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87期(总第340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2018年第87期(总第340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11月23日  星期五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市委书记李亚到汝阳、嵩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榜样力量

对百姓有求必应——贺星龙

工作动态

市委党校2018年秋季学期第二批主体班开班

★我市加快培育壮大“河洛工匠”队伍

经验交流

新安县:“三举措”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汝阳:聚焦三个环节 打造干部教育“新常态”

脱贫攻坚

★栾川县:“十八条”激励措施 释放脱贫攻坚干事热情

基层党建

高新区辛店镇:“三个强化”为抓手助推村级组织提质升级

图片传真

★瀍河区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学习园地】

★学习贯彻落实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之

 

时政要闻

★市委书记李亚到汝阳、嵩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11月22日,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李亚轻车简从、不打招呼深入汝阳斜纹河、伊河嵩县段巡河,督导调研河道采砂整治、生态修复和脱贫攻坚工作。李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以及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对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就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李亚强调,要持续深化“一转三推进”,重点围绕今年拟脱贫村开展集中攻坚,强化产业支撑,完善基础设施,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做深做细群众工作,用好我们党的“传家宝”,大力弘扬向善向上的新风正气,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干劲和信心。(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860)

 

榜样力量

对百姓有求必应——贺星龙

 

  贺星龙是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大宁县乐堂村的村医,2000年,20岁的贺星龙从卫校毕业实习后,放弃留在条件较好的县医院,选择回村当一名医生。自此,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贫瘠偏远的吕梁山南麓,他以一名医生的一己之力,守护起黄河岸边28个村的百姓。乡亲有病,他24小时随叫随到;付不起药费,他能免则免。谈及原因,他说,是乡亲凑钱让我学医,是贫瘠土地上的乡亲们让我实现了梦想。(详见http://www.12371.cn/2018/11/08/ARTI1541675316455385.shtml)

 

工作动态

市委党校2018年秋季学期第二批主体班开班

  11月20日,市委党校2018年秋季第二期主体班开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孟铎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本期主体班共有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市直机关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和城市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3个主体班135名学员,将接受为期1个月的学习。本期教学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中心,突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市情发展研究等内容。

★我市加快培育壮大“河洛工匠”队伍

  日前,我市印发《河洛工匠计划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拓宽全市高技能人才发展通道,加快培育壮大“河洛工匠”队伍。根据部署,我市将完善技能人才培训制度,为培育“河洛大工匠”“河洛工匠”储备人才。2018年到2020年分别选派80名、90名、100名高技能人才到省内外高等院校参加“金蓝领”培训,每年以劳模(工匠、技能人才、青年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培养“河洛工匠”后备人才200名、培养选树“洛阳市青年岗位能手”150名、培训以传统工艺为主的非遗传承人100名。《方案》明确,我市将加强“河洛工匠”工作室建设,对于获批承建“河洛工匠”工作室的,市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10万元资金支持,并作为申报省级、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候选对象。(详见http://www.lydjw.gov.cn/gbgz.php?newsid=4840)

 

经验交流

新安县:“三举措”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注重培训,强化业务能力。把《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作为各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的一门必修课程,定期调训党务工作者进行跟班学习,使全县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够更加全面、准确把握发展党员的各项流程。

  坚持标准,严格发展程序。制定并向全县基层党组织发放了《新安县党员发展及管理工作手册》,严格按照“双推双评三全程”,建立起公开、透明的党员发展工作链条,将全程监控贯穿到党员发展各个节点,确保党员发展工作程序规范、过程真实。

  从严问责,强化责任落实。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发展党员过程中具体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对在党员发展工作中未能尽到培养考察职责,因把关不严造成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手续不完备的党组织和相应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汝阳县:聚焦三个环节 打造干部教育“新常态

  针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内容“吸引力”不强、形式单一、考评不严等问题,汝阳县突出政治标准,聚焦需求导向,扎实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因需施教,“大锅饭”变“自助餐”。围绕县内重点工作在广泛开展需求调研,进行认真分析研究,针对不同的培训班次、不同需求,确定20期专题培训班,基本实现专题培训全覆盖。

  拓展站点,“单一教”变“多样学”。实行分层级、分行业精准培训。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拓展培训站点,加大实地观摩学习力度,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

  量化标准,“软任务”变“硬指标”。严格开展质量评估,采用调查问卷、座谈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形成干部教育培训评估报告,归入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将参训情况与干部任用考察、个人年度考核相结合,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充分调动干部参训积极性。

 

脱贫攻坚

★栾川县:“十八条”激励措施 释放脱贫攻坚干事热情

  近日,栾川县出台《关于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实施意见》,提出18条具体措施,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成为真正的实干者。

  强化政治关怀,让实干者有位。对实绩突出的一线干部予以破格提拔;将优秀驻村干部的事业单位自收自支、差额补贴转为乡镇事业财政全供;将表现优秀的村干部招录为乡镇事业单位人员。

  强化经济关照,让实干者安心。增加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成员的生活和交通补助;建立村干部补贴增长机制;实行“基本报酬+绩效报酬”制度;对被评为“五星级”的党支部,下年度村干部工作报酬集体上浮10%。

  强化人文关爱,让实干者乐业。严格落实休假制度;每年至少安排驻村干部进行一次体检;开展一次心理辅导;办理一份人身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保险;落实驻村干部“四件套”;建立“四必谈四必访”制度。

  强化精神关心,让实干者奋进。对做出突出贡献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给予嘉奖、记功奖励;提高在各类表彰中的名额比例;大力挖掘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先进经验,选树先进典型,在县内各类媒体持续进行宣传报道。

 

基层党建

高新区辛店镇:“三个强化”为抓手助推村级组织提质升级

  近期,高新区辛店镇党委不断强化统一领导部署、强化督查积极整改、强化责任问质问效,扎实开展村级组织分类升级活动,不断推动全镇基层党建水平和村级组织的组织力上台阶,促进村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该镇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村(社区)集中利用3个月的时间,按照分类定级、转化升级、全面考察3个阶段开展分类升级活动。各村结合实际制订整改方案,开展了党员、村民代表入户走访活动,针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倒逼党建工作提质提速提效。12月底前,镇党委将对各村转化升级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对于没有完成任务的村进行问责,通过全面考察、积极整改,奋力实现“一类组织出亮点、二类组织上台阶、三类组织换面貌”的工作目标。

 

图片传真

★瀍河区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11月21日,瀍河回族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全区各领域各单位的174名学员参加培训,本次培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学习党章及党规、党纪相关内容,增进参训学员对党的认识,帮助他们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入党决心。

 

学习园地

★学习贯彻落实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之

  〖把党的领导贯穿组织工作高质量全过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贯彻落实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实现组织工作高质量,需要各级党委(党组)强化主责、主业、主角意识,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领导,把党建责任和组织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着力在政治站位、理念思路、工作机制、能力水平、状态作风上实现大提升。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