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45期(总第394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基层党建】


★新安县:为乡村振兴打好“四张牌”

★经开(伊滨)区:三强化全面提升流动党员管理水平


【远教之窗】


★洛宁县:三项措施确保远程教育规范化建设


【图片传真】


★伊川县: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微型党课比赛活动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17、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的“五个必须”是什么?

    

 

【时政要闻】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79,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详见http://www.12371.cn/2019/07/09/ARTI1562671173521440.shtml

 

 

【基层党建】

 

★新安县:为乡村振兴打好“四张牌”


一是打好“党建”牌让基层更有劲头。坚持“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做好拆墙便民亲民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整合资源、开放阵地、强化服务、突出特色,拆除群众与党员干部之间的“心理围墙”,实现党组织、党员干部与群众零距离、全天候服务,基层组织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

 二是打好“产业”牌让农业更有搞头。推动农村从“种产品”向“卖产品”“卖风景”“卖文化”“卖服务”等转变,大力发展沟域经济和田园综合体。逐步形成集果蔬育苗、种植养殖、储藏保鲜、批发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创造了就业岗位,带动了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

三是打好“生态”牌让农村更有看头。以“十村示范、百村整治”为抓手,以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为重点,坚持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用3年时间完成所有行政村整治任务。同时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推动美丽乡村由“一处美”向“处处美”、“一时美”向“持久美”、“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以生态文明理念助推乡村振兴。

四是打好“文化”牌让农民更有奔头。把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作为重大工程,深入挖掘新安乡村文化资源,推进文化惠民,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同时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广泛开展“新安是我家,我为我家添光彩”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自信,提振精气神、增强凝聚力,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经开(伊滨)区:三强化全面提升流动党员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动态管理,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构建流动党员协调服务体系,探索建立村、社区流动党员服务中心、村组和社区楼院流动党员服务站。指导各乡镇党委、两新组织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完善更新,掌握流动人员暂住地址、联系方式、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做到了流动党员流出支部明、流入支部明、暂住地址明、联系方式明、思想动态明,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二是强化日常管理,确保流动党员思想不滑坡。按照培训多样化、方式多元化、内容实用化、手段信息化的模式,健全完善集中培训、定期送学、结对帮学、返乡补课、量化考核等流动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增强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现常态化、长效化的效果。活用互联网平台,组织村(社区)、社区党员干部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QQ群,每月定时更新上传学习资料,让流动党员在线互动学习交流,共计推送微党课、学习动态500余条,打造党员专属朋友圈

三是强化考核管理,确保流动党员组织不断线。坚持积分管理、科学评价的模式,严格落实流动党员考核评议制度。建立定期汇报制度,流动党员每季度通过微信群向村(社区)党组织做出简要汇报,便于及时掌握流动党员工作思想情况。推行流动党员民主评议制度,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所在地党组织,了解确认每名流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同时将季度思想汇报、“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观看情况以及中宣部学习强国”APP学习情况作为党员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对流动党员进行综合评定,实现管理效果可视化

 

 

【远教之窗】

 

★洛宁县:三项措施确保远程教育规范化建设


明确标准。紧紧围绕“洛宁县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手册要求,加大终端站点科学设置,将终端站点和人社局的信息发布平台合并共享,将站点设备前移,安装在便民服务中心,方便党员干部群众学习。

健全制度。按照“市级示范站点”标准,制作并下发《洛宁县远程教育工作指导手册》,完善设备维护、学习收看时长、信息反馈制度等规章制度,统一制作了远程教育工作制度,做到责任到人,使站点的管理、维护制度化。

夯实队伍。全面推行站点管理员AB岗制度,按照政治强、管理强、技能强的标准,将能力好、责任心强的干部选任成站点管理员,组建支部委员和乡镇包村干部兼任的AB岗管理员队伍,为远程教育工作提供人才支撑,确保村级远教工作稳定性。

 

【图片传真】

 

伊川县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微型党课比赛活动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17、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的“五个必须”是什么?


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

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

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

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

必须管好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