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61期(总第410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96日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工作动态】

★市委党校2019年秋季第一期主体班开班

【基层党建】

★孟津县:“三个坚持”下活新时代干部培训“一盘棋”

★宜阳县:小清单夯实大责任

★栾川县:“三聚力”抓好国有企业党建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9、发展党员工作中,为什么要禁止突击发展党员?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近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详见http://www.12371.cn/2019/09/03/ARTI1567501830214484.shtml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指出,2016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党的问责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发挥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作用。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党中央对《条例》予以修订。

通知强调,这次修订的《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字当头,针对实践中出现的问责不力、泛化简单化等问题,着力提高党的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9-09/05/content_211908.htm

 

 

【工作动态】

 

★市委党校2019年秋季第一期主体班开班

近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出席市委党校2019年秋季第一期主体班开班典礼并讲话。他指出,希望学员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自觉把在党校的学习培训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深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国史,学习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何伟强调,要着力加强党性锻炼,坚定政治方向、严肃政治生活、坚守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永葆绝对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要着力提升能力素质,有围绕中心谋划工作的大格局,有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有勇挑重担破解难题的真本事,有闻令而动狠抓落实的硬作风,勇担攻坚克难的时代重任,全力推动洛阳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本期主体班共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县处级干部研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市直机关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全市2019年度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适应性培训班共360名学员参加学习。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9-09/03/content_211648.htm

 

【基层党建】

 

★孟津县:“三个坚持”下活新时代干部培训“一盘棋”

一是坚持“学牢思想”与“增强本领”双向发力。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邀请省内知名学者、专家教授进行授课。组织干部赴大别山、兰考等地接受红色教育,引导扣好人生的“精神纽扣”。聚焦提升干部本领素质,结合“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邀请县内领导、专家就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进行授课,提高干部实际工作能力。

二是坚持“全面覆盖”与“重点调训”双剑合璧。科学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发挥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办好六大主体班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分级轮训的方式,全力保障干部参加相应培训。开展激励性干部调训,选调优秀干部到上海、浙江等地进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素质提升等专题培训,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升能力。

三是坚持“日常自学”与“定期测试”双轮驱动。引导干部树立学在平时、终身学习的理念,运用“学习强国”、微信平台、微信群等平台持续推送十九大精神、政策解读等学习内容,推进教育培训常态化、日常化。同时,定期对干部学习笔记进行调阅,组织开展青年干部理论知识大测试,通过以考促学,提升干部学习的自主性和自觉性。

 

 

★宜阳县:小清单夯实大责任

一是建立“三个清单”落实推进机制。实行“总体谋划、月初安排、节点提示、经常督导”工作方法,将“三个清单”任务量化到每个月。月初下发工作预安排,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加强督导通报,推动乡镇和县直单位落实好各项任务。

二是实行县委常委定期汇报制度。制定《宜阳县落实2019年基层党建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工作方案》,建立县委常委履行党建责任工作台账,推动分管领域和分包乡镇党建工作的开展。每季度县委常委班子成员要向常委会汇报党建工作台账落实情况,确保县委常委“一岗双责”制度的落实。

三是探索推行县级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履行党建责任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印制下发《党员干部履行党建责任(党员义务)重大事项报告表》,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乡镇党建“两大员”、二级网格员做为分包责任人,围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基本内容,督促指导分包联系党支部开展好活动,每月要上报一次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党内基本组织生活制度落实。

四是用好“两员两权”工作机制。明确乡镇党政正职、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为“党建示范员”,乡镇党政班子其他成员为“党建指导员”,全程参与所包村党支部各项工作,保证党建活动正常开展。出台《宜阳县乡镇党建“两大员”管理暂行办法》,每年对党建“两大员”履行党建责任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五是建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级网格”制度。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一级网格员”,要向县委做出承诺,对分包乡镇的党建工作负总责;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二级网格员”,要向县委组织部做出承诺,对分包行政村的党建工作负总责;一般党员干部作为“三级网格员”,向选派单位做出承诺,做好分包户的联系服务工作。

 

★栾川县:“三聚力”抓好国有企业党建

一是聚力主业主责,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县属各企业把党建工作写入国有企业公司章程,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国有企业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的前置程序,建立完善企业党组织议事规则。目前,鸡冠洞、恒业路桥、自来水、国华物资等12家企业已完成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城建公司、商业公司、钼都公司等9家企业建立完善了党组织议事规则。

二是聚力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各企业积极探索党组织活动的新内容和新方法,把党的各项工作融合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中去。将党组织活动和生产经营活动高度结合,把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是聚力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各企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一心一意听党话、跟党走、知党恩。及时调整充实组织机构,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提升党员自身素质。鸡冠洞景区开展专题党课、诗歌朗诵、红歌比赛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做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

四是聚力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许多企业党组织都坚持把党员的思想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的战斗力。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9、发展党员工作中,为什么要禁止突击发展党员?

突击发展党员,是指违反党章规定,不坚持党员标准,草率从事,在短时间内大批发展党员。

  新中国成立以来,曾几次发生过在运动中突击发展党员的事情,只考虑某种需要,不顾客观可能,使一些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进入到党内来。也有极少数单位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搞不正之风,违背党的原则和规定,突击发展党员。这些做法都给党的建设带来不良后果。因此,必须禁止突击发展党员。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