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9期(总第358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2019年第9期(总第358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212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

【工作动态】

河南将设立中原院士基金 加大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支持力度

【经验交流】

嵩县:建立三项机制强化流动党员管理

经开(伊滨)区:“12345”全面谋划2019年党建工作

【人才建设】

伊川县:全面发力促乡土人才把根留住

栾川县:四个重点抓实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

【脱贫攻坚】

洛宁县:举行脱贫攻坚誓师大会

【图片传真】

涧西区重庆路办事处第二社区表彰身边好人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18.党支部党员大会的性质、任务、规则是什么?

 

【时政要闻】

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

  211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和大家一起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扶贫开发、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分析研究如何建强农村党支部,更好地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勉励驻村第一书记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乡亲的牵挂和关怀传递下去,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进一步激发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工作动态】

河南将设立中原院士基金 加大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支持力度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提速增效工程的意见》提出,就加大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支持力度方面,我省将设立中原院士基金,用于对院士、中原千人计划和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等高层次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个人奖励以及科研经费支持。整合优化各类省级人才培养项目计划,实施中原千人计划,培育一批中原学者、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中原青年拔尖人才等高端人才。为有潜力成长为院士的中原学者设立科学家工作室,实行针对性的支持政策。

 

经验交流

嵩县:建立三项机制强化流动党员管理

  一是建立跟踪联系机制。建立流动党员台帐,指定专人负责其党费缴纳和思想汇报工作,加强沟通了解,适时提出希望和要求,使外出党员时刻做到心有组织、学习有内容、行动有规范。2018年以来,全县共发出联络函1000余份,寄送学习材料1200余套,收回外出务工党员思想汇报1300余份。

  二是建立教育管理机制。及时在符合条件的外出务工地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规范了外建党组织的党员活动、三会一课等制度。利用夏秋大忙和春节外出务工党员返乡高峰,开展双向讲习活动,鼓励返乡流动党员讲述在外创业见闻,在家党支部向流动党员讲述家乡变化,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

  三是建立安家帮扶机制。及时建立帮扶机制,设立外出务工困难党员慰问基金,开辟外出务工党员子女入学绿色通道,成立劳动帮扶小分队,开设信息联络专线,有效解决了外出务工党员的后顾之忧,使远离家乡的外出务工党员远行有温暖,高飞不断线,创业心也安。

 

经开(伊滨)区:“12345”全面谋划2019年党建工作

  围绕一个中心。紧紧围绕服务区党工委、管委会这个中心,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继续巩固提升河洛党建计划成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突出两个重点。突出政治引领和为民服务这两个重点,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抓好三支队伍。即抓好干部、党员、人才三支队伍,为全区建设创新创业新高地、伊洛山水宜居城、城乡统筹示范区提供坚强的人才和组织保障。

  完善四项制度。着力完善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区镇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党建工作调研制度和党建典型选树制度,叫响经开(伊滨)区党建品牌。

  落实五项机制。通过持续落实党建领导小组例会和联席会议机制,逐村观摩、整乡推进从村(社区)向机关、教育、和两新组织中延伸机制,八大党委三单制管理机制,基层党建会诊体检机制和党建工作责任追究机制,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

 

人才建设

伊川县:全面发力促乡土人才把根留住

  及时动员,营造浓厚氛围。发出《致伊川籍在外工作乡亲的一封信》,在县城主要街道、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张贴,通过伊川新闻、伊川党建等媒介进行宣传。各乡镇通过悬挂横幅、走访、恳谈等方式,营造支持乡村人才回家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

  把握节点,丰富活动载体。利用好小年、春节、元宵节这三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通过召开乡贤会、座谈会等方式,搭建联络平台。通过讲习、寄送家书、走访等方式打好乡情牌

  抓好结合,点面统筹推进。抓好七个结合:即与走访慰问、主题党日等相结合;与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相结合;与偏远落后村基础工作相结合;与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与村两委班子建设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相结合。

  截至目前,该县共举办恳谈会237场,开展讲习活动378次,走访乡土人才2300余人,悬挂宣传横幅1300余条,乡土人才建档入库810人,达成返乡创业意愿113人。

 

栾川县:四个重点抓实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

  发动宣传引擎,深入开展摸排。以县委、县政府名义起草《致在外优秀人才的一封信》,在全县范围内发放张贴;逐村建立200多个乡土人才联络微信群,搭建交流平台。

  依托两个载体,吸引人才回归。将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与乡村振兴千人计划”“鸾鸟回归工程有机结合,用好政策、好服务,给人才创业就业、经商从政、回村任职真金白银的支持。

  抓住乡情纽带,促进持续回归。带着真情、热情做工作,用乡情乡愁增强在外乡土人才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建立联系制度、亲属关怀制度、激励表彰制度,做实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

  搭建展示平台,发挥人才才气。谋划开展百名乡土人才评比活动,围绕创业能手、工匠师等八个类别,分门别类把乡土人才挖掘出来,让他们成为引领群众致富的一方名角

  截至目前,该县共摸排统计乡土人才1327人,其中愿意回乡创业127人,愿意回乡任职纳入村级后备干部37人,为进一步建强基层骨干队伍提供了有力支撑。

 

【脱贫攻坚】

洛宁县:举行脱贫攻坚誓师大会

  29日,洛宁县脱贫攻坚战时指挥部在学校操场举行千人誓师大会,县四大班子领导、18个乡镇、县直单位、驻村工作队共计3000多名脱贫将士,集体庄严宣誓,向脱贫发起最后总攻。

 

图片传真

涧西区重庆路办事处第二社区表彰身边好人

  日前,在涧西区重庆路办事处第二社区道德耀家园,好人在身边颁奖大会现场,20名普通居民光荣入选社区身边好人榜单。此次社区党委共评出20身边好人,他们中有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也有最美少年、最美家庭代表、最美志愿者等。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18.党支部党员大会的性质、任务、规则是什么?

  党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的议事决策机构,由全体党员参加,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

  党支部党员大会的职权是:听取和审查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按照规定开展党支部选举工作,推荐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选举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和表决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延长预备期或者取消预备党员资格;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表扬、组织处置和纪律处分;决定其他重要事项。

  村、社区重要事项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必须经过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

  党支部党员大会议题提交表决前,应当经过充分讨论。表决必须有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党员到会方可进行,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为通过。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