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20期(总第369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2019年第20期(总第369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326  星期

 

〓本期导读〓

工作要闻

全省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示范培训班开班

基层党建

★伊川县:“三点发力”强化干部监督管理

★瀍河区:建立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方位培养机制

吉利区:严把选育用管环节 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

图片传真

洛宁县举办实力洛宁大讲堂之党建引领 三治并进专题讲座

新安县:举办基层党员示范培训班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28、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工作要闻

 

全省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示范培训班开班

全省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示范培训班在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卫辉市唐庄乡镇干部学院开班。参加本次示范培训班的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共600余人,培训将分3批进行。

此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全省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履职能力。培训班采取课堂教学、实地观摩、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是加强基层党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培训,让全省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学有所悟、学有所获,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农村一线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内容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9-03/26/content_327747.htm

 

【基层党建】

 

★伊川县:“三点发力”强化干部监督管理

一是在强化选任上发力,考实监督责任。在全县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一报告两评议”活动,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动议、考察、票决、公示等程序,并在党组(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后报县委组织部备案。通过备案管理监督,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二是在强化管理上发力,夯实监督基础。把做好干部因私出国()备案和证件管理工作作为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和晴雨表,印发《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备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县科级干部必须全部备案,否则不予办理出国()证件。

三是在强化督查上发力,丰实监督效果。把专项督查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载体,防止干部监督流于形式。事前下发督查通知,明确督查内容和要求;听取被督查单位的工作汇报;查阅工作资料,全面了解被督查单位工作完成情况;对工作不力单位通过下发工作提醒函、谈心谈话,督促其整改到位。

 

★瀍河区:建立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方位培养机制

一是要精心“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时,不仅要看工作能力,更要高度重视政治表现,在政治把关上下实功夫,深入细致地了解干部日常的说和做,看年轻干部面对大是大非的立场观点,严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之关,对有政治瑕疵的坚决“一票否决”。

二是要用心“培养”年轻干部。以专业能力教育和基层实践锻炼为抓手,建立有效的跟踪培养机制。有计划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历练、学习,并注重提升专业能力,围绕发展需要,根据干部岗位特点、工作职责和专业背景,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专题培训和锻炼,有效提升年轻干部工作能力。

三是严格“管理”年轻干部。坚持抓早抓小、重在日常,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把年轻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一岗双责、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和生活情况均作为重要的监督管理内容。加强跟踪了解、跟踪管理、跟踪问效,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年轻干部“实绩档案库”和“负面信息库”,并同时健全多元正向激励机制,关心关爱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

四是着重使年轻干部。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切实让广大优秀年轻干部在最好的年龄,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应有作用。对于经过长期考验、基层经验丰富、各方面都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安排在重要和关键岗位,尤其是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的实践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不拘一格,大胆使用。

 

吉利区:严把选育用管环节 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

着眼培育力度,增强干部培育实效性。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理论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14期,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搭建领导干部上讲台”“干部论坛等平台,让干部在实战化培训中提高本领;建立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制度,抽调科级干部及科级后备干部参加全区中心工作,在实践中锻炼能力。

二是着眼识人准度,实现干部考核经常化。加强机构改革后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建好用好干部实绩档案库和负面信息库;进一步强化干部日常考核、完善年度考核、改进任职考察,建立专业化的考察队伍人才库,为精准识人、科学用人奠定坚实基础;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办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办法》等制度,建立干部考评档案,切实考实核准干部。

    三是着眼厚爱温度,营造干部干事创业氛围。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出台《吉利区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办法(试行)》;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出台《吉利区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为愿干事、乐干事、肯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出台《关于对机关单位及工作人员三不行为实施问责追究的办法》《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办法》,营造能者上、庸者下、优者进、劣者汰的政治生态

 

图片传真

 

洛宁县举办实力洛宁大讲堂之党建引领 三治并进专题讲座

 

 

 

近日,洛宁县举办“实力洛宁”大讲堂之“党建引领 三治并进”专题讲座,邀请浙江大学教授、全国“三农问题”知名专家沈伟桥到县作专题辅导。

 

★新安县:举办基层党员示范培训班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28、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党支部书记主持党支部全面工作,督促党支部其他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抓好党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向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党支部副书记协助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党支部其他委员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