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81期(总第334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2018年第81期(总第334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10月30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河南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扩大)召开

工作动态

★我市组团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基层党建

★孟津县“远程教育+N”模式 助推脱贫工作

宜阳县举办县直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

伊川县:三抓三促推动“三新”讲习所全面开花

栾川县“三规范”提升“三会一课”质量

汝阳县:突出重点 持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质量

【学习园地】

习近平“治党妙喻”之五:方向盘、安全带

 

时政要闻

 ★河南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扩大)召开

  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河南省机构改革方案》,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对全省深化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强调,要坚定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首要任务。扭住转变和优化职责这个关键,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理顺部门职责;理清省市县职责关系。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机构改革,把党政军群机构作为一个大系统整体谋划;协同推进省市县机构改革;深化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增强机构编制法律意识,严格落实机构编制限额管理,加大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650

 

工作动态

★我市组团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27日至28日,我市组团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向海内外专家和各类人才发布洛阳人才优惠政策,并参加一系列重点项目签约等活动,吸引各类人才来洛兴业。本次大会上,我市设置了人才(项目)成果展区,并以“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洛阳”为主题,通过版面展示、视频宣传、现场讲解等形式,集中展示我市人才政策、创新发展成果、宜居宜业环境等内容,得到了省、各地市领导及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等参会嘉宾一致好评。大会招聘现场,我市184家用人单位参会,紧紧围绕加快构建“565”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延揽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高端石化、电子信息等行业人才,共提供岗位1320个,人才需求3960名。其间,26个高层次人才(团队)与我市达成合作协议,我市用人单位与各类人才达成签约意向共计3466名。(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651)

 

基层党建

★孟津县“远程教育+N”模式 助推脱贫工作

  “远程教育+新兴媒体”助学提本领。创新运用微信、APP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实现按需“备菜”、科学“配菜”、自主“点菜”,利用党建、远教平台等,确保党员随时了解有关政策规定,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党建资讯。

  “远程教育+精准扶贫”助力攻坚战。依托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组织乡镇领导干部进站点、讲党课进行现场授课。定期组织农、林、水等相关部门资源,根据贫困群众的需求,精心组织教学培训,走进田间地头,实地授课、现场指导。

  “远程教育+电子商务”助入快车道。采用“远程教育+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物流业”的发展模式,建立一批标准化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孵化一批本土多元化营销知名网店、打造一批绿色有特色的地方农产品、建设一支素质高的农村电子商务管理员、培训一批有发展潜力的网商和致富能手。

宜阳县举办县直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

  10月26日、29日,宜阳县分两期举办县直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对县直180余名党务干部进行专题知识培训,着力提升党务干部党性观念,提升全县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伊川县:三抓三促推动“三新”讲习所全面开花

  抓示范促带动。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五星支部”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致富“土专家”“田秀才”为主讲人,开展“普通党员上讲台,微信党课进支部”活动,通过“感同身受”示范带动;抓住骨干队伍这个关键,建立讲习所讲师团,以“点菜单”的方式由各基层党组织自由选择讲授课目。

  抓主业促实效。以新时代新思想为导向,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强化理论学习;以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教育、医疗、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等方面,讲清中央及省市、县的最新政策和工作部署,宣讲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内容。

  抓覆盖促全面。全力推进“新时代讲习所”建设,确保讲习场所全覆盖;将讲习场所延伸到村民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田间院坝、厂矿企业等,确保受众领域全覆盖;开展专题宣讲、专家解读、交流心得等现场讲习,并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开设网络讲习课堂,确保讲习方式全覆盖。 

★栾川县“三规范”提升“三会一课”质量

  规范“三会一课”报备制度。全县213个行政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在广泛征求农牧民党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全年“三会一课”作出系统安排,列出“时间表”“计划书”,报备县委组织部审核把关。

  规范“三会一课”台账。编印648册《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及管理使用办法发至各村(社区),指导村党支部以此为抓手建立“三会一课”台账,做到党组织生活过程留痕、有迹可查。

  规范“三会一课”指导。不定期组织人员督查“三会一课”落实质量,发现问题当场开具整改“三联单”,限期进行“回头看”再排查,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顽固性难题,让“三会一课”在基层扎根发芽,开花结果。 

汝阳县:突出重点 持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质量

  针对两新组织运行不稳、党员管理难、支部作用发挥难等问题,汝阳县聚焦关键环节,多措并举,破解两新组织“空壳”困境。

  上下联动,重点开展摸排。按照“五个清”要求,县委组织部、工商、民政等部门联合对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逐户走访。全县共排查“两新”组织134个,已建立党组织43个。

  建撤同步,科学设置组织。坚持做到“两新”组织登记审批时,同步做好组建准备;生产运营时,同步开展党的活动;年检审核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验收评估时,同步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指标;变更撤销时,同步对党组织作出变更撤销决定的“五个同步”。

  示范带动,促进整体提升。在非公企业集中的产业集聚区内重点打造示范点3个,在规范建设党建活动阵地基础上,采取“机关+企业”支部共建等方式,丰富党组织生活。

 

学习园地

习近平“治党妙喻”之五:方向盘、安全带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2017年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