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15期(总第364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2019年第15期(总第364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38  星期

 

〓本期导读〓

【工作动态】

市委党校2019年春季第一期主体班开班

基层党建

★洛宁县:“一备双述三检四考核”持续强化农村党支部书记监督管理

涧西区:全方位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

绩效考核

伊川县:“三张清单”促绩效考核上新台阶

图片传真

孟津县会盟镇油坊村党建主题广场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24、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的任务、要求是什么?

 

 

工作动态

 

 

市委党校2019年春季第一期主体班开班

市委党校举行2019年春季第一期主体班开学典礼。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赵会生出席并讲话。他指出,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第一位的是政治能力。要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如一地把讲政治的要求融入实践工作、贯穿到抓落实的各方面全过程。本期主体班共有县处级干部研修班、第五十三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四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全市党校系统中青年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的190名学员参加学习。

 

 

 

【基层党建】

洛宁县:“一备双述三检四考核”持续强化农村党支部书记监督管理

一是实施备案管理,强化县级监查。严格实行资格联审,扎实开展换届“回头看”,对照十不宜情形,对现职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动态审查,调整村支部书记22人。对新任职的村支部书记资格条件和个人信息进行严格把关,准确掌握全县390个村支部书记的各项信息,推进建立村党支部书记个人专项档案。二是实施“双述双评”,接受群众监督。每年组织村支部书记围绕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政务落实等方面,向乡镇党委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进行“双述职”,并接受上级党组织考核和党员群众的“双评议”。三是实施三项“体检”,实行动态监控。每年组织村支部书记进行健康体检、党性体检和“阳光”体检。通过健康体检,掌握其身体状况,对不适合继续任职的及时进行调整。对履职尽责不力的,进行批评教育;问题严重的,由乡镇党委及时做出处理。四是实施绩效考核,激发干事热情。结合洛宁实际,出台《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试行)。由乡(镇)党委成立考核组,每季度对辖区内的村支部书记进行考核,按照20%“优秀”、70%“称职”、10%“不称职”的比例确定考核等次,考核结果计入村支部书记个人档案,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

 

 

 

涧西区:全方位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是激活红色资源。以党建项目为抓手,统筹推进社区治理工作,初步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三级组织架构。同时,定期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实现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全覆盖。二是推动多元参与。高标准打造了“三社联动”信息服务平台,形成了梯次衔接、职能互补、工作联动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探索形成了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协商“3344”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居民民主自治。三是强化载体建设。搭建“四位一体”社区服务平台,整合家政类、维修类、卫生健康等12大类、120小项公益服务和1299家商家企业信息,实现电脑、手机APP、社区大屏幕直接查询和一键下单。四是丰富创建内涵。引导培育和打造一批充分体现居民需求、展现社区服务优势特色的社区品牌,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的达到85项,省级规范化社区15个,多种形式的社区主题活动已成为党群服务联系的桥梁。

 

 

【绩效考核】

 

伊川县:三张清单促绩效考核上新台阶

伊川县创新绩效考核管理机制,通过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实绩清单”三张清单,引导全县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纵深推进绩效考核进入“深水区”。

一是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分季度开列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信访稳定、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十个方面89个子项任务清单。二是问题清单倒逼担当作为。细化清单督查考评实施细则,由县绩效考核办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每季度对十个牵头单位进行考评;十个方面的牵头单位对有关被考核单位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予以通报公示,对季度短板弱项,督其整改。三是实绩清单激发干部激情。结合季度考核情况,采取考绩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办法,综合评定被考核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全年工作实绩,形成实绩清单,作为年终单位评优评先及干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图片传真

 

孟津县会盟镇油坊村新建党建主题广场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24、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的任务、要求是什么?

党支部一般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

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以在党小组范围内进行。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员大会根据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情况,提出评定意见。

  民主评议党员可以结合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