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32期(总第381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孔昌生在洛阳市调研时指出 以加强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工作动态】


★洛阳市制定2019—2022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基层党建】


伊川县四管齐下建强用好驻村工作队

★嵩  县:实施分类值班制度为农村基层组织减负

瀍河区:增强党建“三力”引领民族团结进步


【图片传真】


宜阳县:创新运用“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  实现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全覆盖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4、 “坚决站稳政治立场”的要求是什么?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强调,《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实现党伟大执政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详见

http://www.12371.cn/2019/05/21/ARTI1558449177626771.shtml

 

 

孔昌生在洛阳市调研时指出 以加强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近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到洛阳市就加强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加强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同时强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振兴是根本保证。要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和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持续提升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能力。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聚焦群众最关心、得实惠的问题,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凝聚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详见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9-05/23/content_340785.htm

 

 

【工作动态】

 

 

★洛阳市制定2019—2022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近日,按照《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印发〈2019—2022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豫发〔2019〕4号)确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重要决策部署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洛阳经济社会发展,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持。结合我市实际,洛阳市制定2019—2022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9-05/23/content_201821.htm

 

【基层党建】

 

伊川县四管齐下建强用好驻村工作队


优中选优“选准”。从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选派驻村帮扶工作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根据实际情况,视情派人,坚持政法系统干部进乱村、经济战线干部进穷村、党群部门干部进软弱涣散村、涉农部门干部进农业产业村、专业特长干部进品牌特色村,做到用人所长。

  拓宽渠道“育强”。先后举办7期专题培训班,实现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培训全覆盖。同时,组织优秀驻村工作队员赴大别山等地区学习取经,提升能力。召开业务培训会,以会代训,确保扶贫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帮扶工作第一时间部署。

  健全制度“管好”。构建县委组织部宏观管、乡镇党委直接管、派出单位跟踪管的管理体系。成立扶贫督导组,以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形式不定期开展督查指导,实地督导检查。

优先保障“用活”。坚持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全力保障驻村帮扶工作。在经济待遇上,落实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发放交通和生活补贴,安排免费体检和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在政治待遇上,对表现优秀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

 

 

 

★嵩县实施分类值班制度为农村基层组织减负


一是科学设置,合理排班。把值班类型由原来的“一人一天”改为“集中办公”“驻村值班”“电话值班”三类,将周一、周四设置为“集中办公日”,按照“会议套合开”的原则,集中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三新”大讲堂、“四议两公开”、脱贫攻坚等活动,提高活动实效。

二是因村实策,分类实施。根据村域面积、人口数量、日常事务以及脱贫攻坚任务将行政村分为A、B、C三类,A类村安排每天轮流驻村值班,B类村每周一、三、六驻村值班,C类村每周一、三驻村值班,其余时间电话值班,通过以上制度安排即方便了群众办事,又减轻了基层负担。

三是实事求是,提高效率。在322个行政村(社区)统一建立便民服务站,设置“即办类”“待办类”“咨询类”三大类45项便民服务事项,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使村干部在村值班有任务,便民服务有措施,各项工作有落实。

 

 

瀍河区:增强党建“三力”引领民族团结进步


增强政治领导力,基层堡垒凝聚团结合力。区委区政府建立了主要负责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餐叙制度,结合民族团结大院建设和民族团结社区创建,培育了《回汉一家亲》特色文化品牌。在全区有宗教活动场所的社区建立社区书记兼任管委会主任制度,逐步完善了“社区党委+小区特色党支部+民族特色服务圈”特色服务网络。

增强服务创新力,促各族党员辐射团结之光。将“党建+民族”服务项目列入书记领办项目,结合新时代党建阵地建设,有机融入民族特色服务;灵活“主题党日”主题,定期走访交流,协调职能部门巡查隐患;社区民族事务“首席服务官”日常牵头做好舆情信息采集和问题协调服务。积极选树身边模范党员、道德模范,创建民族团结先进街道(社区)。

增强干群亲和力,促红色基因融入团结血脉。将“民族团结岗”与“红色驿站”结合、“微支部”载体与”马上办”服务结合、“居民信访代理”制度与“争做民族地区民情优秀调研员、事务优秀协调员、政策优秀宣传员”“三大员”活动结合,突出“党建+”思维,发挥少数民族党员群众在基层矛调、重点项目推进等方面优势,把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融入中心工作。

 

 

【图片传真】

 

宜阳县创新运用“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采取“县委党校主会场现场授课+16个乡镇远程教育站点视频培训”的形式,举办2019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对党积极分子进行全员培训。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4、 “坚决站稳政治立场”的要求是什么?

 

政治立场事关根本。全党必须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从人民利益出发,崇尚实干、勤政为民,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