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33期(总第382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


【基层党建】


孟津县:为干部监督工作装上“电子眼”

瀍河区:“党建+征迁”模式 助力瀍涧大道项目落地“加速度”

洛龙区:积极主动推动“三务”公开落实


【人才工作】


栾川县:创新举措抓好人才“引、培、用”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5如何加强党的政治领导?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


近日,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详见http://www.12371.cn/2019/05/27/ARTI1558955894921842.shtml

 

 

 

 

 

 

 

 

【基层党建】

 

孟津县:为干部监督工作装上“电子眼”


建立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信息库,建好重点领域“电子眼”。将重要职能部门作为重点监督对象,实行跟踪监督、定期监督、重点监督。探索实行科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建立了县管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信息库,并将抽查比例提高到100%,对瞒报或漏报干部下发提示函,进行批评教育和责令书面检查。

建立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建好重要关口“电子眼”。 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条目式列出15条信息沟通责任清单。每季度收集掌握涉及“一票否决”、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等方面情况,建立干部监督“负面清单”工作台账,把好选人用人入口关。

建立干部工作监督员制度,建好日常监督“电子眼”。推进开放式监督,建立干部工作监督员制度,强化对领导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监督管理。制定《关于对科级干部进行提醒、函询、诫勉的实施办法(试行)》,将日常管理监督延伸到各个方面,提高干部监督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

 

 

 

瀍河区“党建+征迁”模式 助力瀍涧大道项目落地“加速度”


一是坚持在征迁工作中加强学习,当好“宣传员”。各临时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支部会议,学习征地拆迁、房产继承等相关政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宣传瀍涧大道的整体规划以及征迁相关政策,积极做好政策宣讲“传帮带”。

二是坚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当好“排头兵”。征地拆迁工作中,紧扣时序进度,综合施策。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居民家中调查,讲解政策,调解矛盾。发挥退休党员、老干部的带头作用,借力拆迁。街道党工委及时公布工作进度。

三是坚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当好“突击队”。各临时党支部细分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制定征地拆迁工作计划,晒责任清单,明确任务节点,确保征迁工作有序进行。

 

 

 

洛龙区:积极主动推动“三务”公开落实


主动“引”。村“两委”积极引导村民关注“三务”公开,围绕上级实时政策、当下热点问题、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项目,让村民主动去了解最新政策动向和工作动态,由“无人问津”变为“津津乐道”。

主动“传”。借助载体宣传,采取线上线下模式进行宣传,线上通过家乡微信群、流动党员群等宣传家乡最新政策及发展动态,线下定期每周开展“三新”大讲堂活动,让政策入脑入心。

主动“亮”。围绕“三个坚持”举措,主动亮出内容,提升“三务”公开的质量,就是要坚持常态化思想教育,让村干部明白“三务”公开的重要性;坚持内容公开,不保留、不隐瞒,杜绝“三务”公开不想公开、不敢公开、不能公开的“三不思想”;坚持制度规范,建立村干部值班负责制,谁值班谁负责内容更新,确保内容的时效性,让“三务”公开的内容始终处于“保鲜期”。

 

 

 

【人才工作】

 

栾川县:创新举措抓好人才“引、培、用”


创新招引模式,开通人才“直通车”。先后赴郑州、西安等地高校举办人才政策宣讲暨校园招聘活动,实现“面对面”人才交流。针对新兴产业人才的迫切需求,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切实吸引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研发人才(团队),通过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来栾川创业创新。

创新培养方法,建设人才“加油站”。紧扣工作和产业发展方向,举办“干部大讲堂”、干部培训“流动课堂”等,邀请外地专家教授、行业标兵来栾授课,拓宽干部视野,提升素质能力;充分发挥县委党校干部培训主渠道作用,推行县委党校主体班“1+X”教学模式,组织主体班学员在县委党校培训后,到知名高校和先进地区学习观摩,提高培训质量。

创新交流机制,打造人才“蓄水池”。畅通干部交流任职渠道,通过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干部日常交流、挂职锻炼等方式,大力选拔县直机关中缺乏基层工作履历的年轻干部到乡镇机关“蹲苗”,有计划安排乡镇选调生到县直综合部门和重点领域跟班锻炼;结合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选派300余名乡科级后备干部和县直单位新提拔科级干部驻村任职;大力引进硕士研究生人才,根据专业对口分配到相关单位进行培养锻炼。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5如何加强党的政治领导?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承担起执政兴国的政治责任。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