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70期(总第323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2018年第70期(总第323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9月18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工作动态

全市重申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纪律要求

【经验交流】

★孟津县:“六个一五知五会两保证”推进远程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宜阳县“五个着力”抓好软弱涣散和后进村整顿工作

★洛宁县:“四注重”强化驻村干部管理考核

★涧西区:“三突出”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瀍河区:强化干部培养机制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学习园地】

中华武术是指什么?

 

【时政要闻】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调度协调。

  会议强调,要着力破解难点问题,对巡视反馈意见涉及的问题要认真盘点、心中有数,各牵头市级领导要硬起手腕、刮骨疗毒,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敢动真格,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要着力防止问题反弹,对各项反馈问题保持清醒认识,把标本兼治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着力从思想上、制度上精准发力,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成效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要着力加强监督考核,对所有整改事项严格按标准考核验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一家单位一家单位对账盘点,对整改不力的从严问责,对达不到标准的绝不放过。要着力用好整改成果,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与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稳定经济运行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413)

 

工作动态

全市重申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纪律要求

  中秋节、国庆节将至,17日,市纪委下发通知,重申有关纪律要求,强调要遏制不正之风回潮复燃,确保廉洁过节。通知要求,严明换届纪律,坚决杜绝换届期间借过节之机搞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禁违规用公款购买月饼;严禁以汇报工作、过节慰问等名义向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赠送月饼等节礼;严禁滥发津贴、补贴和奖金;严禁违规公款接待和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酒水;严禁用公款为回乡探亲、参观旅游的党员干部安排旅游、餐饮、住宿等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抵制不良风气,严禁违规收受月饼等节礼;严禁违规公款吃喝和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严禁借学习培训之机公款旅游;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违规参与各类“酒局圈”等。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要组成检查组,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顶风违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经验交流】

★孟津县“六个一五知五会两保证”推进远程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要求镇级远程教育做到“六个一”,即:每年初召开一次远教工专题会、每季度召集一次站点管理员例会、每月初下达一次站点教学计划、每月末组织一次跟踪督查、每年终组织一次工作考评、力争每年培育一批示范站点和学用标兵。

  要求村级重抓落实,管理员做到“五知、五会”“五知”:知远教政策、知工作职责、知平台内容、知当地需求、知近期任务。“五会”:会操作维护设备、会组织教育服务、会开展学习辅导、会沟通反馈信息、会记录“三薄一册”。

  做到两保证”,即:保证设备正常运行远教网络畅通,保证各项规章制度规范齐全。近日该县举办业务培训,邀请市联通公司技术人员提高管理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进行专题培训,着力解决升级改造后党员干部如何使用手机APP、电脑PC端进行学习充电,如何收看多种多样的远程教育节目以及管理员如何操作党员教育融平台,如何使用党建视频会议系统创建视频会议等问题

★宜阳县“五个着力”抓好软弱涣散和后进村整顿工作

  一是着力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以“村情体检”为契机,广泛走访党员群众,了解掌握村级班子现状,加强村级班子整顿,切实把班子配优建强,充分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二是着力规范村级事务管理。按照“一清单二分类三路径四考评”“四步走”民主科学决策办法,指导督促该开的会必须开,该公开的事项必须公开,还村干部一个清楚,给党员群众一个明白。

  三是着力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手把手指导,面对面传授,做到一个步骤都不能少,一个环节都不能减。引导支部成员提升政治站位,推动村“两委”提高执行力。

  四是着力化解信访矛盾。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了解群众诉求,排查不稳定因素,深挖黑恶线索,下大力气开展矛盾纠纷化解。

  五是着力办理民生实事。回应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办理一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解决一些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事,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整顿工作成效

★洛宁“四注重”强化驻村干部管理考核

  一是注重工作实绩。把加强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服务群众作为考核重点。特别关注所驻村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和脱贫成效是否明显,能否真正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合理设置工作实绩考核指标和分值,以工作实绩看帮扶成效。

  二是注重群众口碑。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驻村工作的最高标准,把满意度评价交给群众。从在岗尽责、工作成效、联系群众、廉洁自律等方面让群众对驻村干部进行满意度评议,满意不满意让群众说了算。

  三是注重平时考核。把驻村人员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阶段工作目标情况以及出勤情况作为日常考核内容,以月为周期,采取“周记实、月考核”的形式进行,抓实平时考核。

  四是注重考核激励。落实激励政策,对考核结果好表现优秀的驻村干部,在科级干部提拔中优先推荐使用;在先进人物、先进工作者等各类评先评优中,优先推荐表彰;行政机关单位的按照有关规定优先晋升奖励,事业单位人员的优先给予评聘职称,企业人员优先晋级涨薪。

★涧西“三突出”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一是考核内容突出“实”。在制定考核指标上,根据部门差异和岗位职责不同,将考评对象划分为不同类别,分类制定考核评价体系;合理设置考核指标,突出对重点工作、难点工作的侧重,实现以考核促工作的目标。

  二是考核方式突出“活”。结合重点任务设置不同的考核内容,在坚持和完善定期考核的基础上,建立经常性的调研检查机制,为年度考评提供第一手资料;结合“逐社观摩、整街推进、全面提升”工作,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区基层党建示范观摩,把观摩结果运用到作为基层党建综合考评,确保考核的实效性。

  三是考核结果突出“用”。结合全区目标考核情况,对考核结果靠前的街道党工委,给予表彰和奖励,并作为党内评先的基本条件;对考核结果落后的街道党工委,在帮助查找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的基础上,要求在全区目标管理工作大会上进行表态发言,从而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瀍河区:强化干部培养机制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一创新培养模式,破解基层党建难题。找准基层党建工作与干部培养选拔的结合点,用“担子”衡量“担当”, 2016年以来,先后2批下派60名年轻干部助推基层30个社区党建工作提升。

  二丰富培训形式,着力提高能力素养。外出取经区委先后组织60名后备干部到中国人民大学、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进行培训典型带路先后4次组织下派干部和社区党务工作者到辖区中窑、金家街社区示范点进行观摩交流互促,经常利用微支部、QQ群等新型网络平台进行学习交流。

  三强化三项措施,激发干部创新动力。明确任务提出下派干部必须担负的四项核心任务和9项重点任务。完善制度,明确下派干部定期汇报交流志等10项管理制度。保障经费给每个社区拨付5000元党建专用经费,明确由下派干部负责安排使用。

  四严明双向考核,共同培育促进成长。日常考核由挂职单位负责综合考核由区委组织部负责。区委对工作成效显著、支部班子评价好、群众满意率高的7名干部的给予重用

 

【学习园地】

中华武术是指什么?

  中华武术,中国传统文化之一泛指中华民族在日常生活中结合社会哲学、中医学、伦理学、兵学、美学、气功等多种传统文化思想和文化观念,注重内外兼修,诸如整体观、阴阳变化观、形神论、气论、动静说、刚柔说等等,逐步形成了独具民族风貌的武术文化体系。其特点是既究形体规范,又求精神传意。内外合一的整体观,是中华武术的一大特色。所谓内,指心、神、意等心志活动和气总的运行:所谓外,即手眼身步等形体活动。内与外、形与神是相互联系统一的整体。

 

【温馨提示】

1、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