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10期(总第359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2019年第10期(总第359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219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省委基层基础工作座谈会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召开

工作动态

洛阳市第四批“河洛英才计划”申报工作正式启动

人才建设

汝阳县:四个一做实做细乡土人才回归

基层党建

栾川县:强化基层党组织领航带动力

★洛龙区:“三措并举”从严抓好党建责任制落实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19. 党支部委员会的性质、任务、规则是什么?

【时政要闻】

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省委基层基础工作座谈会

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省委基层基础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以党的建设为核心的基层基础工作,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导向落到实处,全面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水平,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有力支撑。王国生强调,要真正把基层基础工作摆到战略位置,坚持高标准地抓、扎扎实实地抓、持之以恒地抓,进一步压实抓基层基础工作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基层基础工作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基层基础工作强起来。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召开

218日,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安排2019年任务。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他强调,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树牢学的导向、干的导向、严的导向为引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省委大抓基层基础工作为契机,扎实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重点,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要认真落实新一轮干部教育规划,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带头学起来、干起来、严起来,着力建设“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组工干部队伍。

 

工作动态

★洛阳市第四批“河洛英才计划”申报工作正式启动

近日,洛阳市第四批“河洛英才计划”申报工作正式启动。我市将进一步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并将按领军型、高层次、紧缺型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等不同类别层次,分别给予不低于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

 

【人才建设】

★汝阳县:“四个一”做实做细乡土人才回归

开展一次系列活动。紧盯春节期间在外人才返乡黄金时期,严格按照“十个一”要求,广泛开展恳谈会、主题党日、双向讲习等活动,初步建立乡土人才库,挖掘返乡创业典型。

搭建一个创业平台。出台相关政策,依托工商联县内外商会信息平台、县人社局组织专场招聘。

组织一次实地观摩。组织返乡创业人士到“醉美汝阳”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刘店镇返乡创业园参观。

建立一套长效机制。建立党员干部联络乡土人才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汝阳驻外地流动党支部作用,对暂时不能回归的乡土人才,采取登门拜访、电话联络、微信联系等方式。对有意愿回村任职的乡土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管理,组织跟班学习锻炼、参与村级事务。

 

基层党建

栾川县:强化基层党组织“领航带动力”

一是健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激励保障、后备培养五项机制,支持45岁以下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大专以上学历教育,加大从农村党支部书记中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力度。

二是采取多种教育形式,对党员队伍进行培训;运用现场教学方式,在“党员之家”“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等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教育培训党员;发挥新时代“三新”讲习所作用,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讲习活动,培养出既“讲党恩”“懂发展”的农村党员先锋队。

三是结合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把愿意返乡、符合条件的乡土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从中培养选拔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带富作用大的优秀人才适时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对后备干部实施“政治素质提升、学历提升、专业技能提升”三大提升行动,实行“定向培养、双向培养”两种培养方式,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纪实档案,推动村级后备干部成为一支助推村级管理和乡村振兴的关键力量。

 

洛龙区:“三措并举”从严抓好党建责任制落实

一是定规矩明责任。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体系纳入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年度要点制定责任清单,确保明责有依、履责有痕、问责有据。

二是做示范重传导。强化区委常委班子责任,以上率下,促进各级党组织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建立基层党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强化一把手亲自抓、带头抓的责任意识。

三是严督责促落实。充分发挥党建考评指挥棒作用,对各镇(街道)和区直单位党建工作进行分类考核。全年共3次对全区各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暗访抽查,同时建立整改台账,对账销号,督促各级各单位党组切实将党建责任制落到实处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19. 党支部委员会的性质、任务、规则是什么?

党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日常工作的领导机构。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根据需要可以随时召开,对党支部重要工作进行讨论、作出决定等。党支部委员会会议须有半数以上委员到会方可进行。重要事项提交党员大会决定前,一般应当经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