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14期(总第363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2019年第14期(总第363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35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

基层党建

栾川县:五项举措严格加强党员管理

汝阳县:“支部共建”为基层支部“强筋补钙”

图片传真

★洛龙区召开“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信息管理系统运用业务培训会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23、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任务、要求是什么?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基层党建】

 

栾川县:五项举措严格加强党员管理

栾川县针对农村党员种类较多、管理弱化的问题,创新管理模式,将农村党员分为六类,精准施策加强对农村党员的管理。

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建立在职党员信息示范卡,引导在职党员进农村“亮身份、作示范、讲奉献”。老龄党员多元管理。开展“搞好一次家访,谈好一次话”活动,组织老党员开展座谈、重温入党时誓词等活动。将老党员党性强、理论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与年轻党员接受新生事物快的特点结合起来,建立“老少共建”小组,互相解决思想、学习、生活等问题。困难党员帮扶管理。将困难党员纳入农村党组织管理中,针对其个人情况组织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一名党员干部主动联系帮扶一名困难党员,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帮扶活动。返乡党员双育管理。重点摸排未办理组织关系接转的退伍军人党员和大学毕业生党员,督促其尽早接转组织关系。流动党员协助管理。建立农村流动党员信息登记制度。鼓励有能力的流动党员回乡创业投资,同时积极了解流动党员所在家中的困难,号召广大农村党员帮助解决,确保了农村流动党员与党组织“不断线”,“离家不离党”。

 

★汝阳县:“支部共建”为基层支部“强筋补钙”

汝阳县以全省“部门联动构建大党建格局”试点县为契机,依托“支部共建”平台,发挥机关党建资源优势,补齐农村党支部活力不足、制度不严等短板,打造“过硬支部”,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力量,确保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

因村制宜,精准结对。坚持党的部门驻软村、政法部门驻乱村、专业部门驻产业村,实行“对口式”共建。充分发挥机关单位党建资源、行业资源优势,帮助村级支部解决堵点、痛点、难点问题。阵地共建,互促共赢。支部“捆绑”双提升。坚持资源下沉,引领机关支部把所包村支部开辟成第二个阵地,建立共建支部联席制度,促进机关支部服务能力和农村党支部引领发展能力双提升。创新载体,实招实效。利用“主题党日”、“全县帮扶日”,打好常态化下基层、扶贫攻坚“组合拳”。以“五星”争创为抓手,以村集体经济项目为抓手,与软弱涣散和后进村整顿结合,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开展敬老孝亲、五好家庭评选活动,树立身边典型,弘扬新风正气。

 

图片传真

 

洛龙区召开“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信息管理系统运用业务培训会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23、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任务、要求是什么?

  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组织生活会一般以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小组会形式召开。

  组织生活会应当确定主题,会前认真学习,谈心谈话,听取意见;会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