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93期(总第346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2018年第93期(总第346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12月18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改革开放40年

★习近平阐述改革开放40年9条宝贵经验

★中共中央 国务院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

时政要闻

★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 对全市机构改革进行动员部署

★全市脱贫攻坚重大专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工作动态

2018年度党员教育片观摩评比活动在嵩县举办

榜样力量

忠诚奉献一辈子——国测一大队

经验交流

★老城区:专业化分类建库储备 激活干部队伍“供给侧”

★洛龙区:“三拓宽三发挥”推进党代表履职常态化

远教之窗

★汝阳“三注重”提升远教工作 助力脱贫攻坚

基层党建

★宜阳县莲庄镇:开展党代表联系群众活动

图片传真

★伊川县:组工干部培训班在清华大学开班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6. 党支部成立的程序是什么?

 

改革开放40年

★习近平阐述改革开放40年9条宝贵经验

  第一,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第二,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第四,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五,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

  第六,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

  第七,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八,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第九,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976

★中共中央 国务院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宣读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决定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同时,为感谢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支持和帮助,向阿兰·梅里埃等10名国际友人颁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名单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977)

 

时政要闻

★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 对全市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12月15日,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会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对全市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全会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咬定目标、扭住重点,把中央、省委关于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把机构设置落实到位,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搞好转隶组建,做好办公场所调整等工作,新组建的领导班子要迅速进入状态,确保各项工作不断档。要把“三定”规定制定到位,细化优化部门主要职责,科学设置部门内设机构,坚持人员编制总量控制,统筹调配编制,优化编制结构,使编制配置与部门职能相适应。要把职能作用发挥到位,推进部门内部班子、职能、队伍有机融合,深化权责清单制度改革,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力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效能。要把关联改革衔接到位,统筹推进党政军群机构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化县(市)区机构改革,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总体效应。(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965

★全市脱贫攻坚重大专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12月17日,全市脱贫攻坚重大专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李亚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聚力14个脱贫攻坚重大专项,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李亚强调,要切实抓好实施脱贫攻坚重大专项的重点工作。一要围绕群众稳定增收,坚决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四场硬仗”。二要围绕基本保障落实,扎实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清零、扶贫扶志“六大行动”。三要围绕基础能力建设,大力推进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网改造升级和网络扶贫、环境整治工程“四大工程”。(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4975

 

工作动态

2018年度党员教育片观摩评比活动在嵩县举办

12月12日至14日,全市2018年度党员教育片观摩评比活动在嵩县举办。本次活动中,参加观摩评比的36部党员教育片均围绕“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党建书屋、基层组织建设、抓党建促脱贫、第一书记等2018年党建重点工作进行拍摄制作,主题突出、画面精美、制作精良。评比环节从思想性、艺术性、技术性三个方面展开,同时穿插播放部分全国第十四届党员教育片观摩评比获奖作品和2018年度全省党员教育片观摩交流优秀作品,与会同志仔细看、动脑想、深入学,交流充分,讨论热烈,点评专业,达到了开阔眼界、学习先进、提高水平、促进工作的目的。 

榜样力量

忠诚奉献一辈子——国测一大队

 

  国测一大队成立于1954年,主要从事大地测量工作。60多年来,一代代测绘队员常年奔走野外探索山河,不畏困苦、不怕牺牲,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为国家经济建设、为守卫祖国利益,作出了突出贡献。(详见http://www.12371.cn/special/2018byztjm/gcydd/)

 

经验交流

老城区:专业化分类建库储备 激活干部队伍“供给侧”

  近日,老城区出台《老城区干部队伍专业化分类建库储备方案》,针对干部队伍存量 有限、梯次性发展不平衡、专业化匹配度不高等问题,探索以“供给侧”改革思维进行干部队伍的结构性调整。

  坚持科学导向,盘活干部资源。采取“个人申报、单位审定、组织甄选”的方式,对全区1500余名干部的专业化能力进行评估,按照城市管理、征迁服务、经济运行、信访稳定和宣传协调五个类别对全区干部进行分类建库储备。

  突出政治引领,打造“硬核干部”。区委组织部对入库干部进行跟踪考察、分析研判,及时收集有关教育培训、工作实绩、日常表现等方面情况,作为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和平时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开展精准培训,补齐专业短板。通过深入分析干部队伍存在的专业短板,有针对性的设置教育培训,从城市管理、征迁服务、经济运行、信访稳定等一线工作中大力培养敢于担当、业绩突出、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干部,加大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持续激活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 

★洛龙区:“三拓宽三发挥”推进党代表履职常态化

  今年以来,洛龙区把党代表工作室作为基层党建十件实事之一,推动建立市级党代表工作室7个,完善规章制度,以“三拓宽三发挥”推动党代表履职常态化。

  拓宽联系群众渠道,发挥党代表桥梁纽带作用。落实党代表“三联一帮”活动机制,即每名党代表至少联系1-2个单位或村(社区)、联系本选区或本系统的2-3名党员、联系3-5名群众,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困难。

  拓宽民主决策渠道,发挥党代表参谋助手作用。坚持重要会议党代表列席、重要部署党代表知情、重大事项征求党代表意见的原则。建立党代表列席重要会议机制,根据会议规格和内容,不同会议确定2-5名列席党代表名额。

  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发挥党代表党内监督作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落实情况、党员群众挂心的热、难点问题和地区或行业领域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每季度在党代表工作室集中讨论,全年12个市级党代表工作室开展研讨48次,化解矛盾纠纷12起,解决难题288个。

 

远教之窗

★汝阳“三注重”提升远教工作 助力脱贫攻坚

  注重组织引领,健全工作机制。将远程教育工作固化为党建月例会内容,与基层党建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县委组织部14名党建指导员与14个乡镇、工业区管理员建立结对帮带制度,全程帮带指导,提升管理员管理水平和服务本领。

  注重经费投入,优化基层站点。统一为全县231个村级站点更换液晶电视,配发微型摄像头、话筒等配套设施,将站点维护服务费纳入财政预算。

  注重制度落实,助推远教成效。制定《汝阳县远程教育集中学习收看制度》和《终端站点学用活动规范化操作流程图》,健全完善设备管理使用、故障报修、学用活动台账填写等规章制度,科学合理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同时,各站点立足实际,每月针对性开展农业特色产业、农村实用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技能培训。

 

基层党建

★宜阳县莲庄镇:开展党代表联系群众活动

  近日,宜阳县莲庄镇涧河村党代表工作室开展党代表联系群众活动。该镇要求,党代表在走访过程中遇到基层党员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或突出问题,能帮助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要主动向党组织或相关部门反映,尽力协调帮助解决。对需要协调或转交有关单位办理的事项,实行党代表首问负责和全程跟踪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回访,了解掌握意见建议落实情况,确保有交必办、有办必果、有果必复。各级党代表在接待、走访、回访、调研等工作中,都将活动情况如实记录在《党代表结对联户工作日志》和《党代表结对联户工作记录卡》上,并及时交乡镇备案。

 

图片传真

★伊川县:组工干部培训班在清华大学开班

 

  为适应新时代组织工作新要求,提高组工干部综合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伊川县委组织部在清华大学举办组工干部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12月17日,培训班在清华大学举行了开班仪式。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县直单位主抓组织人事工作副职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时间5天。此次培训,突出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围绕时政理论、党建历史、宏观经济、国际形势、组工专业等主题有针对性地设置了相关课程。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6. 党支部成立的程序是什么?

  党支部的成立,一般由基层单位提出申请,所在乡镇(街道)或者单位基层党委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并批复,批复时间一般不超过1个月。

  基层党委审批同意后,基层单位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支部委员会或者不设委员会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批复和选举结果由基层党委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

  根据工作需要,上级党委可以直接作出在基层单位成立党支部的决定。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