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44期(总第393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


【基层党建】


★洛宁县:“三强化”扎实做好党代表联络服务工作

 县:创新实践青年干部培训新蓝本

汝阳县:“三个课堂”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老城区:盯紧基层党建 抓实问题整改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16、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时政要闻】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坚持刀刃向内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推进主题教育。

  通知指出,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是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详见http://www.12371.cn/2019/07/07/ARTI1562464058501147.shtml


【基层党建】

 

★洛宁县:三强化”扎实做好党代表联络服务工作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做好党代表联络服务工作全县基本上实现党代表联络室全覆盖。严格按照六有五统一原则,高标准打造市级示范党代表工作室。通过洛宁组工微信公众平台、洛宁县党建手机报、党代表微信工作平台等向广大党代表、党员以及群众推送各类党建要闻,增强代表发挥作用的联动效应。

二是强化活动载体,拓展党代表作用发挥途径。党代表定期在接待日参加接访活动,将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记录在册,使工作对象及任务落到实处。制定下发《洛宁县关于开展好2019年党代表工作室活动的通知》,要求党代表每月制定开展活动计划,并实时报送活动开展的信息和美篇。各级党代表和志愿者服务队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要任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问题,进一步拉近了党员和群众的距离。

三是强化制度落实,确保党代表作用发挥实效印发《关于召开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通知》,对乡镇党代会年会的主要职责、召开原则、会议程序、代表提案等进行有效规范,使乡镇党代表的履职从一次性走向常态化落实党代表定期体检制度。我县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定期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及党代表所在党组织对全县12名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进行资格联审确保党代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县:创新实践青年干部培训新蓝本


一是有的放矢,实现系统全面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进行系统、全面讲解。紧密围绕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保保护等当前重点工作,邀请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现身说法,将实践经验融入课堂。以青年干部成长需求为导向,设置办文办会办事基本技能、领导方法与艺术、心理调适等课程,全面提升青年干部能力素养。

二是丰富载体,促使思维活跃学。开展读书交流会,为学员发放《梁家河》《习近平在正定》等本书籍,培养青年干部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打造“短平快”的“微课堂”,建立学习交流微信群,每天发布学习资料,分享学习感悟。举办青年干部成长论坛,围绕青春、奋斗、脱贫等主题,学员逐一发言,锻炼综合能力。

三是多元考评,推动知行合一学。构建考查、考试、考评“三位一体”综合考核体系,将学员的考勤情况、考试成绩、综合评价纳入干部培训档案。要求学员结合学习情况和个人工作实际撰写结业报告,引导学员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体验式教学,学员分组入驻深度贫困村,与基层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完成“九个一”学习任务,以学促用、以用促学,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

 

 

汝阳县:“三个课堂”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一是“红色课堂”强党性。依托主题党日,充分利用登山展览馆、红色革命史展馆、等红色教育资源,经常化组织年轻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同时,结合全县干部培训计划,拓展域外培训站点,通过现场教学,提升培训效果,筑牢年轻干部思想之基。

二是“廉政课堂”筑底线。组织近两年入职的选调生、公务员、引进的研究生学历人才、返乡创业人士等到县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用身边的案例警示教育,提高年轻干部廉洁从政、勤政为民意识。利用“精彩汝阳”等平台,开辟“廉政教育”微课堂,组织年轻干部讲“廉政微党课”,引领年轻干部系好“清廉”第一粒扣子。

三是“实践课堂”增本领。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抽调优秀干部到县脱贫攻坚、环境攻坚、移民搬迁等急难险重岗位接受锻炼,通过交任务、压担子,使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经受锻炼,丰富阅历,切实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树立鲜明导向,对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一线优秀年轻干部,不搞论资排辈、优先提拔。 

 

 

老城区:盯紧基层党建 抓实问题整改


一是紧盯突出问题抓整改。针对省市反馈的突出问题及方案中制定的目标任务,坚持分类指导、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共性问题,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并建立长效机制;对个性问题,逐一解决,并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改,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对短期内能整改完成的,要求涉及党组织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由上级党组织指导整改。

二是紧盯责任落实抓整改。省、市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反馈后,认真分析全区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落实整改意见和要求。各区属党(工)委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和整改台账,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为整改落实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紧盯督查问责抓整改。针对省市巡查、督查反馈的问题,采取明察暗访、个别访谈、专项督查、随机检查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情况及时反馈党(工)委书记,督促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强化问责力度,对整改进展缓慢、落实不力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传导压力靠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16、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让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倾向。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党员队伍新变化,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推进“智慧党建”,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讲创新、不讲活力、照搬照套的倾向。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坚持按原则开展党的工作和活动,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讲原则、平淡化庸俗化随意化的倾向。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思想交锋、揭短亮丑,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一团和气、评功摆好、明哲保身的倾向。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