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17期(总第366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2019年第17期(总第366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315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工作动态】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基层党建

★宜阳县:开展软弱涣散和后进党组织整顿“春季行动”

栾川县:“对账销号”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

瀍河区:“三个机制”规范离任村干部待遇落实

脱贫攻坚

★嵩县:聚焦作用发挥管好用活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25、党支部谈心谈话的任务、要求是什么?

 

时政要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31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和外商投资法草案建议表决稿。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周强出席,河南代表团团长王国生主持并讲话,副团长陈润儿出席。 会议依次审议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的决议草案和外商投资法草案建议表决稿等,大家一致表示赞成。

王国生强调,我们要以信仰之力深化学习,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好的学风学,真正把总书记重要讲话记在心里、印入脑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要以敬畏之心宣传贯彻,心怀职责、心怀感恩,深入到基层一线和群众当中宣传宣讲,把总书记对河南的殷切期望讲出来,把学习领会的所思所想所悟讲出来,把老百姓关心关注关切的内容讲出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扎实实做好三农工作。要以实干之功转化落实,在扬长补短中落实,认真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要求,进一步明思路、强措施、补短板,集中力量一项一项突破;在结合转化中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和工作成果、转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在转变作风中落实,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勇于担责担难担险,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工作动态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并进行研讨交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会前,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自学了《意见》《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等学习资料,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会上,与会同志又原原本本学习了《意见》,10位同志联系工作思想实际进行了研讨发言。

李亚在讲话中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是管党治党更严的迫切需要。中共中央印发《意见》《条例》,为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提升政治站位,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站在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的战略高度,深入学习贯彻《意见》《条例》,时刻紧绷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自觉做党的政治建设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

【基层党建】

宜阳县:开展软弱涣散和后进党组织整顿“春季行动”

宜阳县充分利用春季大好时节,在全县开展软弱涣散和后进党组织集中整顿“春季行动”,抓好基层、打实基础,确保全年党建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对照标准自查。要求县派整顿工作队及村级党组织,对照 “七个一”标准,逐项过筛子、查短板,确保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二是明确任务推进。根据自查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顿台账,细化工作措施,绘制整顿“路线图”,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持续深入开展整顿。三是大员上阵攻坚。采取“1+3”模式,“1”,即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挂率抓总,“3”,即乡镇党委全面负责、县派整顿工作队具体实施、乡派整顿工作组协同配合,用好四种力量,形成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整顿工作局面。四是“三表一本”纪实。发放《村情体检表》,认真开展村情体检,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吃透村情,掌握村级班子现状。结合村情体检情况,谋划好整顿工作计划,制定好《双月整顿工作计划表》,工作队定时上报《双周工作汇报表》,记好《整顿工作记录本》,推动整顿工作有进度、有成效。

 

★栾川县:“对账销号”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

栾川县对标对表,全面规范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通过“规范标准”“精准督导”“对账销号”确保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取得实效。

该县按照村(社区)党支部、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教育系统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和两新组织党支部五种类型,从“健全基本组织、加强基本队伍、落实基本制度、开展基本活动、建好基本阵地、强化基本保障”六个方面分别制定了符合各行业类型实际的党支部标准建设工作细则,推行“规范标准”“精准督导”“对账销号”管理模式。一是统一印制下发了《党支部工作手册》,把“县委要求、组织制度、组织机构、党费收缴、党员发展、计划总结、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讲习教育、民主评议”等内容囊括其中,集中体现要求、过程和结果反馈;二是要求上级党委(工委)定期审阅各支部手册,列出清单,责令相关支部制定问题台账;三是针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对照“六个规范”,每月开展专项督导活动,整改合格一家,检查销号一家,确保了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瀍河区:“三个机制”规范离任村干部待遇落实

一是完善季度审批机制。落实离任村干部工作补贴的季度动态管理,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月底前,对本辖区正常新增或核销的补助对象进行生活补贴统计汇总,填报《季度发放明细表》。

二是建立工作补救机制。严格做好离任村干部身份和任职年限认定工作,对非正常新增人员的,要按照规定程序严格审核档案、履行公示等相关程序,对于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责任。

三是落实日常管理机制。相关乡(办)要强化监督管理,定期与离任村干部谈心谈话,提出希望和要求,日常管理中发现的不稳定舆情和苗头性问题,要积极作为消除化解,并及时上报,掌握各项工作主动权。

  

【脱贫攻坚】

 

嵩县:聚焦作用发挥管好用活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夯实任务定目标,为第一书记“明责”。 按照第一书记4项职责和12项任务清单,细化年度目标。以“建强一个班子、上好一堂讲习课、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走访一遍农户、记好一本工作日志、建好一本台账、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落实一批帮扶项目、化解一批矛盾、每月公开一次村务党务”的“十个一”为抓手,扎实推进驻村工作。

二是从严管理划红线,促第一书记“有为”。建立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乡镇、选派单位“四位一体”管理体系,采取巡回督导暗访,每周一通报。对问题按照乡镇、派出单位、个人“三方同责”原则处理,杜绝管理“真空”。

    三是关爱激励有保障,让第一书记“心安”。 落实县派第一书记每人每年1工作经费。落实每人每年18万元的专项扶贫资金,用于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

四是精准考核激活力,促第一书记“争先”。聚焦“实在、实干、实绩”,结合脱贫攻坚有关要求,半年一考评,一年一考核,强化结果运用。2018年以来,已提拔重用第一书记8名,表彰第一书记96人次。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25党支部谈心谈话的任务、要求是什么?

党支部应当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谈心谈话应当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

  党支部应当注重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和出现重大困难、身心健康存在突出问题等情况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应当帮助做好心理疏导;对受到处分处置以及有不良反映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应当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