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57期(总第406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本期导读〓

 

【工作动态】


★李亚在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时强调:认真学习领会 突出重点任务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基层党建】


★宜阳县:定好航向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成效

★洛宁县:精准施策培养农村实用人才

★洛龙区:依托远程教育搭建“三大平台”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经开(伊滨)区:“三化”确保“三会一课”规范化常态化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5、如何正确理解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慎重发展、均衡发展”?

 

 

【工作动态】

 

 

★李亚在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时强调:认真学习领会 突出重点任务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条例》主要精神,研究我市意识形态工作;会议还传达了中央、省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对进一步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巡察等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是我们党第一部关于宣传工作的基础性、主干性党内法规。《条例》的出台,是继承发扬党的宣传工作优良传统、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迫切需要,是坚持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宣传战线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提升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迫切需要,在党的宣传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认识《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将《条例》作为应知应会应用内容,学习到位、宣传到位、解读到位、落实到位,做到知行合一。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19/08/21/031438161.shtml

 

【基层党建】

 

★宜阳县:定好航向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成效


一是坚持远近结合。做到远期目标和近期目标相结合,分三年创建。三年内全县共创建“五星支部”210个、市级标杆式示范点3个;每年创建“五星支部”70个、市级标杆式示范点1个,其中:农村党组织35个、县直单位30个、“两新”组织5个。

二是坚持重点推进。突出“班子建设、机制运转、集体经济”三个重点,将2019年确定为 “农村基层班子建设年、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深化年、农村集体经济巩固年”,集中力量,以点带面,破解难题,确保创建真正见到成效。

三是坚持协同推进。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作用,整合县直职能部门资源,实现工作职能下沉到一线,力量下沉到一线,活动开展到一线,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好创建难题。从6月份开始,利用3个月的时间,围绕“村级班子建设、基层机制运转、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卫生环境整治、信访老户集中化解”等五项内容,集中开展“百日攻坚”活动。

 

 

★洛宁县:精准施策培养农村实用人才


一是优化评价识别,整合人才资源。设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把农村实用人才分成创业致富带头人、能工巧匠、民间艺人和经营管理者等四大类,健全农村实用人才信息服务网络,构建人才资源共享信息平台。目前,已入库农村实用人才439人。

二是提升培训引导,提升人才素质。大力开展烟叶生产、蔬菜种植、果树栽培、畜禽养殖等专项技术培训。并灵活采取集中授课、田间指导、技术咨询、远程教育等多种培训形式,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力度。今年以来,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49期,累计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技人员、企业经营人等农业生产一线人才5267人。

三是健全服务机制,营造人才干事环境。鼓励农村致富带头人兴办种植、养殖、营销等专业协会组织,对一些特色农业开发、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项目,给予政策倾斜,积极争取农村信贷部门的支持,帮助实用人才把产业逐步形成规模。目前,全县已建立6个实用人才致富示范基地。

四是完善激励扶持,发挥人才作用。对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并有一定群众基础的的农村实用人才,优先推荐申报市、县优秀人才评选,优先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优先列为党员发展对象,全县共有90余名农村实用人才进入党员队伍,33名农村实用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有效提升了农村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

 

 

★洛龙区:依托远程教育搭建“三大平台”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搭建宣传平台,增强脱贫意识。“扶贫先扶志”,洛龙区充分发挥“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集手机、电视、电脑三位一体的传播优势,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类型宣传形式,积极向贫困地区党员群众宣传发布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行业部门扶贫政策、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等内容,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自觉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切实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

二是搭建学习平台,提高脱贫能力。“扶贫必扶智”,洛龙区坚持精准帮扶、因人施策,综合考虑地域特点、产业优势、个人能力等因素,有针对性的制定学习计划,定期组织贫困户到基层远教站点收看《农事早知道》、《致富经》等节目。同时,邀请专家、教授和致富带头人现场教学,解疑答惑,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三是搭建产业平台,巩固脱贫成果。按照“产业特色明显、培训设施完善、技术队伍稳定、日常管理有序、示范作用明显、综合效益显著”的标准,完善提升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为贫困群众搭建产业扶贫平台。洛阳四新蔬菜研究中心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优势,成立绿色蔬菜种植合作社,开展送苗送技上门活动,分批次地对农民进田实地指导,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经开(伊滨)区:“三化”确保“三会一课”规范化常态化


一是管理“痕迹化”。建立健全“三会一课”纪实制度,统一编制“三会一课”纪实手册,要求各基层支部明确1-2名专职记录员,按照“一会一档、一课一记”的办法,及时对“三会一课”有关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同时,利用党建微信群、“伊滨组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采取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线上”即时汇报展示,力促“三会一课”生动直观、实效性强。

二是形式“灵活化”。不断探索和创新“三会一课”形式,确保“三会一课”接地气、有吸引力。如诸葛镇坚持把机关党员大会和党课等移到挂点联系村联合开展,并定期邀请老党员、群众代表参加座谈交流,集中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李村镇采取巡回授课的方式,组织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等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寇店镇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开展党小组活动,全年共开展困难帮扶、服务上门等志愿活动100余次。

三是监督“严格化”。建立“三会一课”区镇督查通报制度,即上一级党组织定期派驻党建指导员全程参与基层支部“三会一课”,每月集中调阅1次“三会一课”记录本;区组织人社局成立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预通知的方式,每季度对部分党支部开展随机督导,对于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向党支部发出《整改通知书》,并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5、如何正确理解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慎重发展、均衡发展”?


“慎重发展”的基本含义是:(1)必须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发展党员;(2)必须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3)必须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入党程序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各项要求,既不能突击发展,也不能停止发展。实践证明,这样做对于保证新党员的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均衡发展”的基本含义是:(1)实行发展党员总量调控,做到有控、有保、有减、有增,使发展党员数量年均增长控制在适当速度,党员队伍保持适度规模;(2)坚持优化党员队伍结构,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统筹做好其他领域和群体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壮大党的队伍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3)坚持有领导、有计划地发展党员,防止和避免突击发展、长期不发展、发展数量大起大落等不正常现象,防止简单地分指标、卡比例。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