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72期(总第325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2018年第72期(总第325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9月25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支部工作条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经验交流】

★伊川县:“456”工作法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栾川县:“三抓三突出”加强自身建设 打造过硬组工干部队伍

★汝阳:精准储备年轻干部 拓宽人才源头活水

★伊滨:党建力量下沉” 支部活力迸发

【学习园地】

什么是“汉字”

 

【时政要闻】

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支部工作条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1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巩固传统领域党支部建设,拓展建设新兴领域党支部,不断扩大覆盖面、着力提高组织力和领导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党委(党组)书记要亲力亲为,深入支部抓支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考核评价党建工作。

  会议强调,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着眼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在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加强各级党校特别是基层党校建设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使教育培训过程成为干部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品行作风的过程。(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424)

 

【经验交流】

★伊川县:“456”工作法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统一四个标准,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根据《洛阳市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施规范化建设方案》要求,按照“四个统一”标准,逐步实现党群服务中心“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平台共享”的目标,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开展五项活动,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开展五项活动,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以“党建+扶贫”为中心,以“主题党日”为载体,以“三新”讲习所为平台,以基层党支部、党员“十个一”为主要内容,党员引领示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六类档卡管理,推进规范化建设。制定档卡管理具体标准,规范整理“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档案资料、“四议两公开”档案资料、村便民服务中心工作记录档案资料、党员管理档案资料、党员活动日档案资料、党建整改台账档案资料等6类档卡资料。突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栾川县:“三抓三突出”加强自身建设 打造过硬组工干部队伍

  突出政治修养抓载体,打造思想过硬的“排头兵”。开展“每日自学一小时、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每月一次专题讨论、每季一篇一次总结交流”的“四个一”读书学习活动。建立督查激励机制,形成良好学习氛围,提升组工干部政治把握能力。

  突出业务素质抓培训,打造能力过硬的“生力军”。每月举办一期“组工干部业务知识讲堂”,轮流安排组工干部参加各类主体班培训。创新开办“组工大讲堂”“月月谈”活动,采取“一人讲、大家议、领导评”的形式,提高集中学习效果。建立谈心谈话机制,由分管部长约谈,帮助干部职工分析优势不足,理清前进方向。编印《栾川县党员干部应知应会手册》等,通过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讲学,以讲促学,以学促干。

  突出职业操守抓落实,打造作风过硬的“先锋队”。举办“文明礼仪、优质服务”专题培训。开展“组工干部下基层帮扶调研”活动,每周走访贫困户,开展调研纪实,让组工干部在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中得到锻炼,着力打造作风过硬的“先锋队”。

★汝阳:精准储备年轻干部 拓宽人才源头活水

  汝阳县积极拓宽年轻干部来源渠道,搭建年轻干部锻炼平台,建立健全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机制。

  赛马场上选良驹,注重发现人才。在积极配合省市做好公务员、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工作的同时,通过“百名人才计划”储备科级后备干部100名持续注重对年轻干部政治培训

  主战场上打硬仗,注重培养精兵。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岗位培养锻炼干部,去年以来累计选调100余名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移民搬迁等一线开展工作。依托“主题党日”,利用三新”讲习理论课堂让年轻干部上台能“讲”,当好政策宣传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让年轻干部扑下身“练”,上好实践课

  比武场上择良将,注重选贤任能。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考察,树立重实绩、重基层、重一线的鲜明用人导向,一批在脱贫攻坚走在前、困难面前敢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伊滨:党建力量下沉” 支部活力迸发

  伊滨区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树立基层党建工作细化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工作由重心“分散”延伸为精细“下沉”,支部活力明显增强。

  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力量“下沉”。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7项基础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开展时间、主题、程序,统一印制记录党组织生活的“三会一课”、“4+2”工作法等记录本,持续开展内容丰富的“5+X”主题党日活动

  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重心“下沉”。按照“五星”示范型、“四星”规范型、“三星”合格型、“二星”一般型、“一星”软弱涣散型五种类型进行党支部评星定级根据评星结果分类实行星级奖励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

  党支部“比学赶超”活动“下沉”开展106个行政村“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区教育系统“逐单位观摩、全方位提升”5“基层党建巡礼”观摩等系列活动,掀起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热潮。

 

【学习园地】

什么是“汉字”

  汉字是汉语的书写用文字也被借用于书写日语韩语越南语等语言,是汉字文化圈广泛使用的一种文字,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仍被广泛使用的高度发达的表意文字。广义的汉字指从甲骨文大篆金文籀文小篆,至隶书草书楷书行书等的文字,狭义指以正楷作为标准写法的汉字,也是今日普遍使用的现代汉字。汉字为上古时代的汉族先民所发明创制并作改进,目前确切历史可追溯至约公元前1300年商朝的甲骨文、籀文、金文。再到秦朝的小篆,发展至汉朝隶书,至唐朝楷化为今日所用的手写字体标准正楷

 

【温馨提示】

1、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