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90期(总第343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2018年第90期(总第343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12月4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省委召开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深化以案促改教育警示大会

★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工作动态

★全市基层基础工作调研会议召开

榜样力量

对党忠诚 服务人民——印春荣

★央视再次聚焦“国家腾飞的推进剂”李俊贤院士

经验交流

★孟津县:“拆墙便民”聚民意 提升服务赢民心

嵩县:专项提升 力促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汝阳县:全力推进“全省构建大党建格局”试点工作

脱贫攻坚

★涧西区:党建架起“脱贫桥” 助力残疾人奔小康

图片传真

★瀍河区东关“红引擎”点火 党建“大联盟”升级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3. 党支部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时政要闻

省委召开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深化以案促改教育警示大会

  11月30日,省委召开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深化以案促改教育警示大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纪党规,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趋势和要求,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知敬畏、守纪律、勇担当,进一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凝聚起推动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正能量。省委书记、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955

★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12月3日,市委书记、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亚主持召开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树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大抓基层、大抓支部,从严监督、从严执纪的鲜明导向,主动担责,认真履责,全力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954

 

工作动态

★全市基层基础工作调研会议召开

  为贯彻落实省委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谋划好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明年以基层党的建设为核心的基层基础工作,按照省委办公厅文件要求和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12月3日下午,市委组织部牵头召开全市基层基础工作调研会议,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赵会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主持会议。会议要求,要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反求诸己、创新突破、近详远略等原则,重点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情况、基层社会治理情况等方面,高质量开展基层基础工作调研。

 

榜样力量

对党忠诚 服务人民——印春荣

 

  印春荣,现任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司令部副参谋长,曾是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普洱边防支队的缉毒英雄。自1998年以来,他参与缉毒量创公安边防部队之最,平均每3天破获一起贩毒案件。2017年7月28日,习近平亲自将“八一勋章”挂在印春荣的胸前。(详见http://www.12371.cn/special/2018byztjm/ycr/) 

★央视再次聚焦“国家腾飞的推进剂”李俊贤院士

  12月3日22时,央视二套财经频道《财经人物周刊》栏目以《李俊贤“做国家腾飞的推进剂”》为题,用时40多分钟,讲述了李俊贤院士的故事。这是继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推出近8分钟新闻专题片报道李俊贤院士的事迹后,央视再次聚焦李俊贤院士。该栏目讲述了一生勤俭节约的李俊贤院士在90岁高龄,捐出大部分积蓄这一动人事迹,通过回顾李俊贤院士的人生故事,告诉观众,他为何被誉为“国家腾飞的推进剂”。(回看网址http://tv.cctv.com/2018/12/04/VIDECjqx4pHK4vIfGeCbMW0S181204.shtml。)

 

经验交流

★孟津县:“拆墙便民”聚民意 提升服务赢民心

  近段时间以来,孟津县在全县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力开展“拆墙便民”工程,变封闭管理的村“两委”办公场所为面向党员群众开放共享的公共场所,进一步提高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水平。

  拆除沟通“藩篱墙”。按照因地制宜、应拆尽拆的原则,对全县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排查,先后对49个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围墙进行了拆除,整修,全面改变党群服务中心“大门紧闭”、“无人办事”的局面,拉近党员群众沟通距离。

  开辟便民“新区域”。在拆除党群服务中心围墙的同时,整合周边空地,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因地制宜建设党建文化广场、党建游园,增添健身娱乐设施,打造形式多样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倒逼干部“真便民”。打造公开化、透明化便民服务场景,落实村干部AB岗轮流值班、首问负责制、集中代办等便民服务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批评。县委组织部不定期对干部值班情况、服务群众情况进行暗访督查,确保干部服务“真便民”,见实效,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嵩县:专项提升 力促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今年10月份以来,嵩县开展机关党组织党建工作专项提升活动,力促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

  一是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定下发《县直机关党建工作专项提升方案》,按照每月随机选取2个县直党组织,每次专项提升不少于2天的方式,对机关党组织2015年至今党委(组)会议、“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费收缴等活动进行细致梳理审查。

  二是党建工作标准化。利用党建知识专项测试、班子成员及党员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听取县直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等形式全面掌握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下发整改问题清单,力促党建工作标准化开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三是整改提升常态化。县委组织部不定期组织“回头看”,对反馈清单内指出的问题逐项对照检查落实情况。对问题较多且整改不力的党组织进行通报,确保反馈问题得到切实整改。

汝阳县:全力推进“全省构建大党建格局”试点工作

  选准载体“定好调”。今年10月底,省委组织部将汝阳县确定为“全省构建大党建格局”三个试点县之一,汝阳县立足自身党建资源,在全县开展以“县委常委领导班子成员、县直职能委局、乡镇党(工)委三方联抓,村级党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和农村党员三级创星”的“三抓三创”活动,进一步补齐农村党建短板弱项,全力构建大党建格局。

  健全制度“护好航”。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包乡联村、县直委局包村带户、党建月例会、逐村观摩、季度联席会议汇报”五项制度,形成县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县直单位与农村支部共建的联抓联创机制,以“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为抓手,坚持优势资源下沉,县乡村联动,形成合力,补短板、提亮点。

  压实责任“促实效”。明确乡镇党委全面履行好抓村级党建主体责任,抽调县委党建指导员成立专项督查组,强化督查指导。建立完善奖惩机制,将“五星”创建同运转经费、资金奖补、党费支持等挂钩。整合县内媒体,开辟专栏树典型,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五星”争创氛围。

 

脱贫攻坚

★涧西区:党建架起“脱贫桥” 助力残疾人奔小康

  今年以来,涧西区把党建工作与服务残疾人工作相结合,走出一条既符合残疾人身体特点又不失市场竞争力的就业创业之路。

  雪中送炭构建培训平台。区残联机关党小组通过家访收集残疾人意愿,分类施策,将扶贫扶智与扶残扶志相结合,举办皮雕、书画、手工艺等免费就业创业培训,帮助有就业愿望和有就业能力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锦上添花构建就业增收平台。区残联就业所党小组积极开展就业政策宣传、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工作室、残疾人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并采取网上申报或上门指导申报的方式进行保障金申报,目前全区200多名残疾人实现了自主创业,辐射带动300多户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

  牵线搭桥构建交流平台。党员干部与残疾人结对子,对有求职需求的残疾人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建立网络招聘沟通平台,架起残疾人与用人单位之间衔接的“桥梁”,使具有就业能力又有就业愿望的残疾人能够早日走上工作岗位,更好地融入社会。

 

图片传真

★瀍河区东关“红引擎”点火 党建“大联盟”升级

 

  11月30日上午,瀍河区东关街道辖区内的河南林业职业学院、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一中学等20家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携手组建了“红引擎”党建联盟,将联手开展特色活动,也代表着全区性党建“大联盟”框架初现雏形。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3. 党支部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一)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守党章,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坚持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组织引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四)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严肃党的纪律,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增强生机活力。

  (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