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29期(总第378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研究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基层党建】


宜阳县:推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级网格”管理办法

★栾川县:“五抓五强”严肃党的组织生活

经开(伊滨)区:三个精准加强软弱涣散村整顿


【图片传真】


高新区:开展“头雁工程”培训班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 1. 提出《意见》的目的是什么?    

 

 

 

【时政要闻】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研究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详见

http://lyrb.lyd.com.cn/html2/2019-05/14/content_200931.htm

 

 

【基层党建】

宜阳县:推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级网格”管理办法

 

一是密织三级网格,实现党建力量全覆盖。以乡镇、行政村、自然村(村民小组)为单位,在全县范围内划分三级网格,其中一级网格16个,二级网格347个,三级网格3800余个,覆盖全县所有乡镇、村、自然组(农户)。

二是明晰三级职责,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明确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为牵头抓总的一级网格员职责,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联系指导的二级网格员职责,指导分包行政村的党建工作开展,推进脱贫攻坚;县直帮扶单位和乡镇普通党员干部为具体落实的三级网格员职责,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三是完善三项机制,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出台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有担当善作为的意见,赋予一级网格员人事建议权和督查问责权,对本网格内表现优秀的干部在干部使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工作敷衍塞责、贻误工作的,按照相关程序,予以组织处理。

 

 

 

★栾川县:“五抓五强”严肃党的组织生活

 

抓制度,强化政治担当。制定《栾川县基层党建工作规范30条》、《栾川县基层组织生活问责办法》,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10项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抓起,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担当。

抓管理,强化日常考核。各支部在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围绕组织领导、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组织活动等8项内容制定“栾川县党建工作推进台账”,并将台账完成情况纳入党建目标考核。

抓督导,强化专项督查。坚持每月抽取部分党(工)委及支部,进行明察暗访、个别访谈、随机检查等方式,围绕组织生活的各项要求,严抓严管,通过真督实查,确保落实,持续跟踪问效,推动各项制度落地见效,强化制度执行力。

抓素质,强化学以致用。编印《栾川县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理论知识汇编》,实行干部任前考、年度考、训后考相结合,考试成绩与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等次评定相挂钩,作为评价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的重要参考。

抓宣传,强化氛围营造。及时挖掘党建活动亮点,总结工作经验,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有效激发党组织做好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广大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主动性。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学习宣传先进典型群体精神弘扬向上向善新风尚的意见》,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经开(伊滨)区:“三个精准”加强软弱涣散村整顿

一是查找问题精准。整顿工作组通过开好村两委会、党员大会、座谈会“3个会,重点走访村干部、党员、群众、贫困户“4类人,多方征求意见建议,深挖细究,吃透底子,全面摸清软弱涣散村病因,列出清单,建立台账。

二是整顿措施精准。按照标本兼治、分类施策、一村一策的办法,针对存在的问题,做到每个问题有研究,每个问题有措施,每条措施有责任。按照配强班子治、维护稳定治、发展经济治、完善制度治的工作思路,拿出切实可行的整顿方案。

三是督促指导精准。将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作为乡镇党委年终考核的主要指标,实行定期督查,采取定期汇报、督查暗访、月度点评等方式对整顿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加强督查考核。

 

 

 

【图片传真】

 

高新区开展“头雁工程”培训班,对全区村级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集中轮训。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 1. 提出《意见》的目的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