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30期(总第379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陈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春季学期学员开学典礼上强调 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基层党建】


宜阳县:“四单管理”规范基层民主决策运转机制

伊川县:突出“三个建设” 建强基层党组织

洛龙区:创新统一“主题党日”,“党日共建”月月不间断

吉利区全域联动提升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


【图片传真】


高新区:召开基层党建推进会,贯彻落实“河洛党建计划”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2. 党的政治路线指什么?

 

 

    

 

 

 

【时政要闻】

 

陈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春季学期学员开学典礼上强调 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15日举行201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一心一意去坚守,一言一行去诠释。详见http://www.12371.cn/2019/05/16/ARTI1557962181984771.shtml

 

 

【基层党建】

 

宜阳县:“四单管理”规范基层民主决策运转机制


一是乡镇定清单,把好审定关。围绕“重大项目、重大资金、重大决策”等,乡镇党委组织财政、民政、农业、村镇建设等基层站所,建立“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运用事项清单库,逐村研究、审定“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运用事项清单,逐村下达年度运用事项清单。

二是村级议清单,把好决议关。乡镇党建“两大员”组织村级班子成员、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按照乡镇下达的年度运用事项清单,讨论本村年度拟实施的项目清单。对最终决议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规范操作,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三是“两员”盯清单,把好监督关。明确乡镇党建“两大员”、县二级网格员监督指导责任,全程指导。督促指导列入“清单”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实施;严格把关,并及时将新发生的符合“四议两公开”要求的事项,补充录入“清单”,并监督落实。

四是结果用清单,把好运用关。重大项目完成后,乡镇在划拨资金时要首先审核该项目“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运用情况,审核无异议后,原则上5个工作日内拨款到位。对于程序不严、停止拔付资金,起动问责机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伊川县:突出“三个建设” 建强基层党组织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建县乡流动讲师团,把党的声音广泛传递到基层。

二是突出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持续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全力抓好农村“领头雁”建设、党员队伍质量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工作。实施新时代“三新”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三大提档升级工程。

三是突出作风建设,锻造过硬队伍。做好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把优秀干部选拔进“两委”班子。用好县委党校、“三新”大讲堂、基层“流动课堂”三大教育平台,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强化监督问责,健全直查快办工作机制,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注重关怀激励,将村干部绩效报酬与“五星支部”创建挂钩,动态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

 

 

 

 

洛龙区:创新统一“主题党日”,“党日共建”月月不间断


近日,洛龙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从规范组织生活入手,进一步创新实施区直机关支部同村(社区)支部结对。通过建立机关同村(社区)结对通讯录、统一“主题党日”开展时间、落实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有效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创新实行“6+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的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自选动作。为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将每月第一个周四固定为结对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时间(节假日顺延)。同时针对个别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不经常、不规范的问题,推行“党日共建”抽查制度,每月进行抽查督查,推动118个结对支部“主题党日”月月不间断。

 

 

吉利区全域联动提升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


一是织密组织网络,让城市党建有高度。建立区域内党组织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机制,积极构建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区委联合15家驻区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建立区级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解决城市基层党建9个城市社区划分为28个网格,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神经末梢”。

二是打通共享网络,让城市党建有广度。规范提升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积极引导共建单位和驻区单位开放学习、活动场所,实现党建资源共享,整合各领域党组织活动计划和内容,向辖区内党员群众公示,举办开放式活动,吸纳党员参加。

三是优化服务网络,让城市党建有温度。在全区村(社区)推行“3+2”便民服务机制,即对辖区弱势群众、二次办理事项、特殊服务事项到居民家中进行上门服务,大事难事全程帮扶、重要惠民事项全程跟踪。实现了社区服务供需的精准高效对接。

 

 

【图片传真】

 

高新区召开基层党建推进会,贯彻落实“河洛党建计划”,主动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积极推进“四级联创,四化并举”工作。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2. 党的政治路线指什么?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作为党的政治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必须坚决捍卫、坚定执行。越是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越是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绝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