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77期(总第330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2018年第77期(总第330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10月16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我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基层党建

孟津县:动真格较真劲 从严监督管理干部

栾川县“人才+”工程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汝阳:党建观摩聚合力 比学赶超齐奋进

瀍河区“党建好声音”温暖游子心

伊滨区:党员志愿者“温暖秋日 情牵夕阳”

【学习园地】

习近平“治党妙喻”之一: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时政要闻 

★我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14日,我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咬定目标、真抓实做、倾力而为,确保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总攻战,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在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李亚强调,要在扭住重点难点、加强分类指导中提高攻坚质量。要在深化“一转三推进”、狠抓工作落实中确保攻坚实效。副市长王军通报了全市2018年上半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核查情况。洛宁县、新安县仓头镇、汝阳县城关镇作表态发言。(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472

 

基层党建

孟津县:动真格较真劲 从严监督管理干部

  重预防增强“免疫力”。每年定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县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红色基地,接受思想洗礼;开设“短信课堂”,定期向领导干部发送党纪党规、政策要求和警示案例;每年坚持开展1次干部监督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突出政治信仰、党性修养、党风党纪教育等主题。

  立体化构建“防御网”。延伸监督触角,构建干部监督体系。安排专人每天实时监测“12380”信访、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确保群众反映问题渠道24小时畅通。建立干部在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工作行为、群众观念、生活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的干部负面清单。

  全天候筑牢“防火墙”。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制度、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办法(试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暂行办法(试行)等干部管理制度。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不定期、不定时对各乡镇、部门单位干部执行各项规定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强化“八小时外”监督,建立干部“作风建设曝光台”,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 

栾川县“人才+”工程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人才+产业转型”。开展“鸾鸟回归”工程、百名研究生引进计划,通过“人才+项目+资本”模式,在多金属回收利用、旅游开发、生物制药、农副土特产产品开发等重点产业领域,每年遴选3个高层次人才项目进行集中扶持,确保项目集聚带动发展。

  “人才+民生服务”。围绕教育、卫生、文化、公共服务等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重点领域,实施“名师名医开发工程”“基层教育医疗卫生人才引育工程”“社工专业人才培养工程”三大工程,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培训机构及社会服务机构的合作,积极搭建引才平台,加大专业技能培训,着力解决专业人员水平不高、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

  “人才+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千人培养”计划,通过“确定一批重点培养对象”“培养一批农业专业人才”“扶持一批基层乡土人才”“引进一批外来专业人才”,确保全县参与乡村振兴的人才数量不少于1000人。 

汝阳:党建观摩聚合力 比学赶超齐奋进

  汝阳县以机关支部党建观摩为抓手,一抓到底推进落实,全力提升机关党建整体水平

网格化管理,解决问题更精准。县直机关现有的党组织整合划分为10个党建工作管理口,每个管理口成立党建工作办公室,明确一个单位为牵头单位,统筹负责管理口所属县直单位的日常党建工作。

  科学设置标准,提升有方向。由县委组织部统一设置标准,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工作规范、活动正常、作用明显”的总体目标,引导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逐步达到阵地建设、班子建设、工作机制、党员队伍建设、党建档案资料“五规范”标准。

  制度化推进,确保有实效。采取“逐一观摩、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模式,通过实地听汇报,查看党建阵地、党建文化长廊、党建资料等软硬件水平,现场评比打分,以观摩为契机,引导先进支部示范带动、一般支部规范提升、后进支部倒逼整改。 

瀍河区“党建好声音”温暖游子心

  “微支部”传播“好声音”。依托区、乡(街道)和社区三级“微支部”网络,瀍河以杨文社区“微支部”为试点,在流动党员和年轻党员较多、党员居住较为分散的单位型社区、散杂居型社区积极推广“党建好声音”微党课学教模式,以十分钟左右的语音、视频、互动为主要载体,坚持每周开课、每课签到,定期分享心得。

  “两条线”畅通“连心桥”。线上线下“齐步走”,杨文社区定期对流动党员进行电话回访、家庭走访,创建“巾帼”特色党支部帮助辖区外出务工人员和流动党员家庭的留守儿童、妇女和空巢老人等问题,目前,该区所有城市社区均采用线上线下“双线模式”孕育了“爱心妈妈”信访代理制”“民族团结岗等一批特色服务品牌。

  “八点半”联通“国内外”。杨文社区“微支部”每周四晚八点准时开课,已连续开办88期,“八点半”微党课联通了93%的社区党员,流动党员实现全覆盖。微党课上不仅能听能看能讨论,还布置课后作业、组织知识竞赛、评选学习标兵。 

伊滨区:党员志愿者“温暖秋日 情牵夕阳”

 

  在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伊滨区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来到李村镇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身着统一服装的党员志愿者们清扫垃圾,为老人检查身体,一起动手和面包饺子,煮好后亲手将热腾腾的饺子送到老人面前,老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学习园地

习近平“治党妙喻”之一: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照,衣冠要随时正,有灰尘就要洗洗澡,出毛病就要治治病。——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