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82期(总第335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2018年第82期(总第335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11月2日  星期五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市委书记李亚到嵩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等工作

工作动态

★十一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启动

★第三期青干班赴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党性锻炼

【基层党建

★洛宁县:驻村第一书记当好“三员”推进大走访活动深入开展

★嵩县:“六提升”促进软弱涣散党组织由弱变强

★栾川县:远程教育“四进”助力基层党建及脱贫攻坚工作

★涧西区:党建引领 做好社区服务“加减法”

★瀍河区:启动“青年干部成长论坛” 搭建成才平台

【学习园地】

★习近平“治党妙喻”之六:势利店、纸牌屋、烂尾楼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全文分为总体要求、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完善培训内容体系、优化分类分级培训体系、建强培训保障体系、健全培训制度体系、组织领导七部分内容。(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680) 

市委书记李亚嵩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等工作

  昨日,市委书记李亚深入嵩县白河镇,调研督导脱贫攻坚、生态绿化等工作。调研期间,李亚在下寺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座谈会,与镇村干部共商脱贫攻坚之策。李亚强调,嵩县是深度贫困县,要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总攻战。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化“一转三推进”,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村入户,推进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落细,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举措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682

 

工作动态

十一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启动

  10月31日,十一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暨全市公租房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十一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将对市发展改革委(含市重点办)、市人防办[含市人防工程管理处、市人防(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市农机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房管局、市工商联等7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统筹15个县(市)区巡察组,采取异地交叉、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公租房领域专项巡察;对市驻郑办开展延伸巡察。此次巡察时间大约为两个月,将从“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入手,全面查找政治偏差,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纠治“四风”问题,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 

第三期青干班赴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党性锻炼

 

  10月22日——26日,洛阳市委党校第三期青干班49名全体学员走进“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故里”河南新县的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党性锻炼,感受峥嵘岁月,追寻革命之路,汲取信仰的力量,坚定前行的决心。

 

基层党建

洛宁县:驻村第一书记当好“三员”推进大走访活动深入开展

  10月中旬以来,洛宁县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持续深化“一转三推进”,扎实开展“九个一”大走访活动,确保作风转变到位、政策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一是“讲解员”。驻村第一书记在派驻村开展“三新”讲习活动,向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以及“九个一”大走访的意义和做法,促进大走访活动深入人心。

  二是“战斗员”。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熟悉村情户情的优势,结合全县正在开展的“问题清零、入户提升”行动,带头严格落实走访标准要求,坚持边访边改,确保问题清零和走访工作实效。

  三是“服务员”。密切关注户情民意,收集整理走访对象反映的各类问题,开展分析研判,组织帮扶单位人员及时予以解决,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脱贫成效的满意度。 

嵩县:“六提升”促进软弱涣散党组织由弱变强

  今年以来,嵩县33个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着力从提升“六力”入手,筑牢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一提升公信力。召开乡村干部、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会议把脉会诊,制定整顿方案台账。紧盯问题清单,主动公开,立行立改。

  二提升执行力。把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乡镇党委政府的和党支部决定决议作为衡量政治建设的首要标准,加强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三提升组织力。强化党建责任制落实,认真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三新”讲习等活动,全面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四提升管理力。认真执行村级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和规定,带头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和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确保村级事务阳光透明,高效运转。

  五提升发展力。加强履职承诺和年度工作目标计划公开力度,引导村干部积极想办法,出思路,谋发展,奋力投入到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工作中。

  六提升免疫力。村组干部带头学习党纪政纪法规,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及时遏制涉黑涉恶、宗族宗派纷争和封建迷信等活动。

★栾川县远程教育“四进”助力基层党建及脱贫攻坚工作

  一进党员活动中心,定期学用。会同县通信部门,为全县各级党组织的党员活动室开通网络、接通远教站点,配备液晶电视,健全学用、管护等制度,利用主题党日、党员大会、主题党课、议事会议等时机开展远程教育学用活动,确保每月学用不少于4次。

  二进便民服务中心,随时学用。为部分人口大村、旅游热村等重点乡村的便民服务中心,加装远程教育设备,让办事、问讯的党员群众随到随学,提升远教学用的便利性。

  三进组织生活基地,专题学用。在县第一批命名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安装大屏幕,接通远教站点,为各级党组织到基地开展主题活动提供专题学用服务,增强实效性。

  四进脱贫攻坚车间,按需学用。在部分贫困村的脱贫攻坚车间、基地接通远教站点,务工的贫困群众根据需要利用远教平台学习扶贫政策、实用技术、务工技能等知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涧西区:党建引领 做好社区服务“加减法”

  办事流程做减法。高标准建设基层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和“三社联动”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协同办理”,广大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申请办理老年证、准生证、城镇低保等业务。

  社区服务做加法。将原来由社区承接或协助开展的物业、养老、青少年服务等工作,逐步转移给了更为专业的社会组织和社工。目前,涧西区引进和培育各类社会组织229家,其中6家社会组织成立了党支部,全区71个社区基本实现了“三社联动”工作全覆盖。同时,涧西区建立了区级、街道级和社区级“三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机制,坚持让社会组织在各级党组织指导下开展活动,并在社工中培育发展党员,在社会组织中“孵化”党组织,使社区党组织与社会组织通力配合,齐心协力为党员群众提供更多更丰富的社区活动。

瀍河区:启动“青年干部成长论坛” 搭建成才平台

 

  近日,瀍河区举办青年干部座谈会,宣布启动“青年干部成长论坛”。今后该区将持续创新丰富“青年干部成长论坛”形式,真正把论坛变成青年干部的育才载体、展示平台、交流中心,为青年干部成长搭建“互动空间”、打通“绿色通道”。

 

学习园地

习近平“治党妙喻”之六:势利店、纸牌屋、烂尾楼

  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