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96期(总第349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2018年第96期(总第349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12月28日  星期五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改革开放40年

★习近平讲话要点之三

经验交流

涧西区:三步走 促书记领办项目落地生根

★洛龙区:“三措并举”创新党员积分管理新模式

脱贫攻坚

★宜阳县借科技特派员优势助脱贫攻坚

基层党建

伊川县水寨镇:成立首家村级经济发展委员会

图片传真

★新安县:开展电商培训 助力脱贫攻坚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9. 党支部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5日至26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联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详见http://www.12371.cn/2018/12/27/ARTI1545865007976114.shtml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7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政法工作作出规定,把党长期以来领导政法工作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制度化、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保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是党的明确主张。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支持政法各单位依照宪法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洛阳改革开放实践和工作实际进行专题研讨。李亚强调,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必须从当下做起,着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展现改革开放新成效。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总体要求,设定好主要目标,掌握好基本规律,抓好重点工作,将明年经济工作谋划好、推进好,以更坚定的信心决心、更清晰的思路举措、更有力的担当作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奋力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8-12/26/content_187661.htm)

 

改革开放40年

★习近平讲话要点之三

◎9大“启示”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

  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9条宝贵“经验”

  鉴于改革开放40年这9大启示,习近平提出,必须做到以下9个坚持:

  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

  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

  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

 

经验交流

涧西区:三步走 促书记领办项目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涧西区以书记领办项目为抓手,破解工作难题、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

  一是建库立项。制定《涧西区街道党工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管理办法》,从项目申报、项目推进、项目验收、项目推广四个阶段对书记领办党建项目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管。研究建立《涧西区街道党工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库》,设置5大类21个具体项目,供各街道党工委自主选择。

  二是精准筛选。按照“抓难点、攻重点、破盲点、创亮点”的原则,要求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从项目库中申报领办1-2个党建项目,结合实际,再研究确定1个党建项目。年初,11个街道党工委申报“书记领办党建项目”25个,涵盖“三新”讲习所建设、“红色物业”、功能型党支部等多项重点工作。

  三是扎实推进。按照“一项目一方案”的工作思路,推行项目化管理,明确由党工委书记亲自抓、亲自推、亲自促,重点在项目的方案制定、措施细化、载体创新等环节抓实抓细,保证项目方向的正确性、内容的可行性、措施的可操作性。目前已书记领办项目已完成24项。

洛龙区:“三措并举”创新党员积分管理新模式

  今年,洛龙区建立起党员管理“年初承诺、实干践诺、日常积分、年底评议”的工作链条,推动党员管理抓在经常、严在日常。

  承诺践诺立标准。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承诺践诺成效的重要标准,区分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党员实际,逐人作出明确可行的承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承诺,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积分评议定等次。将积分制作为党员管理的有效手段,明确积分标准,季度量化考核,逐人建档留存。把党员承诺内容、践诺及日常积分管理情况作为主要依据,年底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定出等次。

  结果运用强引领。运用民主评议结果,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对评为优秀等次的党员进行表扬,并优先推荐先进和提拔使用。对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党员,采取限期整改、劝退、除名等方式进行组织处置。

   

远教之窗

★宜阳县借科技特派员优势助脱贫攻坚

  该县利用本土人才服务脱贫攻坚的同时,借力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人才优势为脱贫攻坚注入了蓬勃动力。

  四个精准选派。坚持技术专长与科技需求相结合,按照对象精准、措施精准、项目精准、成效精准的原则,安排72名科技人才对接 15个乡镇的52个行政村,服务 56个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及5家农村龙头企业。

  三项措施帮扶。打好人才培训、技术推广、产品创新三项组合拳,并将科技特派员纳入“三新”讲习所宣讲员队伍,定期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今年以来举办畜牧养殖、粮油种植、林果开发、农技耕作、农业电商等技术培训160期,培训农民4800人次。

  两个一批显成效。通过挂牌一批、培育一批的理念,建成省科技特员工作站,挂牌成立61个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地,建立5个特色产业基地。科技人员以结对指导、入股入社等形式,参与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发展产业化、经营组织化,培育一批如三乡汉唐、上观水蜜桃等特色小镇、绿色农产品;打造一批金薯王、雁霜红等高品质、高效益的农业品牌。

 

基层党建

伊川县水寨镇:成立首家村级经济发展委员会

  近日,伊川县水寨镇水寨村经济发展委员会在水寨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这在该村是具有里程碑式的标志性事件。成立水寨村经济发展委员会,旨在进一步聚力全面发展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实现就地务工、创业、致富目标,并借助文旅融合、“志智双扶”的新型方式,将水寨村打造成宜商、宜居的特色文化小镇,让水寨村党支部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击队和急先锋。

  水寨村经济发展委员会承担的主要职能有:一是负责村经济发展和文旅项目整体规划编制,以及对外招商引资及项目的全程跟进;二是开发、利用村集体土地资源,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促进共享农业、农庄等创新项目的发展;三是讲好“水寨故事”,盘活文化资源,多元化、多渠道挖掘、整理、编撰村史和民俗等,展示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使文化内涵得到充分发挥和绽放;四是加强高效农业和创意农业项目的发展;五是完成村两委交办的其他事宜。

 

图片传真

★新安县:开展电商培训  助力脱贫攻坚

 

  为进一步做好电子商务扶贫工作,普及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发挥电子商务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12月25日,新安县在新职教中心举办驻村第一书记电商扶贫知识培训班,全县各驻村第一书记参加了本次培训。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9. 党支部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党支部的基本任务是:

  (一)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党支部的决议。讨论决定或者参与决定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要事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群众,努力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二)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

  (三)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突出政治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关怀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依规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四)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了解群众诉求,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领导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群团组织,支持它们依照各自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五)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发展政治品质纯洁的党员。发现、培养和推荐党员、群众中间的优秀人才。

  (六)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七)实事求是对党的建设、党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重要情况。教育党员、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八)按照规定,向党员、群众通报党的工作情况,公开党内有关事务。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