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86期(总第339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2018年第86期(总第339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11月20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枫桥经验”纪念大会精神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榜样力量

为理想而奋斗——宋书声

工作动态

市委组织部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经验交流

★宜阳县开展“脱贫攻坚摘帽 党建工作先行”集中活动

★栾川县:创新“三项措施”强化社区党建工作

脱贫攻坚

★新安县:爱心超市积分制扶贫又扶志

★汝阳“三大行动”筑牢脱贫攻坚人才支撑

图片传真

★涧西区:组织基层党务干部开展党建业务培训

【学习园地】

★学习贯彻落实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之二

 

时政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枫桥经验”纪念大会精神

  11月1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大会精神。会议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坚持学习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事关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关国家长治久安。要把学习贯彻“枫桥经验”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和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丰富内涵,领会精神实质,加强调查研究,探索创新化解基层矛盾的方法途径,认真总结推广我省好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不断提升我省基层治理、平安建设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17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以及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深入贯彻中办通报精神的通知,听取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涉洛问题整改落实、中央巡视交办涉洛案件办理情况的汇报,从市委常委班子和常委同志做起,反躬自省、改进提升,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带动全市上下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真正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808)

 

榜样力量

  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3》专题节目播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代表在节目中述说入党经历,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洛阳党建手机报推出“榜样力量”栏目,介绍先进事迹,与大家一起向榜样学习。

 

为理想而奋斗——宋书声

 

  宋书声,1928年出生于河北新河。1980年至1996年期间担任中央编译局局长。曾参加《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等马列主义著作的翻译、审稿工作,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翻译研究。他和同事们编译马列著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系统、完整、坚实的文本基础,并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传播到世界各地。他服从党的分配,一辈子专心编译马列著作,在学习研究过程中,形成了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回顾自己的亲身经历,宋老说,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详见http://www.12371.cn/2018/11/08/ARTI1541674390965253.shtml)

 

工作动态

市委组织部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11月15日下午,市委组织部机关召开理论中心组第10次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省委王国生书记和孔昌生部长的讲话中,要认真学习好、深入研究好、切实谋划好、坚决落实好。学习上要深入领会。既要提纲挈领学,也要全面系统学,更要融会贯通、联系实际学。特别是省委王国生书记围绕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提出的“三个导向”、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四个牢牢把握”,以及孔昌生部长相应提出的“六个聚焦”和“五个提升”,要着重研究透、弄明白、掌握好。工作上要把牢重点关键。要在突出政治统领、强化党组织建设、打造高素质队伍、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做好年轻干部工作方面下功夫。同时,要扛起主责主业,抓好统筹结合,加强自身建设,真正实现全市组织工作高质量。

 

经验交流

★宜阳县开展“脱贫攻坚摘帽 党建工作先行”集中活动

  为进一步抓实农村基层党建,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按照“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要求,宜阳县在全县农村党组织中开展为期2个月的“脱贫攻坚摘帽、党建工作先行”集中活动。本次活动分四个阶段开展,一是盘点阶段,各乡镇对照农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年度目标和任务清单,逐村逐项排查盘点;二是冲刺阶段,针对排查的问题,认真研判,制定推进措施,乡镇党建“两大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及村“两委”干部全员上阵,形成合力,集中攻坚;三是拔高阶段,对集中冲刺阶段没有如期完成任务的持续推进;四是评估阶段,按照“自下而上、分级负责”的原则,采取“村级自查、乡镇初验、县级评估”的办法,逐级进行评估验收并通报评估结果。 

栾川县:创新“三项措施”强化社区党建工作

  一是推广“1+3+X”管理模式,“1”是以党组织为主导,对党员进行“一编三定”、分类管理;“3”是以各小区管理委员会、红白理事会、楼栋长为联动,强化管理主体作用;“X”是调动乡镇、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等力量,发挥协同管理作用,全面提高社区党支部管理服务水平。

  二是实行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四化”工作法,即梯队化后备、典型化培育、严格化管理、稳定化待遇,加强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三是盘活各类阵地资源,打造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党员综合服务中心等一批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丰富社区党员的教育模式。

 

脱贫攻坚

★新安县:爱心超市积分制扶贫又扶志

  近日,新安县以石井镇安里村为试点开设了“扶贫爱心励志超市”,引导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赚取积分,实现扶志、扶贫同步。爱心超市主要由帮扶机关、村党员干部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共同筹办,第一批捐款资金共计7950元,并根据群众需要购置了相关物品。秉承精准扶贫、奉献爱心、暖心扶志的宗旨,对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周检查一次户容户貌,每次每项奖励2分,月最高40分;贫困户自主创收或外出打工月收入达到500元的,奖励10分;在文明道德评比表彰中被评为先进模范等正面典型的奖励5分。此外,遵守村规民约,与邻和睦,积极配合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工作,积极参加村双委会议等都有相应的积分奖励。积分考核由村两委组织进行,以月为单位汇总,并填写爱心积分卡,贫困户持积分卡到村“扶贫爱心励志超市”兑换等同分值物品。截至目前,已有16名贫困群众用534积分兑换到大米、小米、铝盆、插排、洗衣粉等物品。爱心超市的设立对提振贫困户主动脱贫的精气神,改善村风村气起到了积极作用。 

★汝阳“三大行动”筑牢脱贫攻坚人才支撑

  “英才汇聚行动”打造脱贫攻坚“生力军”。聘请3名高校教授为县产业发展顾问,为高新企业、龙头企业柔性引进科研人才20余名。实施“云梦英才计划”,开展“红薯擂台赛”“乡土产品包装设计作品展”“回乡创业人才”等活动,外引内培,引导激励各类人才在脱贫主战场建功立业。

  “素能提升行动”选优精准培训“加油站”。乡科级领导干部160人在河科大课堂教学基础上赴四川成都、南充等地进行抓党建促脱贫学习;220名新任村干部到濮阳、林州、新乡学习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举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驻村第一书记、基层扶贫干部培训6期。

  “智志双扶行动”搭好助力脱贫“大舞台”。开展“专家人才组团下基层”活动,成立卫生、农业、林业等7大服务团,深入全县贫困村开展支农、支教、义诊等扶贫助贫活动;利用“三新”讲习所及“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通过送戏下乡、送培进村等活动,为一线干群加油鼓劲、坚定信心。

 

图片传真

★涧西区:组织基层党务干部开展党建业务培训

 

  近日,涧西区2018年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在郑州大学举行。来自全区的151名基层党务干部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课程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基层工作实务、“互联网+”背景下的党建新形势与应对策略等内容。

 

学习园地 

★学习贯彻落实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之二

  〖打好实现组织工作高质量的“组合拳”〗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全省组织工作会议聚焦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鲜明提出实现组织工作高质量,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组织工作的主基调。必须抓住关键、抓牢重点,打好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发展、年轻干部工作“组合拳”,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