高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专项行动,提高组织覆盖质量和工作覆盖质量。

  “五清”。对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逐户排查,统一建立台账,做到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负责人)情况清、未建党组织原因清,为建组织强党建奠定坚实基础。

  “四建”。建设一批功能型党组织不让一名流动党员失联失管;建设一批红色驿站为市场及附近流动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和学习教育;建设一批党建示范点,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支过硬党务工作者队伍

  “三结合”。结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强堡垒,实施“两培养两进入”活动,引领企业健康发展;结合“三新”讲习活动强素质,实现“三新”讲习所全覆盖,持续开展十九大精神、新思想、新党章、新技能的学习;结合党员积分评星活动强服务,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积极参与“两新”组织发展和建设。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键词之十培养造就可靠接班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

  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

  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跨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要信念如馨、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准。

  优秀年轻干部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

  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

★中国种类主要有哪些?

  中国的戏曲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逐步形成了以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五大戏曲剧种为核心的中华戏曲百花苑。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各民族地区戏曲剧种约有三百六十多种,传统剧目数以万计。其它比较著名的戏曲种类有:昆曲坠子戏粤剧淮剧川剧秦腔沪剧晋剧汉剧河北梆子河南越调河南坠子湘剧湖南花鼓戏等。

 

【温馨提示】

1、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