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3期(总第352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2019年第3期(总第352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1月15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经验交流】

洛龙区:从严考核倒逼驻村第一书记履职尽责

脱贫攻坚

汝阳县:岗位练兵提素能 助力脱贫当先锋

乡村振兴

栾川县:以基层党建为抓手 促进乡村振兴

【基层党建】

涧西区湖北事处:三措并举 推动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图片传真】

瀍河区: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沙龙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12. 社区党支部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时政要闻】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

  1月14日下午3时,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应出席委员880人,实到833人,符合有关规定。

  省政协主席刘伟代表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龚立群、张亚忠、高体健、周春艳、谢玉安、张震宇、刘炯天和秘书长王树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省政协副主席李英杰主持会议。

  王国生、陈润儿、喻红秋、孙守刚、赵素萍、任正晓、李亚、黄强、马懿、穆为民、江凌、胡永生、李文慧、徐济超、王保存、张维宁、乔新江、徐光、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刘伟、霍金花、刘法峰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郭庚茂、赵建才、张广智、梁静、史济春、靳克文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徐光春、任克礼、范钦臣、王全书。

  会议首先通过了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议程。

  刘伟在报告中说,2018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注重把握使命任务,注重强化思想引领,注重服务发展大局,注重凝聚各界共识,注重汇聚智慧力量,注重提升履职能力和实效,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5054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12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通过市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市委常委会2018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审议并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全会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扎实实把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推向前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奋力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5038

 

经验交流

洛龙区:从严考核倒逼驻村第一书记履职尽责

  近日洛龙区组成两个考核组,围绕驻村第一书记四项基本职责,对13名区派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年底考核,注重在“精、严、实”上下功夫,倒逼第一书记真履职实尽责。

  一是“精细化”量化考核内容。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提升治理水平、办好惠民实事四项第一书记基本职责和35条任务清单,将考核内容细化为5大项25小项并逐一量化分值。

  二是“严格化”设置考核方式。年度考核严格按照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察看等步骤逐一进行,同时结合驻村办日常考勤打卡和掌握的工作开展情况,最终确定考核等次。

  三是“务实化”强化结果运用。将年度考核作为第一书记提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对考核等次优秀的,同等条件下优先重用提拔,对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2年内不得评优评先。

 

脱贫攻坚

汝阳县:岗位练兵提素能 助力脱贫当先锋

  讲习平台上积淀才学。针对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普遍存在文化水平较高而实践经验匮乏,工作热情较高而影响力不大问题,依托“三新”讲习所、“乡村夜校”平台,择优选聘村级后备干部中的乡土人才、创业返乡能人担任讲习师,加强与群众的联系。

  村级管理中锤炼作风。推行村级后备干部设岗定责制度,让后备干部参与到政策法规宣传、社会治安管理、文明风尚倡导等工作。同时,按照“1+”模式,建立村级后备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户制度,让村级后备干部了解群众所需所盼,锤炼务实为民作风。

  重点岗位上提升能力。搭建“重点岗位大练兵”“志愿服务大行动”平台,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参与种养殖农业合作社管理、担任扶贫车间招商项目联络员、入驻企业担任服务官等,提升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乡村振兴

栾川县:以基层党建为抓手 促进乡村振兴

  一是抓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落实县乡领导分包整顿机制,为每个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落实5万元整顿工作经费,推动整顿转化。

  二是实施“领头雁工程”。主要做好农村带头人队伍的选拔、管理、培育、关爱等工作,全面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素质。

  三是实施“乡贤回归”工程。搭建沟通联系平台,以产业引领新乡贤回归创业,开创乡村振兴工作的新局面。

  四是实施“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挑选资源禀赋好、发展潜力大的村,公开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

  五是实施“百企结百村”行动计划。因地制宜、多种形式,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力争年均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六是加强农村党员党性教育。充分发挥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党建书屋、党建文化广场、党史村史馆等阵地功能,推行党风、村风、家风教育,进一步提高农村党员的党性意识。

 

基层党建

涧西区湖北事处:三措并举 推动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为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社区”活动,湖北路街道党工委以社区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接受、可落实为标准,制定了三项举措,持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小分队下基层广泛宣讲。由各社区宣讲骨干组成的6个宣讲小分队分区分片深入基层,为社区党员开展了70余场透彻深入的宣讲和生动鲜活的解读,受众1500人次。

  二是理论中心组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深入所包社区以基层需求为依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在所包社区开展宣讲8场,与群众面对面解疑释惑。

  三是草根艺术团入社区文艺演出。街道草根艺术团在辖区举办主题为“文艺小分队进社区”、“颂歌献给党,宣传贯彻十九大”等文艺演出10余场,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图片传真

瀍河区: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沙龙

 

  1月11日,瀍河“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沙龙在区委组织部红色驿站举行,来自全区教育、卫生、文体、科技、企业战线上的10位优秀知识分子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发展。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12. 社区党支部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社区党支部全面领导隶属本社区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围绕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开展工作,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组织整合辖区资源,服务社区群众、维护和谐稳定、建设美好家园。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