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75期(总第328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2018年第75期(总第328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10月9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工作动态

我市53名2018年省选调生分配到岗参加工作

【基层党建

孟津:开设“四大课堂”助力脱贫攻坚

新安县:四项举措夯实党员党性教育培训

洛宁县创办党建频道 传递党的声音

栾川县:“鸾鸟回归”工程鼓励本土人才回乡服务创业

涧西区:“讲”出新思想“习”得新作为

【学习园地】

什么是“琴”?

 

时政要闻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8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等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实现10.65万农村人口脱贫,栾川、洛宁、宜阳、伊川4个县脱贫摘帽,完成20497名贫困群众易地搬迁,是今年必须达成的目标。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提升站位,紧盯目标,以更大的决心、必胜的信念,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要聚焦精准方略,用过筛子的办法一村一户抓实。要提升工作质量,抓好政策落实,抓好群众增收,抓好环境改善,抓好兜底保障。要夯实基层党建,着力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要在“一转三推进”中深入开展“回头看大整改”工作,紧盯“四风”抓整改,切实改进作风,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8-10/09/content_178459.htm 


工作动态

我市53名2018年省选调生分配到岗参加工作

  近日,市委组织部召开2018年省选调生分配安置会,对到我市工作的2018年省新招录选调生进行岗前培训,并对做好选调生的分配安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18年,全省共招录466名省选调生,分配到我市工作的选调生53名,其中定向类选调生33人、普通类20人(含定向嵩县3人),其中硕士研究生42人、本科11人。

 

基层党建

孟津:开设“四大课堂”助力脱贫攻坚

  “示范课堂”引领学。邀请省、市扶贫领域专家教授,对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县四大班子成员进行集中封闭专题学习。每举办一期夜课”,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对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精准授课。

  “异地课堂”拓展学。先后依托兰考县培训中心、浙江大学等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异地培训,学习先进地区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的新理念;依托济源市红色教育基地等,对全县各级干部进行党性教育;依托致富带头人培训,对村“两委”干部开展体验式教学,传授脱贫攻坚知识,提升致富和带富水平。

  “阵地课堂”常态学。充分发挥县、党校的作用,每年将全县科级干部、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联村帮扶人等轮训一遍,其他村“两委”干部、村党建专干、农村后备干部轮训一遍。

  “乡村课堂”机动学。组织“三新讲习所”党建指导员深入村讲解基层党建知识;组十九大精神暨扶贫工作宣传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组脱贫攻坚文艺汇演团,利用戏曲、红色歌曲、小品等讴歌脱贫攻坚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党的扶贫工作的重大成就。 

新安县:四项举措夯实党员党性教育培训 

  精心制定方案突出科学性印发《新安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的工作职责,党员的教育培训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灵活设计教学方式,突出多样性综合运用专题辅导、现场观摩、送教下乡方式切实增强党性教育培训吸引力感染力。开展党员教育“上电视、上手机、上互联网”活动,定期为各级党员发送党员教育手机报或手机短信,鼓励党员互动交流。

  分类制定培训主题,突出精准性。农村社区“两委”班子、农村党员党政机关党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流动党员等,分层次、分岗位、分班次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科学安排培训内容,突出时代性党性教育培训内容设置上,注重与当前工作重点、难点相结合,选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胜利》《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解读》等紧贴农村实际的课程,既有理论学习,又有案例分析,得到基层党员的高度认可。 

洛宁县创办党建频道 传递党的声音

  今年以来,洛宁县为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新形势,于7月1日在全市首创开播洛宁党建频道,用生动、真实、以小见大的电视节目弘扬时代精神,传递党的声音,搭建了党员教育和党建宣传工作的新平台。

  新闻栏目《党建资讯》。围绕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以时政新闻、党建动态、他山之石为主要内容,开展新闻宣传报道,及时传递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交流党建经验、展示党建成果。

  专题栏目《党员风采》。聚焦党的建设、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发现、培育一批敢于担当的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党员,专题报道先进典型事迹,激发全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

  党性栏目《微党课》。邀请县级领导干部、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单位党组书记和党校教师录制“微党课”。同时邀请基层党员代表讲述身边感人事迹,配以视频、照片,用活泼生动授课形式,增强栏目感染力,凝聚干部群众的向心力。 

栾川县:“鸾鸟回归”工程鼓励本土人才回乡服务创业

  今年以来,栾川县实施“鸾鸟回归”工程,鼓励本土人才回村服务、回乡创业,选聘本地户籍人才回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储备村(社区)“两委”换届干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过硬队伍。

  该县设立“鸾鸟回归”专项补助资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中心功能区和贫困村为切入点,在214个行政村设置专岗,从复转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大中专毕业生等领域选聘人员回乡担任村书记(主任)助理,要求选聘人员须是本乡户籍,参照当地村(社区)副职干部标准发放工作报酬。该县对选聘的村干部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建立县、乡、村三级联系责任机制,实行跟踪管理、重点培养,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先推荐参选村“两委”,为村级组织注入生机与活力。 

涧西区:“讲”出新思想“习”得新作为

  今年以来,涧西区在各领域全面建设新时代“三新”讲习所,讲出新时代新思想,实现新征程新作为。

  以设施完备的讲习阵地为平台。利用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广场等固定场所资源,打造“固定讲习阵地”,搭建“流动讲习阵地”、创新“网络讲习阵地”,实现党员群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传播到哪里。

  以专业一流的讲师队伍为保障。着力打造一支由党员干部、先进模范、草根能人、业务骨干和社会组织等群体组成的讲师队伍,并根据讲师特长开设“书记讲堂”“专家讲堂”“典型讲堂”等特色课堂。         

  以丰富实用的讲习课程为核心。在设置红色课程、文化课程、实践课程等基础上扩宽维度,开设书画、声乐、舞蹈、瑜伽等多门课程,充分满足辖区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以科学有效的讲习方法为重点。创新采取室内讲与楼院讲、固定讲与流动讲、线上讲与线下讲、集中讲与分散讲、专家讲与业余讲、党员讲与群众讲相结合的方式,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参与热情。


  学习园地

什么是“琴”?

  琴,又称瑶琴玉琴,俗称古琴,一种七弦无品的古老的拨弦乐器。琴,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代表着古老神秘的东方思想。宫、商、角、徵、羽五根弦象征君、臣、民、事、物五种社会等级,后来增加的第六、七根弦称为文、武二弦象征君臣之合恩。古琴的制作历史悠久,许多名琴都有可供考证的文字记载。其中最著名的当属齐桓公的“号钟”,楚庄王的“绕梁”,司马相如的“绿绮”和蔡邕的“焦尾”。这四张琴被誉为“中国古代四大名琴”。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