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34期(总第383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本期导读〓

 

【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基层党建】


偃师市:发展“四个作用”驱动后进村转化提升

★宜阳县:抓实“五星支部”创建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老城区:探索实施“三级督查调阅”制度 着力规范提升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


【图片传真】


涧西区725社区党支部开展“廉洁话家风、贤德润万家”专题讲座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6、党员干部怎样做到“两个维护”?

 

 

    

 

【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近日,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工作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战果,以更大决心、更明确目标、更有力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奠定坚实基础。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19/05/27/031279861.shtml

 

 

 

【基层党建】

 

偃师市:发展“四个作用” 驱动后进村转化提升


发挥市领导带头作用。市委常委全员上阵,带头分包联系软弱涣散和后进村,每月至少到村调研指导2次,每次到村必推动解决至少1个方面的问题。

发挥乡镇主体作用。镇(街道)党委分别成立整顿工作组,整顿工作队长按照镇(街道)需整顿村数,由“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镇长”依次担任。 “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定期以村为单位实地查看整顿工作进展情况,推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

发挥职能部门指导作用。市委巡察办成立市委巡察村居组,对软弱涣散和后进村进行巡察,集中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市委组织部举办软弱涣散和后进村整顿支部委员培训班,共培训90名支部委员。市纪委成立工作组,对村干部违法违纪问题进行集中查处活动。

发挥市直机关帮扶作用。实施机关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联星提升1+1”活动。挑选党建水平较高的机关党支部与软弱涣散村、后进村、贫困村、脱贫重点村党支部“1+1”结对,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共同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宜阳县:抓实“五星支部”创建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抓创建。全县农村党组织每年按照五个等级,从高到低评星定级、分类管理,制定出台具体落实文件,便于量化考核,便于督导进度,便于兑现奖惩。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强推动。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工作机制运行。规范使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力发展集体经济,利用乡村振兴政策机遇,在农村建设一批前景好、效益好、可持续的主导产业,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支撑。紧盯群众信访和矛盾化解,确保全县农村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三是强化考核奖惩重运用。加大“五星支部”评选结果运用,激发农村党组织创星争优。拿出乡镇专项事业编制,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五星支部”优先推荐为县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优先推荐为县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在物质上奖励。县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支持“五星支部”创建。凡被评为“一星支部”、“二星支部”的农村党组织,不得作为各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评先推荐对象,村级班子成员不得参与推优评先,不得发放年度绩效工资。

 

 

 

★老城区:探索实施“三级督查调阅”制度 着力规范提升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


明确督查调阅主体,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区委组织部为一级督查主体、

区属各党(工)委为二级督查主体、基层各党总支(党支部)为三级督查主体,采取明查暗访、随机调阅的方式逐级开展调阅,从记录规范、活动程序、资料留存等环节入手,主要查阅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记录情况,通过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规范各级组织生活。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深入整改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将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纳入党建责任目标体系,每季度督查调阅结果以问题清单形式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例会上进行通报;对存在问题较多、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进行通报批评,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党组织书记下发党建工作提示函,逾期未整改到位的由区委组织部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注重正向激励,强化结果运用。区委组织部对党内组织生活开展规范、效果显著的基层党组织,在区基层党建工作例会、精彩老城、老城组工微信公众号上进行通报表扬,并择优推荐为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运用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党建工作补贴。

 

 

 

【图片传真】

 

涧西区 725社区党支部开展“廉洁话家风、贤德润万家”专题讲座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6、党员干部怎样做到“两个维护”?

 

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