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27期(总第376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2019年第27期(总第376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57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陈希: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工作动态】

★市委党校举行2019年春季学期第二期主体班开学典礼

我市政协系统首个界别党委成立

【基层党建】

★偃师市:“初心”教育端正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动机

★新安县:周四大讲堂为干部加油充电

嵩县:办好党建实事夯实基层基础

★孟津县龙马社区:党员服务进社区 志愿服务聚民心

远教之窗

★洛宁县:深化开展远教学习日活动

【图片传真】

★涧西区: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团”队力量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35、党委书记对党支部建设承担什么责任?

 

【时政要闻】

 

陈希: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座谈会、全国公务员工作暨学习贯彻公务员法座谈会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陈希强调,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公务员工作规律,以完善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贯彻落实公务员法为主线,以深化分类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加大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力度,激励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做好“三农”工作的战略部署、推进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精神上来。会议传达了省长陈润儿来洛调研主要精神。(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5340

 

【工作动态】

 

市委党校举行2019年春季学期第二期主体班开学典礼

  57日,市委党校举行2019年春季学期第二期主体班开学典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琰君出席典礼并作动员报告,强调要深化理论武装,强化责任担当,以真抓实干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县(市、区)委局长进修班、乡镇长(街道办主任)进修班、第53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和党校教职工共270人参加了开学典礼。

 

我市政协系统首个界别党委成立

  近日,中共政协孟津县第九届委员会界别委员会揭牌,这是我市政协系统成立的首个界别党委。20189月以来,围绕“两个全覆盖”目标,孟津县政协认真调研,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报请孟津县委同意,设立中共政协孟津县第九届委员会界别委员会,与县政协党组实行“两个机构,一套班子”。界别党委突出政协特色,下设界别党支部,将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基层党建】

 

偃师市:“初心”教育端正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动机

  近日,偃师市举办2019年度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培训班,围绕“初心”主题,通过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帮助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培训采取“教师授课+学员点评”的方式,进行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党史等专题辅导。通过“你问我答”、分组讨论谈体会等形式,促使学员主动思考,感悟“初心”。组织观看“梁家河的启示”等视频,引导学员主动对标,自我审视,坚定入党“初心”。组织学员到社区开展义诊义治、协管交通、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

 

★新安县:周四大讲堂为干部加油充电

  今年3月起,新安县举办领导干部大讲堂活动,为全县广大领导干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大讲堂避开工作时间通常固定在周四晚7:309:30,因此被称为周四大讲堂。大讲堂采用专家辅导请进来,县级领导带头讲,县直委局、乡镇党政把手上讲堂三种方式进行。全年共安排40场讲座,课程围绕新、中、实遴选培训内容,即围绕新政策新精神、中心工作和干部实际需求授课,涉及政治、理论、经济、科技、身心健康等多个领域。同时,大讲堂还设立交流互动板块和考勤考核、述学评学机制,确保培训效果最佳。

 

嵩县:办好党建实事夯实基层基础

  2019年,嵩县面向社会公开承诺办好基层党建十件实事,着力破解工作短板、擦亮党建品牌、强化党建引领,以实事的硬任务助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再提升。一是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全年建设57五星支部;二是建设5个开放式组织生活示范基地;三是完成全县党建信息平台建设,实现16个乡镇和322个村级平台的实时视频会议、实时课件上传。四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全年对党务工作者、村级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主任轮训一遍,举办乡土人才专题培训班。五是实施干部培育工程,把愿意返乡、符合条件的乡土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对257名村(后备)干部进行学历提升。六是开展讲树推创活动,从重点领域和急难险重工作中,培树510名先进共产党员。七是完成11个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建设,在集体经济全覆盖基础上,实现80%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八是完成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集中整顿。九是县财政专项投入,每年培训一次村干部、每年开展离任村干部登记、每年发放村干部风险基金、每年组织村级党组织书记体检。十是在全县16个乡镇规范建设农村党员档案室。

 

★孟津县龙马社区:党员服务进社区 志愿服务聚民心

  对党员设岗定责分类指导,使党员先锋作用处处体现。针对居民的不同需求,共设置社情民意岗、帮困助残岗等13个公益岗位,吸收156名在职党员在社区认领岗位,成立了13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在8小时之外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积极开展“两教育一关爱”活动,使党员和居民素质大幅提升。成立8支社区教师志愿者队伍,进行“两教育一关爱”活动,即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对居民进行社区理念和行为规范教育,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今年3月份成立了龙马社区家风家训教育馆,组织辖区青少年、居民家长参观学习,以家规正家风,以家训促民风,以民风扬社风。

  以创建文明社区为抓手,多渠道为居民打造和谐宜居生活环境。以“同创文明社区,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在社区营造干净整洁、舒适宜人的生活环境。在社区推行“乐民工程”,以社区党员、专业人才为骨干,成立5支文艺团队,各个文艺团体根据情况每周为居民演出一次,定期下楼院巡回演出。

 

远教之窗

 

洛宁县:深化开展远教学习日活动

  深化远教“固定学习日”活动开展。强化党性教育,将每月第一个周六作为固定学习日,依托终端站点教学设施,举办党课知识讲座、党员事迹宣讲培训,通过“洛宁党建”微信号,定期发布以党的理论知识和应知应会知识,提高党员干部素养。

  深化“远教开放日”活动开展。将每周六作为远教开放日,为党员群众送去远教“精神大餐”,提高远教站点使用和开机率,最大限度发挥远程教育资源和站点功效,切实增强远教工作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深化“远教+扶贫日”活动开展。每月定期进行 “远程教育扶贫知识讲座”活动,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播放惠农视频和课件。组织“乡土人才”“致富能手”与农户组成帮扶对子,发挥“致富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共奔小康路的浓厚氛围。

 

【图片传真】

 

涧西区: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团”队力量

 

  近日涧西区湖北路街道办事处天九社区党委与辖区共建单位东升三中组织开展趣味拓展活动,通过党建带团建,传承红色基因,体验团队乐趣,凝聚队力量,发挥了青年团组织的积极作用。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35、党委书记对党支部建设承担什么责任?

  抓党支部建设情况应当列入各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其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对抓党支部建设不力、各项工作不落实的,上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应当进行约谈。对党支部建设出现严重问题,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应当按照规定严肃问责。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