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62期(总第411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910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指导组、巡回督导组培训会议召开

【工作动态】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等工作

【基层党建】

★孟津县:“三路并进”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宜阳县巧用智慧党建“电子眼” 强化基层组织日常管理

伊川县:“三个在先”落实干部日常监督

经开(伊滨)区:抓好党建做引领  凝心聚力求发展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10、为什么发展党员要反对“关门主义”?

 

【时政要闻】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指导组、巡回督导组培训会议召开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指导组、巡回督导组培训会议7日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中央指导组、巡回督导组全体成员进行思想动员和业务培训,研究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督导工作。详见http://dangjian.people.com.cn/n1/2019/0909/c117092-31343056.html

 

 

【工作动态】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等工作

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会议精神,对巩固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要抓住受教育这个中心环节,聚焦主题,紧扣主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坚持高标准、重实效,注意前后衔接,强化上下联动,持续推进第一批单位常态教育和整改落实,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开展,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回应群众呼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结合起来,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强大动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扎实成效。详见https://news.dahe.cn/2019/09-10/534551.html

 

 

【基层党建】

 

★孟津县:“三路并进”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增强“磁力”。强化政治凝聚,发挥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积极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扎实做好第五批引进研究生学历人才工作,引进研究生人才39名。协调建立“院士工作站”3个、“拔尖人才工作站”6个,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人才团结凝聚起来,打造人才集聚共生的新高地。

二是优化人才培养,释放“能量”。紧扣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组织开展企业与人才对接会、专家项目咨询会、挂职博士服务团等系列招才引智活动,鼓励企业通过提供优厚的福利待遇、购车补贴、股权激励等措施引进紧缺的高层次人才。用好本土人才,出台“民间艺人”“能工巧匠”“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评价办法,建立具有地方和行业特色、有别于国家职称系列的专门通道

三是健全服务保障,提升“温度”。修订完善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市优秀专家和县拔尖人才制度,明确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2名优秀专家或拔尖人才,定期进行走访、座谈、慰问,听取意见建议。加大返乡人才创业就业支持力度,从准入、税收、土地、融资、激励、环境等方面制定灵活有效的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扶持返乡人才创业兴业。

 

 

★宜阳县:巧用智慧党建“电子眼” 强化基层组织日常管理

宜阳县充分运用“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功能,远程督导督查村“两委”干部值班、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等情况,持续强化基层组织管理,助力脱贫攻坚,减轻基层负担。

一是定期“查”。每月固定时间,以视频会议形式,逐村督查,逐人点名,查看村干部值班、第一书记在岗情况。二是随时“抽”。在工作时间内,随机抽取部分行政村,定点连线远程教育站点,查看村干部工作、第一书记驻村情况。三是按需“讲”。根据实际需求,组织乡村干部、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党员群众等,召开视频会议,安排工作,督促指导。四是结果“用”。及时将抽查督查结果向县驻村办、乡镇党委、选派单位通报,并将结果作为日常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伊川县:“三个在先”落实干部日常监督

一是警示教育在先。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第一环,坚持以党性教育为核心、政德教育为基础、作风教育为根本、廉洁教育为关键,筑牢从严管理干部的思想防线,不断增强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

二是关爱提醒在先。从关心爱护的角度出发,突出人性化关怀,常给干部体检、把脉。经常了解干部的工作状态、生活情况和思想状况,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和廉洁从政规定,帮助干部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三是制度约束在先。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做到“软硬兼施”,从制度层面发力,形成刚性约束。增强监督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扩大监督覆盖面,建立延伸到“八小时之外”的监督机制,掌握干部生活圈、社交圈。加强与纪委、信访、审计、公安、法院等部门的联系,动态梳理干部负面信息和问题反映,及时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对查实的违法违纪行为严肃处置,绝不姑息。

 

经开(伊滨)区:抓好党建做引领  凝心聚力求发展

一是深化学习教育,着力筑牢思想根基。各级党委班子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全体党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等新媒体,多方位、多领域开展学习活动,全区党员同志均能在线查阅学习进度、学习排名。支部定期学。坚持每月6日党员主题日活动、村级会议、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村三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通过学文件、传精神、等形式,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二是强化阵地建设,夯实党建基层基础。落实“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工作”,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制作条幅等形式,进行深入广泛地宣传。在全营造出浓厚的党建氛围,构建起了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党的基本理论。

三是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每月的主题日活动、城市清洁行动等活动,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常态化。众多爱心企业家积极回馈家乡。成立爱心协会,资助村级小学翻新校舍等;结合全拆迁安置工作,社区党组织通过推进“1+10”工作法走访服务常态化、日常管理全覆盖,使服务进村(社区)工作逐步推进。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10、为什么发展党员要反对“关门主义”?

反对“关门主义”是发展党员工作的一贯要求。这是因为:一方面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确有大量的社会各方面各阶层的先进分子积极要求入党,他们迫切要求参加党的组织,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党需要通过不断吸收新鲜血液来进行新陈代谢,充实和壮大自己的队伍。党的基层组织也需要通过不断吸收新党员,以保持朝气和活力,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有的地方或单位党的力量薄弱、领导班子成员后继乏人,以至各项工作都上不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多年不发展党员。实践表明,“关门主义”不利于党的事业兴旺发达。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