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1期(总第350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2019年第1期(总第350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1月8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河南省委举行2018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

【工作动态】

★洛阳9家新组建部门挂牌成立

【经验交流】

栾川县:“红色幸福家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管理

★伊滨区:“三强三促”推进党代表联系群众成为新常态

【远教之窗】

★嵩县:走实四步 确保远程教育工作实效

【基层党建】

★伊川县水寨镇:党员积分精细化管理 让党支部充满活力

【图片传真】

★瀍河区:举办畅谈城市基层党建主题沙龙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10. 党支部按其不同领域划分为哪些类别?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中共中央、国务院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先向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颁发奖章、证书,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并请他们到主席台就座。随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两位最高奖获得者一道,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发证书。

★河南省委举行2018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

  按照中央要求,省委于1月7日用全天的时间,举行2018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过去一年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回顾检视,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委书记王国生进行综合点评并作总结讲话。(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9-01/08/content_310863.htm

 

工作动态 

★洛阳9家新组建部门挂牌成立

  今日上午,洛阳9家新组建部门挂牌。这9家单位分别是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洛阳市应急管理局、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洛阳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洛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洛阳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洛阳市医疗保障局。

 

经验交流

栾川县:“红色幸福家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管理  

  栾川县探索构建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业委会、物业公司、监委会共同参与的“一核三元”小区治理体系。

  一是创新组织设置,构建“社区建党委、小区建支部、楼栋建小组”的组织体系。

  二是开展“党员回家工程”,建立在册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分类管理台账,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发挥先锋作用。

  三是加强基本建设,确保党支部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在每一个小区建设一个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党建阵地。

  四是规范小区运行机制,创新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让居民中的党员做表率,让来自不同党组织的党员汇集一起,组建小区“兼合式党组织”;由小区党组织主导成立红色业委会,由业委会聘请、监督物业公司和从业管理人员管理好小区;让居民共同参与起来,建设红色幸福家园,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伊滨区:“三强三促”推进党代表联系群众成为新常态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促进党代表扎根一线。各镇设立党代表联络工作室,村级设立党代表工作室。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建设标准化党代表工作室,为党代表驻室接待群众、服务群众,处理并反馈群众意见,提供场所。

  二是强化党群联系,促进畅通沟通渠道。以党代表为主体,采取分片联系、结对联系的形式,通过上门走访、约请座谈、电话联系和网络沟通等方式,广泛联系分组包干的基层党员,形成党代表联系党员、服务党员,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群众广泛参与镇村建设的浓厚氛围。

  三是强化培训教育,促进提升履职能力。采取集中培训、以会带训、专题辅导、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引导党代表把工作出发点和着力点放到解决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上来,积极发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远教之窗

★嵩县:走实四步 确保远程教育工作实效

  嵩县2018年走实“排查、提升、学用、管理”四步工作,保证了全县远程教育平台高效运行。

  一是全面排查,保畅通。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共登记站点345个,涵盖16个乡镇,322个农村,4个两新组织,2个机关,登记管理员344名,网络技术员38名,确保硬件和网络运行正常。

  二是改造提升,保质量。积极协调,全年新安装光纤站点32个,迁移站点11个,维修站点54个,改造提升16个位于偏远地区和深山区的卫星站点。

  三是学用示范,保实效。实施“远程教育进车间,脱贫攻坚加油站”活动,开创“一站多点”新模式,使基层阵地服务功能与政治功能相结合。

  四是日常管理,保稳定。实施“五个一”工程,即:“一室”,有远程教育播放室;“一牌”,挂有“远程教育播放室”标识牌;“一本”,远程教育“一册三簿”记录本记录完整;“一制度”,制定印发《嵩县远程教育工作制度》,确保制度上墙;“一管理员”,每个站点配备有专职管理员确保播放。以高效日常管理,打造高标准远教平台。

 

基层党建

★伊川县水寨镇:党员积分精细化管理 让党支部充满活力

  2019年1月3日,伊川县水寨镇召开农村党员精细化积分管理推进会,这是伊川县推进党员积分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党员积分精细化管理实行百分制,党员基础分分为五个层次,积分细化为四大类34个小项,一月一公布、一季度一督导、半年一评比,奖惩明确,重在引导,极大激发了党支部的活力。

 

图片传真

★瀍河区:举办畅谈城市基层党建主题沙龙

 

  近日,瀍河回族区委组织部在“红色驿站”举办了一场党建主题沙龙,辖属七办一乡和部分社区、机关、学校、“两新”组织和职能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大家交流中开启了瀍河城市基层党建“四创四化”的头脑风暴。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10. 党支部按其不同领域划分为哪些类别?

  《条例》将不同领域党支部划分为10类,并明确了各自承担的重点任务。

  (一)村党支部。

  (二)社区党支部。

  (三)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的党支部。

  (四)高校中的党支部。

  (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支部。

  (六)社会组织中的党支部。

  (七)事业单位中的党支部。

  (八)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党支部。

  (九)流动党员党支部。

  (十)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