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41期(总第390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基层党建】


 县:持续开展县直党组织党建观摩提高党建质量

栾川县:把好“三关”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汝阳县:“评星定级”促支部活力和党员素能“双提升”


【图片传真】


经开(伊滨)区:举办2019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13、如何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详见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9-06/26/content_349189.htm 

 

 

【基层党建】

 

 

 县:持续开展县直党组织党建观摩提高党建质量


一是观摩形式不断变换。县委组织部将县直直属党组织划分为8个党建工作联络组,从组内观摩到推磨观摩,即第一季度采取组内观摩形式,从第二季度开始,由第一党建工作联络组观摩第二党建工作联络组,并逐次类推,以期通过两年时间实现县直党组织之间全面观摩、全面提升。

二是观摩内容实时更新。从室外到室内,从硬件到软件,从阵地打造到制度落实,县委组织部每季度更新观摩内容,从党建氛围营造,党建活动阵地打造,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组织换届情况等活动开展,确保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季度观摩不落俗套。

三是观摩方法及时调整。从观摩学习到督导交流,党建观摩组每到一个单位,对照观摩内容,既看亮点又查问题,既相互学习又寻找不足,在自我提升基础上帮助兄弟单位发现“漏洞”,实现县直党组织之间以观摩促相互交流,以督导助全面提升。

四是观摩效果明显提升。从全面通报排名到逐单位反馈情况,亮点优点强力宣传,问题不足努力整改,多举措推动县直党组织凝心聚力抓党建、大张旗鼓抓党建、责无旁贷抓党建、理直气壮抓党建,县直党建工作卓越登高。

 

 

栾川县:把好“三关”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一是把好“政治关”。按照县级示范培训和乡镇自主轮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教授讲、主题学、试卷考等形式,将全县400余名发展对象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发展党员的政治标准。目前县级示范培训班已完成集中培训,各乡镇自主培训班正在按计划进行。

二是把好“程序关”。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制、推优制、预审制、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着力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各个环节的管控和审查,规范程序步骤,严格审核把关,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

三是把好“结构关”。聚焦党员发展重点,根据党员队伍的性别、民族、年龄、职业分布,加大向基层一线倾斜力度,注重从基层一线择优培养发展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党员,从而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汝阳县:“评星定级”促支部活力和党员素能“双提升”


一是科学设星传压力。采取量化指标、定星考核、逐级晋位、动态管理的办法,合理确定组织设置、职责任务、制度体系等十项,按百分制明确具体创建标准,使基层党组织做有目标、评有标准、赶有榜样。

  二是联动创星抓推进。把述职评议、党建月例会、观摩考评等制度贯彻落实到支部评星定级的各个方面,对村干部实行目标责任、公开承诺、绩效考核等考核办法。采取“党组织+”模式,培树多个党建示范点,建立党员双带示范基地,为群众解决就业岗位。

  三是规范评星促提升。采取基层党组织“争星”、党员群众“评星”、上级党委“荐星”等方式,对全县所有党支部进行评星定级。对五星党组织重点抓引领,三星、四星党组织重点抓提升,三星及以下党组织重点抓转化,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和后进村由县级领导进行分包整顿。

四是奖惩促星补短板。把评星定级结果作为党内评先选优、年度绩效考核、示范点建设的重要依据,并与综合党建目标考核、各类表彰奖励、评先评优等挂钩,奖优罚劣。 

 

 

图片传真

 

经开(伊滨)区:举办2019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13、如何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


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  

各群团组织要认真履行政治职责,充分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大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工作力度,更好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