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26期(总第375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2019年第26期(总第375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430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工作动态】

阳市新一批市级拔尖人才名单出炉

【基层党建】

汝阳县:标本兼治力促软弱涣散党组织“摘帽”

涧西:以先进榜样精神滋养党员群众心灵沃土

吉利区:党建工作迈入E时代”

【图片传真】

孟津县:启动“专家人才乡村行”百场服务活动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34、党委组织部门对党支部建设应当发挥什么作用?

 

【时政要闻】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428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郑州召开。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省上下牢牢抓住新时代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紧紧扭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总抓手,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战果,进一步提升“三农”工作水平,推动我省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让中原更加出彩奠定坚实基础。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9-04/29/content_335918.htm

 

【工作动态】

 

洛阳市新一批市级拔尖人才名单出炉

近日召开的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确定了一批市级拔尖人才。其中,市优秀专家307名、优秀科技领军人才50名、优秀科技杰出人才162名、科技创新团队65个、中小学幼儿园名师350名、优秀社会工作人才10名。中青年人才成为我市优秀专家主体。

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9-04/25/content_199287.htm

 

【基层党建】

 

汝阳县:标本兼治力促软弱涣散党组织“摘帽”

汝阳县聚焦村室阵地建设、村级班子队伍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薄弱问题,精准施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补齐农村党建短板。

一是筑牢阵地,服务群众有平台。把软弱涣散村阵地建设作为重点,按照全市党群服务中心规划化建设”四统一“标准,新建、改扩建25个基础设施较差的软弱涣散村阵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是合力整治,对症下药“不反弹”。实行县级领导分包联系、乡镇党委书记带队整顿、村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工作机制,派强整顿工作队,结合村干部联审、动态排查工作,及时补充、调整软弱涣散村缺配、履职不力等班子成员30余人。

三是整合资源,力促发展“拔穷根”。整治与扶持并重,整合省、市、县资金,谋划实施村级集体经济试点。管好用好村互助资金,解决群众发展资金难题。同时,结合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就业,重点在软弱涣散村培养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目前涉及10个软弱涣散村17名返乡人士回乡创业,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500余人。

 

涧西:以先进榜样精神滋养党员群众心灵沃土

涧西区以传承发扬焦裕禄精神为载体,不断强化党员思想政治建设。

一是传承见贤思齐的正能量。广泛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大家谈”“寻找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等活动,组织焦裕禄精神大讨论焦裕禄精神讲习活动,联合洛阳网宣树身边榜样20人,在全区掀起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热潮。

二是培育心口相传的社区精神。依托全区228个新时代三新大讲堂和16个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大力宣传推广焦裕禄精神系列微视频,并陆续推出《坚守》,《追随》等记录片,以讲好身边小故事着力培育薪火相传、互助友爱、无私奉献、美丽和谐的城市社区精神。

三是倡树春风化雨的良好家风。以修订一个社规民约、写一句家风寄语、上一堂主题党课、过一次组织生活、开展一次热心帮扶、开展一次我的家风故事征集活动、组织一次最美家庭评选等七个一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焦裕禄好家风活动,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正社风民风

 

吉利区:党建工作迈入E时代”

E 红网”点燃线上线下“双引擎”。把信息网络技术融入党建业务,通过“线上”与“线下”、“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拓展党建工作覆盖面。在“吉利党建网”上设立基层党建、干部工作、人才工作、远程教育等 9 个版块,第一时间将组织工作要点、工作经验、工作亮点传递到各基层党组织。

 “E 站点”党员交流互动“零距离”。按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原则,以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的个性化需求为核心,提供立体式、交互式和体验式的基层党建工作管理与服务,搭建起 30个远程视频学习站点,利用直播平台、即时软件,实现党员群众与党组织零距离互动。

 “E 积分”基层组织管理“精细化”。以全市“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依托“吉利党建”APP积分平台,印发《“吉利党建”平台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开展五星支部、五星书记、五星党员联评活动。评星定级结果将作为运转经费、资金奖补、评比表彰等重要依据,并与党支部书记、委员经济待遇、政治待遇挂钩,切实加强基层组织管理“精细化”。

 

【图片传真】

 

★孟津县:启动“专家人才乡村行”百场服务活动

孟津县“专家人才乡村行”启动仪式暨首场服务活动在朝阳镇卫坡村举行。孟津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镇党委副书记、13支专家人才服务队成员以及朝阳镇卫坡村的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34、党委组织部门对党支部建设应当发挥什么作用?

党委组织部门应当经常对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扩大先进党支部增量,提升中间党支部水平,整顿后进党支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委一般应当配备专兼职组织员,加强对党支部建设的具体指导。

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应当注意通过党支部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日常表现,干部考察应当听取考察对象所在党支部的意见。

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纳入县级党委组织部备案管理。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