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88期(总第341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2018年第88期(总第341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11月27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审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印发

榜样力量

为民服务 敢于担当——李元敏

经验交流

宜阳县:探索推行党员“两分两选三公开”管理办法

★嵩县“新”处着力抓好领导干部教育培训

脱贫攻坚

★栾川县:聚力百日攻坚 党员模范先行

基层党建

孟津县朝阳镇:党建引领三彩小镇精彩蜕变

图片传真

★涧西区长安路二社区举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1、制定党支部工作《条例》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审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6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村党组织要全面领导隶属本村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凡是农村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都要经党组织研究讨论,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加强村务监督。会议要求,各级党委特别是县级党委要履行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要不断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897)

  11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历史上的吏治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898)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印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章要求,既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又体现基层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共八章37条,自2018年10月28日起施行。(详见http://www.lydjw.gov.cn/tztg.php?newsid=4900)

 

榜样力量

为民服务 敢于担当——李元敏

 

  李元敏,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乡盖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从一名农村妇女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从村里的一名致富能手到带领全村人一起致富的当家人,她将一个远近闻名的“后进村”改造成“民族团结先进村”“社会稳定和谐村”“村风文明示范村”。(详见http://www.12371.cn/special/2018byztjm/lym/)

 

经验交流

宜阳县:探索推行党员“两分两选三公开”管理办法

  宜阳县在农村党员中探索推行“两分两选三公开”管理办法,保证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该县通过“三步走”扎实推进“两分两选三公开”工作。一是“两分”定类别。通过分类、分区,真正摸清农村党员的工作现状、生活现状和身体现状。二是“两选”定岗位。按照“就近选择,方便服务”的原则,坚持“选户与选岗”相结合,党员在所居住的片区内选择联系服务的贫困户,在全村选择党员服务岗位,既服务片区群众,又按照选择的岗位服务全村群众。三是“三公开”严监督。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农村主要街道公开党员分区划片、选岗包户情况。在党员门口悬挂“共产党员户”牌子,亮出党员身份。并利用“党建两大员”加强指导,发挥好“三评三定”工作对“两分两选三公开”落实的促进作用,确保基层党员作用充分发挥。 

嵩县“新”处着力抓好领导干部教育培训

  11月17日至24日,嵩县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在贵州财经大学举办,培训坚持从“新”处着力抓好领导干部教育培训。

  围绕“新时代”,把握思想关键。邀请贵州省十九大精神讲师团成员详细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和伟大意义,重点培养学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围绕“新目标”,精准制定课程。针对脱贫攻坚任务重的现状,设置《新常态下的贵州精准扶贫新思路》课程;针对提升党员领导干部领导力方面的问题,设置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心理健康和压力调试等课程,真正做到有针对性培训。

  围绕“新理念”,丰富学习形式。采取室内专题教学、室外现场教学的形式,通过参观美丽乡村久安乡、全国文明村镇塘约村等示范点,让学员们现场取经,交流经验,提高认识。采取分组讨论、分享感悟、考试测评的方式,确保学员在培训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脱贫攻坚

★栾川县:聚力百日攻坚 党员模范先行

  为充分发挥全县广大党员在脱贫摘帽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水平,栾川县在全县党员中开展聚力百日攻坚,党员模范先行活动。

  一是“党员+结对帮扶”。严格落实党员包户和入户对接制度,党员进村入户自觉佩戴党徽,每周对分包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走访至少1次,开展拉家常、帮干农活、清洁庭院等活动。

  二是“党员+示范带头”。农村普通党员按照“一编三定”工作要求,主动积极认领岗位。有带富能力的党员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等方式,示范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党员带头引领文明乡风。

  三是“党员+扶智扶志”。党员贫困户在转变观念、提升能力、率先脱贫上争当先锋;党员帮扶干部加大对贫困群众精神层面的帮扶力度,注重信息、知识、技术等方面的输入;充分发挥“三新”讲习所等宣教平台作用,引导率先脱贫的党员贫困户用自己的脱贫故事激励其他贫困群众,树立榜样,营造勤劳致富受尊重的社会氛围。

 

基层党建

孟津县朝阳镇:党建引领三彩小镇精彩蜕变

  近年来,孟津县南石山村围绕“河洛党建计划”的活动,充分发挥“党建+文化产业”模式,以唐三彩为主打产业,引领探索一条富民强村的新路子,将三彩小镇打造成洛阳乃至全省的特色小镇样板,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唐三彩文化第一村”。2008年,南石山村唐三彩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目前,村内有三彩企业72家,从业人员2000多人,年总产值达3亿元,全国市场占有率达95%以上。三彩小镇项目以南石山村为核心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5亿元,2017年8月朝阳镇被评为国家级特色小镇。

 

图片传真

★涧西区长安路二社区举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日前,在涧西区长安路二社区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内,近20名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光荣时刻,共过政治生日,共忆入党初心。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1、制定党支部工作《条例》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制定党支部工作《条例》的目的,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