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71期(总第324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2018年第71期(总第324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921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工作动态

★市委党校2018年秋季第一期主体班开班

【经验交流】

★孟津县:打造人才服务团  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新安县:“帮扶带动”助推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

★嵩县:举办专家人才“迎中秋 聚合力 话发展”联谊座谈会

★栾川县:突出“四个坚持”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

★汝阳“对症理疗”促软弱涣散党组织“药到病除”

【学习园地】

什么是中国典故?

【时政要闻】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9月20上午,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集中研讨。

  集中研讨前,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自学了《条例》,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在集中研讨会上,部分中心组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了发言。

  李亚强调,新修订《条例》把纪律红线划得更清晰、更严格,释放了执纪问责“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标志。要逐条逐句地学,与修订前的《条例》对比着学,准确把握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切实把《条例》要求弄准吃透,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要做到应知、应会、应用。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做到执行纪律无条件、遵守规矩不含糊、守住底线不逾越。要严格遵守不打折扣,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真正做到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要把贯彻落实《条例》与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以《条例》为标尺推进整改工作高质量,做好整改不力事项的执纪问责;与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结合起来,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420)

工作动态

 

★市委党校2018年秋季第一期主体班开班

  18日,市委党校2018年秋季第一期主体班开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开班动员讲话本期主体班共有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县(市)区委局长进修班、第五十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第三期青年干部培训班等4个主体班190余名学员,他们将接受为期1个月到3个月的学习。本期教学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中心,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为重点,突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市情发展研究等内容。


【经验交流】

★孟津县:打造人才服务团 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高层次人才下基层,面对面提供智力支持。先后聘请洛阳理工学院、洛阳师范学院等2批博士服务团,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推动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加快全面转型升级步伐。畅通基层人才交流渠道,选派2名研究生学历人才担任“第一书记”,实现丰富人才工作阅历与贫困脱贫致富的双赢目标。

  青年干部人才下基层,点对点筑牢一线根基。连续7年招录“三支一扶”大学生94名,充实基层一线人才队伍,优化基层人才队伍结构,让人才智力向一线涌动。强化服务保障政策,积极落实孟津县人才新政“23条”相关待遇,完善引进人才安家补贴政策,提升人才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专业技术人才下基层,手把手开展技术帮扶。积极整合优秀农业技术人才资源,组建有高、中级技术职称的涉农人才、村级产业致富带头人的志愿服务队,累计培养农村实用人才18650人,帮助农村实用人才解决各类难题1600多件,实地进行技术指导3200余人次。

★新安县:“帮扶带动”助推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

  一是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建立县委常委分包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包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制度,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查找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困难。

  二是推行城乡支部结对共建。进一步深化“党建+扶贫”模式,全县85家机关单位与105家扶贫帮扶村党支部结成互联共建对子。各机关党支部根据帮扶村实际情况,制定联建工作制度,签订联建协议,帮助联建村搞好阵地建设、制度落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基础工作,不断提高扶贫帮扶村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是开展区域帮扶新模式。在石寺镇党委下辖29个村级党组织中探索试行“党建片区化”管理模式,根据石寺镇“一区三带”产业布局,统筹分为四个党建片区,建设成为党建联盟,片区内各村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区间经济社会资源统筹融合、开放共享,把党建工作的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嵩县:举办专家人才“迎中秋 聚合力 话发展”联谊座谈会

  在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9月19日下午,嵩县县委组织部举办专家人才“迎中秋、聚合力、话发展”联谊座谈会。全县80余名各个行业的市管、县管专家代表,2017年引进的硕士研究生人才和来自教育、卫生、公安系统的优秀青年代表参加座谈会。会上,9名市管、县管专家,研究生人才和教育、卫生、公安系统的青年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工作、脱贫攻坚、经济科技发展等中心工作谈了自己的感想感悟。通过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各位专家人才思想充分碰撞,思路互相启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栾川县:突出“四个坚持”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担当聚力脱贫攻坚。坚持领导带头,建立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制度,统筹部署相关工作,上下联动抓好工作落实。明确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十项重点任务,按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要求,落实工作责任。

  二是坚持发挥优势,统筹力量合力脱贫攻坚。配强扶贫骨干队伍,将优秀干部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实现11户以上贫困户的村驻村帮扶力量全覆盖。建强村级领导班子,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大力选拔符合“三有三带”标准的农村优秀人才,逐村储备3至7名各年龄段梯次搭配的后备干部队伍,为村级班子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坚持夯实基础,建强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抓阵地规范,累计投入3200余万元,实现了规范化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按照每村每年1.5万、1万元的标准,足额保障村级办公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建立村干部工作报酬自然增长机制,调动村干部投身脱贫攻坚、服务党员群众积极性。

  四是坚持完善机制,制度保障给力脱贫攻坚。加强骨干力量培训,对各乡镇、县直单位领导干部和驻村干部经常性地进行脱贫攻坚政策要求、业务知识培训;举办“流动课堂”暨扶贫干部轮训班,进一步提升扶贫干部业务能力。

 

★汝阳“对症理疗”促软弱涣散党组织“药到病除”

  一是“梳理把脉”摸底数。派出整顿工作组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座谈、专项调查等方式,排查确定30个村级党组织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找准问题症结,形成村情报告,按照“一村一策,一乡一策”,制定整顿方案。

  二是“上下联动”抓整顿。创新“6+1”联建帮扶机制,明确县领导分包30个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明确乡镇党委书记是整顿第一责任人。由乡镇包村干部、第一书记等组成整顿工作队,联合县派督导组、党建指导员等各方力量,为后进村转化升级打造坚强后盾。

  三是“对症下药”求实效。注重选优训强,对班子软弱涣散的村开展换届“回头看”,及时补充和果断调整空缺或不能胜任村干部9名。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开展3轮集中培训强化党性教育,提升履职能力,培训后进村干部110余名。

  四是“激发内力”促发展。坚持帮带结合,增强“造血”功能,通过涉农资金捆绑使用、“一事一议”政策资金专项使用,破解资金瓶颈,办理各类惠民实事。结合“三新”讲习活动,组织农业林业等部门上门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40余场,带动近千户群众脱贫致富。

 

【学习园地】

什么是中国典故?

  中国典故即典制和掌故。掌故原指旧制、旧例,后多指关于历史人物、典章制度等的故实或传说。典故中的“典”是典籍的意思,典故也可解释成典籍中的故事和词语。典故一词,出现在《后汉书·东平宪王苍传》中,如“亲屈至尊,降礼下臣,每赐宴见,辄兴席改容,中宫亲拜,事过典故”。大部分典故随着岁月的流逝而烟消云散了。历代画家以绘画的形式反映典故,但由于画家对历史事件的理解不同,美学修养不同,所以同一典故,即使用同一的绘画形式表达,也会有不同的体现方式,因而出现主题相同的不同画作。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一些文人出仕后,仍以绘画作为雅趣,创作了一批内容与形式相统一的画作,被称为文人画。有人认为文人画是题材绘画中造诣最高的。众多画匠不识字,或者识字不多,往往靠耳濡目染、道听途说,凭理解用炭条在宣纸上形成草图,经定稿再用毛笔勾画。好画一经脱稿又引得许多后人临摹、修改,于是产生了一个典故有众多派生故事的现象 

   【温馨提示】

   1、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