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69期(总第322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2018年第69期(总第322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914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印发

【经验交流】

★新安县:强化服务管理 打造过硬驻村队伍

★汝阳:开展“专家人才组团下基层”服务活动

★洛龙区:“四化”并举 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

★吉利区:管用结合力促选调生成长成才

★伊滨经开区:强化“三有”要求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习园地】

什么是传统文学?

 

【时政要闻】

 

★《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印发

  今日出版的《河南日报》刊发了《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行动计划》,年度目标是:2018年,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365个贫困村脱贫、19个国定贫困县和14个省定贫困县摘帽,完成6.29万农村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任务;2019年,实现7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080个贫困村脱贫、14个国定贫困县摘帽,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搬迁群众全部入住新居;2020年,实现36.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78个贫困村脱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402)

 

【经验交流】

 

★新安县:强化服务管理 打造过硬驻村队伍

  一是严格日常管理,促进作用发挥。认真落实《第一书记考勤办法》,严格落实“五天四夜”工作制;通过督查暗访、电话抽查的方式,对在岗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查。对第一书记作用发挥不力的坚决予以召回,截止目前召回1人次。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综合能力。今年以来分别举办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310人次,帮助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明确职责、熟悉政策法规、掌握扶贫工作方法。

  三是加大资金保障,提高干事能力。将驻村第一书记生活补贴每天50元、工作经费1万元纳入县财政预算,安排县派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10万元,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

  四是选树先进典型,激发驻村动力。积极向省、市推荐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对受到省市表彰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在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积极宣传先进事迹,在全县形成良好的典型带动作用,调动驻村帮扶激情。

 

★汝阳:开展“专家人才组团下基层”服务活动

  抽调精兵强将,高标准组团。通过单位推荐、组织选派等方式,以市优秀专家、县拔尖人才为重点,从全县高层次人才信息库中抽调85名专家人才,成立了教育、卫生、农业、林业、水利、畜牧、司法等7个服务团,由单位分管人才工作副职担任各团团长。

  实地征集需求,精准化服务。实施“基层支部点单、县委组织部下单、专家人才接单”服务模式,组织人员深入基层,与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贫困户沟通对接,实地征集了15个贫困村服务需求意向,作为首期服务内容,根据个性化要求分别组建服务团,确保服务更精准。

  压实部门责任,确保活动成效。各单位根据基层需求建立服务项目台账,县人才办负责统筹协调,服务团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加强协作,确保服务活动不虚不空、不走过场。9月11日,活动在上店镇布河村党群服务中心启动,来自各领域的专家人才代表40余人,开展义诊、送课下乡、农技指导等支农、支教活动,受益群众、教师300余人,深受群众好评。

 

★洛龙区:“四化”并举 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

  一是精准化施策。专题召开常委会议,对1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和11个后进村党组织进行研判,重点分析“穷”、“乱”、“软”的深层原因和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顿时限,对症下药。

  二是常态化指导。明确每个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由1名县级领导进行联系分包,每月至少到村指导两次,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整顿工作。23名县级领导分别深入所分包的后进村进行现场调研指导,半个月来解决实际问题40余项。

  三是制度化推进。研究制定《洛龙区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细化联席会议六大项职能,明确纪委、政法、农办等10余家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制度化研究解决全区整顿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四是台账化管理。区级建立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台账,在台账中明确存在问题及下步努力方向,成立3个小组督导暗访整顿工作开展情况,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规范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吉利区:管用结合力促选调生成长成才

  一是指路子,快速进入角色。坚持“充实基层、发挥特长、有利成长”的原则进行分配安置。为每名选调生指派一名经验丰富、能力全面、素质过硬的党政领导干部担任“导师”,实行“一对一”传帮带。

  二是压担子,快速积累经验。有意识地给选调生压担子,让其多承担和参与“急、难、险、重”任务,定期对选调生的工作岗位进行调整,一方面让他们能够全面熟悉基层各项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对他们能力的全方位锻炼。

  三是给位子,快速成长成才。认真落实上级关于选调生待遇的有关政策,统筹考虑全区工作需要和选调生的性格及专业特点,尽量安排到综合部门和一线岗位担任领导职务,进一步锤炼工作能力,以便能够尽快成长到更高的领导岗位上。

  四是搭梯子,解决后顾之忧。通过定期跟踪考察,掌握选调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在严格要求的同时,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帮助,让选调生能够尽心、安心、顺心工作。

 

★伊滨经开区:强化“三有”要求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伊滨经开区党工委强化“三有”要求,开展“大督查、大调研、大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向纵深发展。

  “有”统筹领导体系。由区党工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牵头,与主抓组织、纪检、宣传区领导组成领导小组,区主体办协调组织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大督查、大调研、大整改”工作,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人,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有”详实推进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督查工作方案,组建由组织、纪检、宣传等部门骨干组成的多支督导小组,明确督查的要求、重点、工作安排、时间和范围,细化量化督查标准,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有”督查整改措施。深入乡镇、区直部门、学校、企事业单位督导调研,重点对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财务收支情况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督查,要求各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学习园地】

 

什么是传统文学?

  传统文学定义:狭义上指区别于网络文学这一方块而言的文学体裁与样式;广义上说,是指一定历史时期之内,相对于新的文学流行方式而说,过去流行的文学方式就是传统文学。主要有诗歌(唐诗、汉诗……)词(宋词)曲(元曲)、赋一类正式的文学形式。

 

【温馨提示】

1、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