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52期(总第401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陈希:扎实做好督促指导 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基层党建】


伊川县:“五个一、三联合”助力农村党建工作

瀍河区:“逐社观摩”找差距 “拓展领域”促提升

经开(伊滨)区:“三举措”构筑组织人社系统信访工作机制


【图片传真】


★我市开展“清华学子面对面”学习经验分享活动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24、如何加强监督问责?

 

 

 

【时政要闻】

 

 

★陈希:扎实做好督促指导 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近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分中央指导组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内蒙古考察、听取中央第三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顽强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督促指导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详见http://www.12371.cn/2019/08/01/ARTI1564666851539773.shtml

 


【基层党建】

 

伊川县:“五个一、三联合”助力农村党建工作


近日,伊川县在县直机关党组织中启动为期两年的机关党组织结对农村党组织的“五个一、三联合”手拉手联建活动,具体内容是:开展一次针对农村党务工作的调研,把农村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挖掘出来,及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开展一次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开展一次机关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念;开展一次农村党员学习强国APP的专题学习培训,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的方式方法,促进党组织和党员“键对键”和“面对面”的有机结合;开展一次农村党组织到机关“走亲戚”活动,促交流、取真经、谋双赢,共同学习借鉴,相互促进提高;联合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联合开展脱贫攻坚再巩固活动,组织机关单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持续深化脱贫攻坚活动;联合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党建”引领模式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激发党建活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瀍河区:“逐社观摩”找差距 “拓展领域”促提升


瀍河回族区在第二季度“逐社观摩、整乡(办)推进、整区提升”活动中,细化工作方案,梳理问题,保障各级责任落实。

一是示范引领,树标杆。第一时间召开全区工作推进会,对观摩活动主题重点统一安排部署。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和分管副部长担任观察员,带队7办1乡党(工)委副书记、专干及联盟单位负责人共20余人组成观摩团开展示范观摩,参与提问打分,现场进行问题反馈,指出观摩重点,高标准严要求,将此次观摩活动标杆形象化。  

二是创新环节,严指导。区委组织部对7办1乡观摩方案进行逐一审核,全程派驻观察员参与,跟踪指导观摩活动。活动方案细化到日、责任到人。各参与联盟单位守时有序,互动积极,在提问点评环节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意见。

三是拓展领域,促提升。此次观摩更注重拓宽学习视野和渠道,加强跨领域交流互动,将观摩范围从7办1乡30家社区拓展到了18家各领域“红引擎”党建联盟单位的党组织,相互学习,借鉴提升,更加直观的促进了与非公企业等党组织的交流学习,推动“红引擎”党建联盟从活动共办、事务联商向互补共赢、比学赶超等方向延伸,为确保观摩工作整体质量夯实了根基。

四是梳理问题,促实效。结合观摩组对各参与观摩单位阵地建设、党建资料及工作实效等观摩情况,观察员梳理通报优点51条、不足43条。通过看先进、比不足、补短板,有力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进一步提升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为下半年“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提供了重点努力方向,推动全区基层党建观摩工作整体提升。

 

经开(伊滨)区:“三举措”构筑组织人社系统信访工作机制


一是明确责任,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成立以区组织人社局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人社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作为信访接待室,负责接待、受理信访案件,并根据信访事由交由具体业务科室承办,确保信访案件妥善解决。

二是建章立制,确保信访工作落到实处。制定《经开(伊滨)区组织人社系统信访工作管理办法》,建立信访案件登记台账对信访案件实行动态管理,按照信访案件办结时限,定期向承办科室了解办理进度,实行办结销号。对信访件已到期而尚未办结的,要求限期办结。对督办多次或积压未办结信访案件过多的科室,由局领导对承办科室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指导其办结,确保信访案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三是横向协调,着力提升案件办理效能。加强与区纪委、信访、国土、民政和扫黑办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做好横向协调,对不属组织人社职责范围的信访问题,及时分流,交由相关单位办理,同时跟进案件进展,并及时将案件进展情况反馈给信访人;对涉及多部门职责的问题,加强协调,形成“大信访”工作格局。

 

 

 

图片传真

 

★我市开展“清华学子面对面”学习经验分享活动


2014年我市与清华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成为清华大学骨干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以来,截至目前已有5批次110余名清华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到我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近日,在市委人才办牵头协调下,清华大学研究生骨干基层实践洛阳支队6名成员先后走进伊川县第一高级中学和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开展“清华学子面对面、励志宣讲入校园”宣讲交流活动。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24、如何加强监督问责?


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对党的政治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将其作为巡视巡察和督查检查的重要内容,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

探索建立本地区本部门政治生态评价体系。把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并突出其权重。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不到位、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不力以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