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40期(总第389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审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基层党建】


★宜阳县:实施“两分两选三公开” 推进农村党员作用发挥

★洛宁县:远程教育多种“课堂”模式搭建致富之路


【脱贫攻坚】


★伊川县:坚持“四个不动摇”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


【图片传真】


★高新区举办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班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12、国家机关政治属性应该如何彰显?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审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62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法规制度,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详见http://www.12371.cn/2019/06/24/ARTI1561366711663342.shtml 

 

 

【基层党建】

 

★宜阳实施“两分两选三公开” 推进农村党员作用发挥


一是明任务。对农村党员进行分类别、分区域,由党员自主选择服务的群众、服务的岗位,公开党员的基本信息,组织党员签订服务承诺书。建立工作报告机制,做到了每日有排名,有通报,有进度,保证在全县范围内高效同步推进。

二是严督导。县委组织部组成督导组,对乡镇重点村进行督导,全面掌握工作进度,将存在的问题反馈乡镇及时整改。将工作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有效结合,建立“周走访、月汇报、季督查、年考评”工作机制,确保作用发挥常态化。

三是重实效。结合第二季度“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将此项工作纳入观摩重要内容,县委组织部派人参加,对办法落实及作用发挥情况全面验收。

 

 

★洛宁县:远程教育多种“课堂”模式搭建致富之路


一是“远程教育+党建书屋”模式。将党建书屋布置在各远程教育接收站点,满足农村党员群众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为党员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打造农村党员干部“身边课堂”。
    二是“远程教育+产业基地”模式。根据部分党员群众对书面知识和视频课件理解能力不强的特性,电教中心深入苹果、金珠沙梨、烟叶种植等远程教育学用实践基地,现场指导党员群众学习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养殖业发展技术规程,打造农村党员干部“基地课堂”。
    三是“远程教育+共享工程”模式。充分利用文化资源共享工程,拓宽远程教育教学渠道,部分乡村采取借助重大节日等群众集中的有利时机,利用文化资源共享工程配备的投影仪、音响设备播放课件,打造农村党员干部“多彩课堂”。

 

【脱贫攻坚】

 

★伊川县:坚持“四个不动摇”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是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动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保持工作重心不移,做到领导不松手、干部不松劲、工作不松懈,坚决把脱贫攻坚任务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原有脱贫责任体制不动摇。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继续当好“一线总指挥”,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保持原有责任体系不变,各乡镇党委、各帮扶单位、脱贫责任组组长、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按照原有工作职责,按照脱贫规划和巩固脱贫规划,继续帮助落实各项政策。

三是坚持原有驻村工作制度不动摇。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扎根基层,着力抓党建促脱贫。本着“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各乡镇、各帮扶单位做好轮换调整、工作衔接,确保人选标准不降低、帮扶力度不缩减、工作落实不断档。

四是坚持原有督导考核机制不动摇。坚持在基层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锻炼和选拔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在选人用人上继续向基层倾斜,把最优秀的干部放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最前沿。同时坚持常态化督导检查工作机制,成立脱贫攻坚督导组不间断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

 

 

 

图片传真

 

★高新区举办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班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12国家机关政治属性应该如何彰显?


中央和地方各级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本质上都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之责。 要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实施经济社会管理活动,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积极主动将党的领导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法规和政策政令,转化为对经济社会管理的部署安排和工作活动,转化为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方法创新,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效果。

  国家机关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坚决防止和纠正把政治与业务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错误认识和做法,确保政治和业务融为一体、高度统一。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