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54期(总第403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王国生在第一批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指出 在转作风中锤炼调查研究基本功


【基层党建】


★宜阳县:党建引领构建农村社会治理新格局

★汝阳县: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助力乡村振兴

经开(伊滨)区: “四抓四促”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图片传真】


伊川县水寨镇:利用远教平台资源实现群众增收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2、为什么说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

 

 

【时政要闻】

 

★王国生在第一批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指出 在转作风中锤炼调查研究基本功


近日,省委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国生在第一批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指出,调查研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是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转变作风,推动调查研究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王国生指出,要以更高的站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诠释初心,为全党树立了标杆和榜样。实践反复证明,只有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才能把准时代脉搏、掌握客观规律,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我们党的基业长青。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融入工作的各方面。详见https://news.dahe.cn/2019/08-12/524446.html

 

【基层党建】

 

★宜阳县:党建引领构建农村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夯实乡村治理根基。抓村级班子建设。选优培强全县353个村(社区)“两委”班子;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举办培训班,实现村干部培训全覆盖。抓乡土人才培养。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基层人才培训行动,选拔优秀村干部、乡土人才到县电大进行大专学历教育。对全县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动态评定调整,对评定为二星级以下的采取挂点帮扶,促进转化提升。

二是加强队伍管理,激发乡村治理活力。打造“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乡镇、科级党员干部分包行政村、一般党员干部对接农户”的“三级网格”制度。全面推进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联系户制度,按照“两分两选三公开”要求,认领村内的道德评议岗、矛盾调解岗等12类万余个岗位,在全县353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建强乡村治理“生力军”。

三是发挥统领作用,加强乡村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统领作用,探索成立乡镇“三治”联合会,推动“联合自治、跨村理事”。由党支部牵头,各村建立完善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在各村建成多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三新大讲堂,采取菜单式选学、答疑式解读等多种方式开展活动,达到上好一堂课、受益一班人、带动一村人的效果。

 

 

★汝阳县: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三级联动打基础。以“县领导联乡包村、乡镇党委书记领办推进、行业部门帮扶联建、驻村第一书记现场指导”为推进方式,压实各级责任。组建专家团队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选定、建设选址、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纳入“逐村观摩、整乡推进”观摩活动,奖优罚劣,“真金白银”扶持对项目好、发展快、成效突出的乡村,激发村级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

二是强化人才支撑,集智聚力强保障。把“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才吸纳到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岗位上来。以汝阳驻上海、浙江苍南等地流动党支部为抓手,依托刘店镇、内埠镇两个返乡创业园项目,引资并带动群众就业。分五批组织乡科级领导干部、村“两委”干部、乡村致富能手等到濮阳、林州、成都、安吉等地区集体经济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实地观摩学习,开阔思路、集智聚力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

三是坚持因村施策,创新推进促实效。坚持因地制宜,创新思维,多种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县新建新型经营主体216个,年收益40万元;红里罗营村、上坡村集体经济试点将扶持资金入股企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固定收益。小店镇对条件相似、地理位置相近的若干村规划实施同一产业、统一规划、“抱团”发展,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经开(伊滨)区: “四抓四促”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一是抓“责任”,促工作落实。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副书记、组织办主任、党务干部为“直接责任人”,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以责任促落实、以落实促推进。分层分类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责任清单,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落实责任不到位,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二是抓“标准”,促规范有序。对照经开(伊滨)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将农村党支部41条标准、机关党支部29条标准、中小学党支部36条标准“两新”党支部29条标准逐周进行分解同时各党委对下属各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按照清单一条标准一条标准地过,有效推进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对标达标。

三是抓“培训”,促能力提升。着眼全局,把开展业务培训作为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有力抓手,召开动员会、举办工作专题培训班,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组织办主任、组织干事进行专题培训,有效提升了党务干部的能力素质。

四是抓“督查”,促全面进步。坚持用好督导这把“利器”,按照“强力推进、严格督查”要求,精心抽调骨干力量组成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资料、实地明察暗访等方式,每周逐项督导、逐项检查落实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提出规范性指导意见,确保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抓常抓细抓实。

 

 

图片传真

 

伊川县水寨镇:利用远教平台资源实现群众增收


伊川县水寨镇加大阵地规范提升力度,各村党员远程教育站点配备高清投影仪,配齐专职播放员,利用资源优势,组织群众学习远教专栏“伊拉”兔养殖方法,建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实现增收。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2、为什么说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经常不断地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在他们具备党员条件时,及时把他们吸收到党内来,不断发展壮大党的队伍。这是保持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需要。

在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特别是我们党长期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都对党员队伍建设特别是发展党员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在吸收新党员时,必须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吸收那些确实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分子入党。这是发展党员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基层党组织要把吸收先进分子入党作为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坚持每年制订工作计划,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釆取具体措施,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切实保证新党员的质量。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