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83期(总第336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2018年第83期(总第336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11月6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河南省机构改革方案》发布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暨国有企业党建联席会议

【基层党建

★洛宁县四项措施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栾川县三措并举抓紧抓实党员教育培训

★汝阳:软硬兼修 力促基层阵地“两个功能”双提升

★伊滨区“七个确保”打造过硬组工干部队伍

【学习园地】

★习近平“治党妙喻”之精神之“钙”

 

时政要闻

河南省机构改革方案》发布

  机构改革后,共设置党政机构60个。党委机构18个,其中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14个,工作机关管理的机关(规格为副厅级)3个。政府机构42个,其中省政府办公厅和组成部门23个,直属特设机构1个,直属机构12个,部门管理机构(规格为副厅级)6个。(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699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11月5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全省市县机构改革推进会、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主动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向中央、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指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立足实际、精准发力,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守正创新、提升质量,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夯基垒台、蓄积势能、提供保证。要把牢重点关键,突出政治统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凝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做好年轻干部工作,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要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领导,抓好组织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的统筹结合,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真正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724)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暨国有企业党建联席会议

  近日,我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暨国有企业党建联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实施“四级联创四化并举”,加强我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部分驻洛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党委负责同志、有关县(市、区)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三个把握”,即深刻把握新要求、新定位、新挑战。要扎实推进“四创四化”,即围绕推动全市争创全国先进、各城市区争创全省先进、街道争创全市先进、社区争创全区先进的总体目标,实现城市基层党建硬件标准化、活动规范化、决策科学化、服务最优化。要全力做到“五个过硬”,即责任过硬、担当过硬、措施过硬、保障过硬、成效过硬。

 

基层党建 

洛宁县四项措施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今年以来,洛宁县着力从优结构、健机制、严程序、强教育四方面入手,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优结构,突出发展重点。针对农村、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不同群体特点,有所侧重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同时保证年龄结构合理,注重各方面能力,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质量。

  健机制,落实帮带措施。采取党委委员、机关党员干部与培养对象结对的方式,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尽快成长。

  严程序,提高后备质量。采取群团组织推优、党员群众推荐、党支部大会审定等措施,让真正优秀的青年得到重点培养。

  强教育,增强党性锻炼。采取党校培训、社会实践、谈心谈话、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坚定其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截至目前,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0余人。 

★栾川县三措并举抓紧抓实党员教育培训

  抓牢日常教育。坚持每月15日的“党员活动日”制度,组织党员通过集中领学、观看视频、党组织书记上党课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各单位党组织通过调阅学习笔记、心得体会,进行理论测试等形式对各支部党员学习效果进行检验;县委派出督导组每月一次抽查督导,督导结果在全县通报反馈。

  抓紧全员轮训。采取县委党校集中轮训、流动课堂进基层、编印应知应会资料等形式,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意识形态、扫黑除恶等主题举办专题轮训班15期,开办流动课堂35期,印发学习资料20000余册,开展专题互动座谈60余期,覆盖培训13000余人次。

  抓实常态测学。坚持“逢培必考”,每期党员培训班结业时组织参训人员进行考试。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督查,开展现场测学活动,随机抽取部分党员干部现场考试,重点考查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基础知识、脱贫攻坚知识等掌握情况。

★汝阳:软硬兼修 力促基层阵地“两个功能”双提升

  今年以来,汝阳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坚持资源下沉,投入专项资金,对村室阵地进行新建或改扩建,通过固本强基,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  

  高标准提升硬件设施2018年继续投入财政资金2900万元新建、改扩建村室57个。截止目前,29个贫困村村室建设项目全部竣工;28个非贫困村村室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计划11月底全部竣工。

  常态化抓规范建设。对照全市农村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四统一”标准,每季度对县内未达标村室阵地进行摸排打分,并建立工作台账,要求乡镇、村限期整改。目前,全县220个村(社区)基本实现村室阵地建设规范化。

  便民服务提升“软实力”。在全县220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普遍开设便民服务站、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党建书屋、党员活动中心等功能室,“四点半”学校、爱心发屋、普惠金融服务站等,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

伊滨区“七个确保”打造过硬组工干部队伍

  一确保每月开展一次高质量“5+x”主题党日活动,认真策划活动主题,扎实开展好每个环节,使组织部门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全区党组织的标杆。

  二确保每月开展一次讲习活动。在组织部门内部开展讲习工作,采取人人讲、轮流讲的形式,通过讲业务、讲方法、讲心得、讲体会,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在交流中共同成长。

  三确保每月开展一次读书交流活动。由主管领导推荐学习书籍,每月开展读书交流会,相互谈感悟、谈收获,营造浓厚读书氛围。

  四确保每季度评选一名工作标兵。按照部门绩效考核标准,每季度评选一名学习能手、业务能手、管理能手,促进全体人员争创先进,向先进人员学习。

  五确保每个部门制定一本规范性工作手册。主要包含科室主要职责、业务流程、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明确工作规范,人员分工,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

  六确保每月举办一次能力素质提升活动。以部门或者科室为单位,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党工委重要工作为中心,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写作能力比拼、知识竞赛、能力素质测试等手段促进每名同志提升能力素质。

  七确保每半年进行一次廉政教育。每半年主管领导对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对部门副职、部门副职对科室长进行一次廉政谈话,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

 

学习园地

习近平“治党妙喻”之精神之“钙”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2014年1月20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