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38期(总第387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央第一指导组听取河南省主题教育工作汇报


【基层党建】


★洛宁县:精准发力夯实年轻干部成长沃土

★嵩  县:下沉一线找问题  真抓实干促提升

★老城区:树牢一线导向,激发基层活力

★经开(伊滨)区:党建引领聚合力结对共建促发展


人才建设


★伊川县:“五支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10、党组织的根本属性和基本功能是什么? 

    

 

【时政要闻】

 

 

★中央第一指导组听取河南省主题教育工作汇报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第一指导组组长冯健身、副组长武金辉一行在郑州听取我省主题教育情况汇报,对我省主题教育工作给予肯定,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

详见https://news.dahe.cn/2019/06-18/499371.html 

 

【基层党建】

 

★洛宁县:精准发力夯实年轻干部成长沃土


一是精挑细选,严把源头关。始终把人才工作纳入全县发展战略中规划布局,大力引进县外高层次人才,构建管理、引进、选用、培育、服务“五位一体”递进式人才工作链条。以人才优势推动发展优势,以发展优势推动人才结构不断升级。

二是精雕细琢,筑牢理想信念基础。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培厚土壤,稳固根系。创设“六位一体”模块化培训架构,提升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需求,举办专题培训班,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建立与时代、与实践发展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实干本领。

三是精耕细作,锤炼过硬本领。将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基层一线、关键岗位挂职,在基层积累经验,在实干中提升专业素养。根据干部自身特点和岗位需求,采取“上挂”“下挂”“平挂”三种方式,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分别到省、市对口单位挂职,拓宽思维视野,增进担当意识。

四是精观细看,激励担当作为。不拘一格大胆提拔使用年轻干部,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落实能上能下制度,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加大不胜任现职干部的调整力度,为优秀年轻干部成长创造空间。树立凭实绩选人、凭德才用人的导向,让基层一线和关键岗位成为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主战场。 

 

 

★嵩  县:下沉一线找问题  真抓实干促提升


一是三方联动,责任下沉。县委组织部全体机关干部组成工作队,由部领导带队,分包乡镇、行政村,围绕党建阵地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方面工作开展指导,变“单一工作部署”为“县、乡、村三方责任联动”,即减轻了基层负担,又压实了工作责任。

二是统一标准,工作下沉。月初把党建重点工作任务逐一分解,列出任务清单,发至各乡镇,由各支部集中认领。月中,县委组织部入村开展工作,面对面指出问题,手把手教育指导,心贴心开展工作。

三是现场办理,服务下沉。“包乡联村”活动开展以来,基层组织反响强烈,一大批基层急需解决的问题被发现或反映出来。收集活动阵地类、组织生活类等问题153件,现场协调解决46件,反馈乡镇25件,限期解决54件,目前活动已经成为嵩县抓基层组织提升,促进党建工作落实的有力手段。

 

 

★老城区:树牢一线导向,激发基层活力


一是树立基层一线经历导向。将乡镇办事处和参与中心工作等一线经历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一条基本原则,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有一线工作经历的干部;对没有一线工作经历的,原则上不能提拔重用到党政班子担任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正职。积极引导广大机关干部尤其是优秀年轻干部中树立到一线锻炼

二是树立注重基层一线导向。坚持重视、重要、重用的原则,在职位有空缺时,优先提拔使用长期坚持在一线的干部,充分调动一线干部的积极性,加大乡镇办事处之间、乡办和机关之间干部交流的力度,使乡办干部愿意在一线工作、机关干部希望到一线锻炼。

三是树立不唯年龄导向。树立干部提拔任用不唯年龄的意识,对年龄较大,扎根基层意志不衰,一直坚持在岗认真工作,年度考核优秀,群众反映较好的干部予以提拔。在提拔任用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时,对长期扎根一线、做出实绩的领导干部适当放宽年龄条件,特殊情况下可以考虑破格提拔。

四是树立“向一线倾斜”导向。将选拔干部的重心持续向一线倾斜。年度考核等次评定中,专门划拨优秀等次名额分配给办事处,大力营造基层干部扎根一线、机关干部投身一线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优秀人才到一线锻炼、领导干部从一线选拔的良性机制。 

 

★经开(伊滨)区:党建引领聚合力结对共建促发展


资源共享,党建共做。结对共建采取一对一模式,按照党建搭台、部门唱戏、机关、农村统筹、共建共享的工作模式,区直机关支部通过到结对(村)社区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协助抓好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

优势互补,互联共建。充分发挥政策、技术、信息等方面资源优势,通过帮助完善农村道路、桥梁、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农村优秀人才推荐输送到辖区优秀岗位锻炼,协调农村后备干部到所需要学习的行业、企业进行技术培训等,不断加强基层设施建设和主导产业培育。

 

人才建设

 

★伊川县:“五支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围绕“产业兴旺”要求,建好产业发展人才队伍。采取“本地培养一批、返乡扶持一批、招商引进一批”办法,培育致富带头人。积极与国家谷子研究中心、省农科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姻,引进人才、培养人才。

二是围绕“生态宜居”要求,建设生态林业人才队伍。积极动员在外能人抢抓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机遇,建设育苗基地、发展休闲农业,助力生态伊川建设。实施返乡创业开发建设,带动当地农民和贫困户用工,利用社会资本,推动了生态建设,实现了企业发展。

三是围绕“乡风文明”要求,建设乡土文化人才队伍。建立健全乡土人才培养激励机制,不断增强乡土文化繁荣发展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乡村文化热心人和文艺骨干人才的作用,广泛宣传优秀民间文化。

四是围绕“治理有效”要求,建设乡村治理人才队伍。选优村支部书记、配强村两委班子,选出年轻化知识化支部书记、返乡创业致富型支部书记,招录重点院校优秀硕士研究生充实到涉农部门和乡村振兴一线,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储备。

五是围绕“生活富裕”要求,建设民生保障人才队伍。实施“卓越培育工程”,打造“卓越校长、主任、教研员、教师”四支队伍。引进北上广、郑州和洛阳等地伊川籍知名专家教授建立“伊川籍名医工作站”。县医院与省人民医院合作建立“互联网+远程诊疗”系统,全县369个行政村实现远程诊疗全覆盖。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10、党组织的根本属性和基本功能是什么?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政治属性是党组织的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的基本功能,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各级各类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