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11期(总第360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2019年第11期(总第360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222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央一号文件:加强农村基层党建

人才建设

瀍河区:邀请乡土人才参加“逐乡(办)观摩、整区推进”活动

偃师市高龙镇:乡土人才话发展谋振兴

基层党建

孟津县朝阳镇:“六注重”吹响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号角

嵩县实现县直党建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图片传真

★涧西区湖北路办事处:党建助力创业梦 就业培训进社区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20. 党小组的划分、任务、规则是什么?

【时政要闻】

 ★中央一号文件:加强农村基层党建

  乡村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对村“两委”换届进行一次“回头看”,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清理出去。  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建立“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培养、配备、管理、使用机制,落实关爱激励政策。引导教育“三农”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倡导求真务实精神,密切与群众联系,加深对农民感情。

(详见http://www.12371.cn/2019/02/20/ARTI1550618833139563.shtml 

【人才建设】

★瀍河区:邀请乡土人才参加“逐乡(办)观摩、整区推进”活动

  瀍河区委组织部紧抓春节期间外出人员集中返乡有利时机,开展“逐乡(办)观摩、整区推进”观摩活动,活动邀请了19名乡土人才嘉宾参加,使他们能够以“第一视角”全面感知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进一步激发乡土人才返乡创业的参与感、归属感和使命感,引导他们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截止目前,瀍河回族区共寄发各类书信2007封,建立乡土人才联系微信群39个,开展入户走访520人次,召开乡情恳谈会25次,已纳入乡土人才库280人,有13人进入村级后备干部库,正在积极有序的推进此项工作。 

★偃师市高龙镇:乡土人才话发展谋振兴

  高龙镇狠抓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该镇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在外人士回家过年探亲的大好时机,通过各种途径动员在外人士返乡创业,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并把愿意返乡、符合条件的乡土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行列。

  寄送“一封家书”。开展“一次讲习”,进行“一次恳谈”。搭建“一个平台”,登“一次家门”,拨打“一通电话”。各村均建立乡土人才联络微信群,逐户登门拜访,并向未回乡过年的乡土人才拨通“亲情电话”,送去家乡的祝福和期盼。截至目前,通过前期摸排,高龙镇建立了“乡土人才库”“后备干部库”,并统计各类乡土人才,为新时代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储备了生力军。

 

【基层党建】

 

孟津县朝阳镇:“六注重”吹响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号角

一是注重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要求领导干部思想提高度,要给村党支部成员讲明白抓标准化建设的意义,并要给全体党员讲明白标准化建设的具体内容,要让广大群众也能积极支持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工作开展。二是注重方案制定,形成长效机制。镇党委结合镇情实际,充分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制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实施方案,力求有操作性、有针对性,要明晰工作思路、确定重点任务、夯实目标责任,让基层支部有章可循,真正把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落到实处。三是注重氛围营造,厚植参与认同。通过绘制图漫画墙、设立宣传栏、刷写固定标语等,将标准化建设的内容厚植人心,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四是注重示范带动,发挥引领效应。强化典型培养,实现以“点”带面,多“点”开花,全面争创的效果。五是注重抓载体创新,力促常抓常新。六是注重督促检查,保证持续发力。加强督促检查,定期召开会议,随时掌握情况,推广经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嵩县:实现县直党建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一是精准施策。全面做好党组和基层党组织以及组成人员规范设置;着力完善办公、活动、宣传“三大阵地”;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

  二是精督细查。持续开展“逐单位观摩、全方位提升”活动,把全县72个县直直属党组织划分为8个党建工作联络组,每季度开展面对面观摩交流,进行评比排名;随机深入县直党组织开展督导,实现县直党建工作“无死角、全覆盖”。每月随机抽取2个县直党组织,将当前党建工作中存在问题查深、查细、查透,并对症下药,督促整改,强抓落实。

  三是精益求精。依托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建设,搭建书记讲堂、典型讲堂、专家讲堂、业务讲堂、口袋讲堂等“五大讲堂”;在全县窗口单位开展“树牢宗旨意识、增辉群众之家”活动;在单位门口开阔地带、单位围墙外侧等醒目位置建设党旗造型雕塑或大型党建标识牌,使之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支部动态的前沿阵地。 

图片传真

 

★涧西区湖北路办事处:党建助力创业梦 就业培训进社区

 

  近日,湖北路办事处联盟社区党委组织辖区下岗失业人员开展就业培训班(一期)。培训主要从促进失业人员创业的实际出发,以提高就业和再就业及创业能力为目标,做到培训与创业相结合。为创业群众提供政策、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内容,供大家参考和选择,让创业人员得实惠、获实利,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20. 党小组的划分、任务、规则是什么?

  党员人数较多或者党员工作地、居住地比较分散的党支部,按照便于组织开展活动原则,应当划分若干党小组,并设立党小组组长。党小组组长由党支部指定,也可以由所在党小组党员推荐产生。

  党小组主要落实党支部工作要求,完成党支部安排的任务。

  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组织党员参加政治学习、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