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80期(总第333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2018年第80期(总第333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10月26日  星期五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省委召开全省组织工作会议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工作动态

★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将于10月27日开幕

【基层党建

新安县:举办脱贫攻坚政策知识有奖问答活动

洛宁县:发挥远程教育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

嵩县:五措并举引领第一书记夯实基层党建

栾川县:“三大员”制度 助力基层党支部建设

汝阳县开展乡镇党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现场观摩活动

【学习园地】

习近平“治党妙喻”之四:风向标

 

时政要闻 

★省委召开全省组织工作会议

  10月24日至25日,省委召开全省组织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领导,实现组织工作高质量,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为引领,切实增强实现组织工作高质量的使命感责任感。要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抓住关键抓牢重点上实现组织工作质量提升。一要聚焦对党绝对忠诚,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把党内政治生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二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三要坚持笃学实干严管,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四要广泛凝聚优秀人才,做好人才强省建设这篇大文章。五要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工作,培养造就可靠接班人队伍。(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624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24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听取持续整改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进展情况和整改落实省委专项巡视新安、汝阳、嵩县扶贫领域反馈意见进展情况汇报,对持续深化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整改工作高质量。会议强调,要着力抓具体、防止空对空,对照台账、认真盘点,对整改事项再交办再协调再攻坚,对整改措施再完善再提升,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时间节点有力有效推进。要着力抓重点、敢于硬碰硬,出狠招、用狠劲,以重点难点的突破带动整改工作全面深化,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真正做到管长远、固根本。要着力抓实效、做到高质量,站在对党绝对忠诚的高度,强化政治责任,防止“过关”思想,注重整改见效见底,确保问题解决一个、达标一个、巩固一个,实现整改清仓见底、动态清零,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614)

 

工作动态

★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将于10月27日开幕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将于10月27日至28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当前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盛会开幕当天,将有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51位海外院士、89位两院院士、百余位海内外专家,以及相关部委领导和知名高校校长共1340位嘉宾和高层次人才相约郑州,为河南人才工作献计献策。大会将重点围绕“三区一群”战略规划,推出多个专题活动。专题活动将集中发布各区域、各领域人才优惠政策和人才需求目录,组织相关用人单位集中开展招才引智对接洽谈活动。参会单位中,用人单位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0个行业门类中的19个,基本涵盖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大会现场设置绿色通道现场办理区,将针对事业单位引进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在大会现场设立编制使用、公开招聘、人员调动、岗位聘用、工资及社保办理等相关业务办理窗口,现场办理,联审联办,一站式办结。

 

基层党建

新安县:举办脱贫攻坚政策知识有奖问答活动

 

  为进一步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近日,新安县公安局、工信局等单位到帮扶联建村举办了脱贫攻坚政策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各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及贫困户1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各项惠民政策、帮扶责任人、帮扶项目、脱贫年限、脱贫标准等内容,进行现场问答和抢答,并为参加活动的村民精心准备了食用油、牙膏、毛巾等丰富实用的奖品。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充分调动了群众掌握扶贫政策的积极性,提高了村民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洛宁县:发挥远程教育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

  洛宁县充分发挥和利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等优势,通过积极搭建学用平台、拓宽学用渠道、注重学用转化,努力让远程教育成为脱贫攻坚的“加油站”, 助力脱贫攻坚。
  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学习。坚持每月固定学习日收看学习制度,组织党员群众集中收看政治理论、先进典型、惠农政策、致富科技等方面内容。为各终端站点提供技术服务支撑,及时解决故障问题,保证正常开机。
  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秉承远程教育“让群众得实惠”的宗旨,开展个性化节目播放,坚持汇总整理参学群众收看需求和意见建议,各站点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灵活开展“自选动作”,根据党员群众的需求播放农村实用技术,提升贫困群众的致富本领。

  发挥基地和标兵带头作用。将学用结合放在首位,结合洛宁实际,依托远教学用示范基地,把示范基地打造成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示范点。注重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培养一批学用示范标兵,提升贫困户主动脱贫、勤劳致富意识,让远程教育更加贴近群众。 

★嵩县:五措并举引领第一书记夯实基层党建

  分门别类大宣讲。采取多种形式围绕十九大精神、党建知识和精准扶贫政策等内容对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贫困户分类别进行宣讲,着力提升思想认识,凝聚脱贫攻坚工作合力。

  问题导向大走访。乡镇党委书记抓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具体负责,围绕党情民意持续开展大走访活动,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精准扶贫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查漏补缺大调研。由第一书记牵头,会同村“两委”干部,聚焦党建工作问题和短板开展大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各村发展指方向、理思路。

  强化责任大整顿。针对省市县三级巡视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及时进行梳理,建立党建和驻村工作“问题台账”“需求台账”“建议台账”,认真进行整改。

  凝心聚力大发展。把“有条件的扶贫车间建好支部”作为党建工作的创新之举,要求第一书记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抓手,在具有一定规模的扶贫企业建立党支部,以支部建设带动企业发展,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 

栾川县:“三大员”制度 助力基层党支部建设  

  今年以来,栾川县创新实行基层党支部“三大员”制度,选派100余名科级以上非领导职务干部,到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领域基层党支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履行组织生活制度监督员、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员、党建热点问题调研员“三大员”职责,有力促进基层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

  该县注重发挥非领导职务干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政策理论水平较高、善于沟通协调等特点,要求他们到基层党支部工作后,紧紧围绕“三大员”职责,全程参与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新”讲习所等重要活动,指导、监督基层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做到不越职越权、不领取报酬、不吃拿卡要。今年以来,“三大员”累计向基层党支部提出合理化建议600余条,向县委组织部反馈基层党建热点问题和典型经验80余项,开展理论政策宣讲200余人次,并利用自身优势帮助所驻党支部争取项目、资金,主动参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具体工作,受到基层党员群众一致好评。

汝阳县:开展乡镇党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现场观摩活动

  

  近日,汝阳县启动第三季度党建工作暨乡镇党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现场观摩活动。19个基层党(工)委书记到深入各个党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现场进行观摩。通过查看项目进度、亮晒存在问题、督促推进落实,以评促改,实现“领办一批项目、解决一批问题、形成一批成果”目标。今年以来,该县坚持“一把手”示范带头、以上率下,紧扣“书记抓、抓书记”这个重点,实施乡镇、工业区党(工)委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制度,按照“切口小、可操作、可检查、可借鉴”要求,研究确定党建项目,落实书记带头破解党建难题,切实把书记抓党建责任进一步制度化、具体化,并以季度现场观摩为抓手,以评促改抓推进,努力形成大抓党建、常抓不懈、狠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力促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学习园地

习近平“治党妙喻”之四:风向标

  不能颠倒了公私、混淆了是非、模糊了义利、放纵了亲情,要带头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推动形成清正廉洁的党风。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